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稻庄镇 新型农民学校逐村推进“按需培训”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6-22 10:07   https://www.yybnet.net/

广饶讯 近日,在广饶县稻庄镇淄河店村的党建活动室里,镇新型农民学校把课堂搬到了这里,向村里有志于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农村妇女培训保健养生、母婴护理等内容。“这是我们在村里进行问卷调查后,根据农民需要增加的培训内容。而且,我们还联系了人社局和相关劳务输出企业,对培训效果突出的农村妇女,优先安排工作。”稻庄镇党委副书记朱国胜告诉笔者。

据介绍,今年以来,稻庄镇积极履责,把农民培训作为提升农民素质、助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利用新型农民学校的师资和教学资源,外引内联,主动对接农民需求,将课堂搬到村庄大院或田间地头,推动农村培训向纵深拓展。根据上述要求,自5月开始,该镇新型农民学校正在全镇85个村开展巡回培训,内容以农民需求比较集中的种养技术、手工技能、保健养生、母婴护理、移风易俗等主题为主,力争参训农民达到4000人次。

为确保培训效果,稻庄镇实施“按需培训”,科学制定课程。培训前期,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在85个村发放调查问卷3000多张,梳理汇总重点培训需求21项。根据汇总后的农民培训需求,提前落实培训场地、协调培训老师、设计培训课程,实现培训内容与群众需求“无缝隙”对接。

创新教学模式,实施逐村推进。稻庄镇打破以往“大课堂、一锅炖”、“重理论、轻实践”的传统常规培训模式,把课堂搬到农村大院、加工车间或田间地头,采取一村一课堂和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形式授课,加强与农民互动,增强培训吸引力,实现理论与实践、动脑与动手的有机统一,切实提高农民参学积极性。

为确保培训实效,稻庄镇主动对接村“两委”,由村“两委”派专人监督培训情况,发动农民遵守培训纪律,做到培训期间不迟到、不早退,不随意走动等,确保培训有实招、出实效。

姜晓玲

新闻推荐

广饶县第二实验小学 在守护经典基础上实践创新

本报讯今年“六一”儿童节,广饶县第二实验小学孩子们表演的茶艺表演《荷韵》、舞蹈《儒林齐风》、12人体操《你好,省运》三...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麦浪滚滚迎丰收2018-06-15 16:54
猜你喜欢:
评论:(稻庄镇 新型农民学校逐村推进“按需培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