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王青超:是“接班人”,更是“职业经理人” 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专访

来源:东营日报 2018-10-16 15:07   https://www.yybnet.net/

广饶县花官镇,有一家集育种、养殖、加工、贸易、金融、酒店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山东华誉集团。近日,记者在位于镇政府驻地南邻的华誉集团见到了年轻的总经理王青超。

85后、留学生、接班人……王青超身上有太多醒目的标签,令人意外的是,他给自己贴上的标签却是“职业经理人”。他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带领华誉集团再次腾飞。

“干好了是年轻有为,干不好就是败家子”

近年来,面对严峻的融资环境和市场形势,年轻的王青超显得十分稳健。他通过加强金融、财务方面的管理,调整企业融资结构,使企业由原来的“互担保”贷款模式向自有资产担保方向发展,规避了融资风险。华誉集团在王青超的带领下,不仅实现了权力平稳交接,也顺利进行着转型升级。熟悉王青超的人都知道,这看似平稳的背后并非一帆风顺。

2009年3月,王青超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同年5月进入华誉集团工作。此时,始建于1988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华誉集团已是业内龙头企业。在王青超父亲王跃庆的带领下,华誉集团先后被授予“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年生产能力:饲料生产24万吨、冻肉鸡及熟制品7万吨,蔬菜1万吨、包装材料3000万平方米;年存栏种鸡40万套、鸡苗孵化5000万只。

父辈留下了大好局面,王青超没有坐吃山空。进入华誉集团后,他先后当过办公室文员、在饲料厂给玉米过秤、在包装厂当车间主任……几乎把基层工作体验了一遍,然后才慢慢一步步走向了总经理职位。

王青超说:“从国际化大都市回到农村,生活环境出现了巨大落差,但是我始终有一种急迫感,不断督促自己尽快进入角色,担起责任。”尽快进入角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上任的时候,由于理念的差异,他经常和公司的前辈发生“冲突”。

面对“干好了是年轻有为,干不好就是败家子”的压力,王青超没有气馁,毅然把自己定位成“职业经理人”。他解释说:“职业经理人是凭能力凭业绩吃饭的,而不是靠祖辈余荫。做职业经理人最重要的是信托责任,得对股东负责。”王青超希望自己像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那样,凭借管理艺术、领导水平和组织才能,带领华誉集团实现“二次创业”。

“职业经理人”的两次“妥协”

不管是在国内求学还是在国外留学,王青超接触的都是最先进的公司治理经验,但是这套理论是否适合华誉集团,如何在花官镇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成了他经常思索的一个问题。最终,“职业经理人”王青超用两次“妥协”破解了难题。

王青超的第一次“妥协”是向农户“低头”。

作为花官镇土生土长的企业,华誉集团与当地农户有着天然的血肉联系,这是支持华誉集团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

执掌华誉集团之初,一些打过多年交道的农户纷纷反应:新上任的领导不如以前的领导“好说话了”,要求太严格了。这些话传到王青超耳朵后,他立马进行了自我检讨。王青超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华誉集团和农户多年来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正是基于这种感情,我们才能同甘共苦,即使在低谷时也互相支持。”

王青超虽然自我定位“职业经理人”,但他明白不能标准僵硬不懂变通。如果一切都是按照所谓的“职业标准”去做事,只看重眼前利益,那么与农户建立起的深厚感情很快就会化为乌有。于是,在和农户打交道过程中,王青超开始学着适应对方,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让利给农户。这一次“妥协”,让王青超赢得了农户们的认可。虽然从小没有在农村待过,但是花官镇的“七大姑八大姨们”对王青超的评价很高,觉得他是一个“靠谱的年轻人”。

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华誉集团始终勇担社会责任,特殊的市场形势下,积极为农民承担风险,仅2016——2017年,就为农民承担风险补贴近3000余万元。目前,周边4个市地、8个县区、39个乡镇4000多户农民依托华誉集团增收致富,年增加纯收入5000多万元。

