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蔬菜之乡”皇城镇:鲁中大地上的一片沃野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2-12 07:08   https://www.yybnet.net/

□郭亦华

皇城镇地处淄博市东北部,北临东营市广饶县,东临潍坊寿光市、青州市,西临淄河,南与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相邻,地处三市四县交界处。全镇共辖50个行政村,88平方公里,1.5万户、5.6万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文明镇、山东省生态镇和山东省旅游强镇。近年来,皇城镇借力交通区位优势,发掘文化旅游资源,不断扩大蔬菜产业规模和水平,加快发展模式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生态+农业+旅游+文化”的新型发展模式。

以特色农业为基

孕育发展沃野

皇城镇素有“蔬菜之乡”美誉,拥有“临淄西红柿”和“临淄西葫芦”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镇拥有蔬菜大棚1.6万个,占地6万多亩。近年来,皇城镇着力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蔬菜产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一是以技术服务为支撑,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依托思远农业“农保姆”APP项目,构建设施农业标准化服务管理平台,打通农户与专家在线实时交流渠道,用农户听得懂的语言、看得懂的技术、易于操作的方式实现绿色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同时,通过“农保姆”系统,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实现农产品“从基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二是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手机操控大棚自动放风,智能化、物联网成为菜农新型生产工具;皇城镇菜农独创的“阴阳棚”,打造集空间复合利用、全自动水肥一体化设备、节能新材料于一体的新型蔬菜大棚,引领本地现代农业发展。三是坚持以农业+生态+旅游的思路,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皇城青坝生态农庄,采用鱼菜共生、无土栽培、气雾栽培、菌菜共生、垂直农业等生态循环技术,实现了可持续循环型零排放的低碳生产模式。园内可进行科普知识讲座、亲子教育,孩子们可以自己动手种植、采摘果蔬,真正实现了生态观光游。

以现代化物流为翼

开拓内通外联渠道

随着济青高铁临淄站、济青高速临淄东出口的设立,及皇城镇“两纵四横”新路网格局的建设,皇城镇的区位优势迅速凸显,为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该镇在南大门口规划建设集农产品交易市场与冷链物流于一体的现代物流运输平台。整个物流运输平台占地500亩,预计于2018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依托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业务,开拓皇城农产品内通外联渠道,减少农产品产后损失,促进皇城农民增收致富。

以玫瑰谷旅游开发为线

实现文旅农旅融合

皇城镇围绕坐落于辖区内的淄河进行了系统规划,确定了“一个模式、一条主线、七个主题”的定位,沿淄河东岸建设了全长12公里、占地近5000亩的玫瑰谷。在昔日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的河谷内,种植了千万株玫瑰。玫瑰谷北端,沿河种植了近千亩桃树,直至广饶边界,形成了“南有十里玫瑰谷,北有千亩桃花园”的美丽风景。全镇绿化以玫瑰为主,逐渐从玫瑰谷向村内延伸,共栽植1600万株,每到花期,全镇上亿朵玫瑰竞相开放,成为一片花的海洋,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依托玫瑰谷旅游开发,将沿途雪宫台、于家祖庙等历史文化遗迹,于家革命烈士祠、北海银行地下印钞厂等红色旅游资源以及玫瑰主题展馆、滨河体育公园、皇城水上乐园、蔬菜观光采摘等项目串连成线,打造“田园采摘行”“畅游玫瑰谷”“不忘初心”红色旅游三条旅游线路,形成集种植、观光、采摘、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

以繁荣文化为魂

形成浓郁人文气息

近年来,皇城镇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主动做好文化资源的融入,使全镇人文气息浓郁。一是深度挖掘安平古城、田单墓、雪宫台、于氏宗祠、北魏铁佛寺和《齐民要术》等历史文化资源,抗战时期于家革命烈士祠、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旧址、郑辛中共临淄县委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并在遗址上进行恢复重建。二是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村村建立“一约四会”,引导群众崇尚科学。创造性地开展家风家训“挂厅堂、贴门口、入人心”活动,晒家风、亮家训在各村蔚然成风。开展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创造了“平坟头、移墓碑、就地改造”的皇城模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重点部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128个,绘制文化墙586幅。2017年6月,皇城镇作为全国农村精神文明现场会承办点之一,赢得了中央文明委和与会领导的广泛好评。

皇城镇正以开放、拼搏、求实、创新的精神,朝着打造家敦民富、宜居宜业、秀美乐游的现代化皇城迈进。皇城镇产业兴旺、物华天宝、人文荟萃,区位优势凸现,是鲁中大地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农业新城。

新闻推荐

投资100多万在盐碱地打造多功能标准化基地 农民王天培搞起新品培育

□李明刘雪燕方秋玲报道本报广饶讯11月27日,记者走进位于广饶县大码头镇的广饶汉森耐盐碱植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葡萄种原基地,只见工人们正忙着对葡萄进行冬季管理。随着工人们...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蔬菜之乡”皇城镇:鲁中大地上的一片沃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