王青超的第二次“妥协”是向前辈“低头”。

王青超认真分析之后发现,华誉集团生产的大多是主流产品,很少针对细分市场制定发展战略。鸡肉热量低蛋白含量高,非常适合健身人群,他决定以此为突破口开发系列产品。

但是公司有的前辈们却并不十分认同这一想法。“健身的人有那么多吗,这个市场有那么大吗?”“水煎鸡排?鸡排不用油能煎吗?”面对不同意见,倔强的王青超没有轻言放弃,而是决定另辟蹊径。他单独成立了一个公司———“华协食品”,来试验自己的想法。

产品对路,市场很快打开。华誉集团的水煎鸡排等系列产品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现在每天销量达到了25000多片,更重要的是其利润率比传统产品高得多。这一次“妥协”让王青超赢得了前辈们的认可。当实实在在的效益摆在面前,大家的质疑变成了褒奖,对这个后辈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转型升级,努力打造百年企业

随着和公司顺利走出“磨合期”,王青超工作起来也开始得心应手,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对公司的新老员工有了更为精准的看法。“老员工们扎根行业几十年,对于传统领域有着天然的认知优势,所以更适合守业。如果要开拓新业务,尤其是开发适合年轻人的产品,那就必须具有年轻化的思维。”于是,王青超在把传统产品做好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

王青超认识到,华誉集团多年来侧重代工,虽然风险小,但是利润不可能避免地被压低,而且更易受到市场冲击。于是,他积极研发新产品,打造自主品牌。除了开发低脂系列产品外,王青超还把网上购物作为重点突破领域。他重新设计了“华誉食品天猫旗舰店”,LOGO和风格更加年轻化,更适合网络消费。王青超认为:“通过网络销售,不仅能扩大市场和知名度,更重要的是网购都是有评论的,我们可以获得大量的消费者意见,这对于改进产品帮助很大。”

对于公司的投入,与父辈相比,王青超明显的特点就是“大手大脚”。一台技术领先的高温灭菌机、包装机价格分别为二百万、三百万,而便宜的只需要几十万,王青超坚持用贵的。新设备上马后,产品合格率大幅度提升,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这让大家大开眼界。尝到了甜头的华誉集团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从养殖源头、饲料生产、肉鸡加工等方面加大技术改造:笼养的改造使养殖效益翻倍,饲料生产机器人的使用年节约人口费几十万元,鸡翅分级器、自动割爪机等自动化设备的上马,提升了肉鸡生产的标准化水平,大幅增加了效益。

王青超意识到,要想实现企业的再次腾飞,必须完成转型升级,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与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接轨。所以,他不仅在硬件投资上舍得花钱,软件上同样不含糊。

经过多方考察与交流,华誉集团引进了适合企业管理要求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财务核算及库管管理系统和先进的自动化管理软件。通过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华誉集团的薪酬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更加严密,在质量管理、绩效成本等方面的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王青超始终坚持华誉集团“信誉为本”的经营理念,与金融机构、业务客户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同时,充分发挥财务职能,从自动化核算、成本分析到风险评估,增加了企业现代化管理能力,企业实现了较好的资本运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既是华誉集团的发展理念,也是我的信条。”王青超说。他把质量管理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集团质检中心作用,科学监测、严密监控,以国际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得益于此,华誉集团的产品能够凭借稳定的质量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享有盛誉。下一步,王青超和华誉集团将稳步前进,推动产品“冰转鲜、生转熟”,积极培育品牌,深耕市场、转型升级,努力实现“树行业典范,创百年基业”的发展目标。(记者 王文朋)

新闻推荐

广饶县扫黑除恶添战果 打掉一寻衅滋事犯罪团伙

本报讯“现在进行当庭宣判,本院认为被告人丁国明伙同于希文、丁海明、褚广涛、逯国城、王显忠、逯好动强拿硬要他人财物,情...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书画作品展我风采2018-10-09 11:31
评论:(王青超:是“接班人”,更是“职业经理人” 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专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