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筑牢教育基石 托起未来希望 稻庄镇打造全市教育强镇创办人民满意教育综述

来源:东营日报 2018-11-09 11:14   https://www.yybnet.net/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质量”三字清晰指明了未来教育发展的一大着力点。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广饶县稻庄镇顺势而为,抓抢机遇,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以“让稻庄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为目标,坚持以“优质均衡”为主题,以“教育现代化”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完善机制,突破重点,打造特色,提升内涵,加快教育转型发展、内涵发展。

夯实基础,改善教育条件

近日,记者走进稻庄镇实验中学看到,该校所有宿舍都安装了空调,每层宿舍楼都新设立了洗浴间。据悉,今年暑假期间,该镇投资300余万元,为两所中学的学生宿舍安装空调265台,改造宿舍楼,设立洗浴间,安装太阳能等设备,2300余名学生居住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

近年来,稻庄镇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布局调整、设施完善等各方面加大投入,努力为学生创造好的入学条件和学习环境。据统计,近十年来,全镇教育事业的投资总额超过1.5亿元。

自2009年底以来,稻庄镇全面实施教育园区建设,2010年,为该镇实验中学和中心小学投资1800万元,建设集教学、办公、实验、图书为一体的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综合教学楼;2011年2月顺利完成了徐楼小学、淄河店小学及中心小学的整合,促进了南部学校教育的均衡发展;2013年,北部教育园区建设启动,以大营初中综合楼建设为重点,投资1000万元建设6000平方米教学楼一栋,投资600余万元建设大营初中学生公寓楼项目,投资500万元建设了大营初中餐厅、报告厅,投资360余万元建设大营园区标准化塑胶操场项目。同时,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原佛王小学、大店小学撤并到新建的大营小学,使北部学校的学生享受到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之后,该镇每年都拿出大批资金,持续加强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全面改造薄弱学校,大力建设规范化学校,各学段孩子受教育条件不断改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硬件条件全面跃升,教室内宽敞明亮,校园网、中小学“创客”空间教室等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食堂干净整洁,学生住宿条件不断改善……

改善教育环境从未止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该镇学前教育提前布局,2017年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稻庄镇徐楼学区幼儿园,2018年投资2000余万元开工建设镇直幼儿园,2020年规划盛世华府幼儿园项目,解决幼儿入园紧张问题。小学教育则立足解决大校额、消除大班额,2017年8月新成立稻庄镇实验小学,有效缓解了教育资源紧张问题。

协调发展,提升教育质量

“因循守旧,只会停步不前;锐意改革,方能开拓奋进”。只有用教学质量这根主线连接整体,实现协调发展,才能引导教育事业全力加速。

稻庄镇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推动各学段教育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该镇实验中学被评为全国和谐校园、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远程研修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全镇五处中小学均被评为“市级教学教研示范学校”“市级规范化学校”“市级教育现代化学校”;中心幼儿园、西水幼儿园均被评为“省级示范幼儿园”“东营市现代化学校”。2018年中考成绩在全县乡镇学校位列前茅。

学前教育注重均衡发展。在加大投入改善学前教育办学条件的同时,该镇突出质量均衡,不断加大学前教育管理和改革力度。该镇教育办成立了学前教育办公室,把全镇16处幼儿园划分为4个中心片区,通过建立交流培训机制,由4个片区中心园帮扶带动所辖园共同发展。加强幼师队伍建设,从全镇各中小学选派优秀中层干部担任园长,加大公益岗招考力度,充实学前教育师资力量。加强幼儿教师培训,今年已组织4次约150人外出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专业水平。

素质教育全面开花。围绕“学校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建设目标,该镇各学校在全面落实国家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中心小学开设了儿童画、电子琴等十余种各具特色的红领巾小社团,利用每天下午大课外活动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该镇实验中学是一所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中心,以全面发展育人为原则的镇办初级中学,该校探索实施的“滚动式·双环节和谐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在全市推广。“该模式采用‘捆绑式’评价,只有小组内每个成员齐心合力,才能将整个小组的成绩不断提升。采用这种教学模式,可以使集体智慧的利用最大化,让孩子们学会与人合作,学会向他人学习。”该校教师乔来红介绍说。连续十年来,稻庄镇实验中学素质教育质量一直位于全县前列。

人才强教,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今年3月13日,广饶县对2017年度优秀人才工程人选在媒体进行为期五天的公示,包括首席技师、和谐使者、名师名校长、广饶名医、文化之星在内的55人上榜。其中,稻庄镇实验小学刘宝东、稻庄镇实验中学庞江泉入选首届广饶名师,稻庄镇实验小学李文艳入选广饶名校(园)长。

古语云:“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队伍是教育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该镇通过各种平台,培养壮大师资队伍,让更多教师成长起来、优秀起来。

提升教师队伍业务素质。以“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交流活动,2017年全镇共有200余人次先后到中国石油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地学习。每年教师节拿出近30万元,用于表彰优秀教职员工和骨干教师外出学习培训。

该镇通过加强听评课活动,在全镇范围内举行同课异构、镇优质课评选、学校间送课、名师示范课等活动,让教师相互学习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同时,定期组织各校教导主任针对本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这些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南北学校间的交流,使全镇课堂教学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此外,该镇每年都组织开展全镇新上岗教师集中展示课活动,实施骨干带青年教师培训计划,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利用同课异构、听帮带等形式,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近年来,该镇在师德师风上做足了文章。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东营市教师“八要十不”守则》、《东营市关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的意见》为抓手,通过“立师德、强师能,树师风”主题实践、“寻找身边的感动”优秀师德实例征集、“做一名干干净净的人民教师”、“感动在我身边”、“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等活动,大力加强教育行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进一步提升。 (王军艳 张玉霞)

新闻推荐

产业振兴带农民致富

□李明刘福春报道本报广饶讯眼下,广饶县李鹊镇聚源家庭农场的地瓜进入收获期,这可忙坏了农场负责人孙柱华。“...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司法拍卖公告2018-11-07 16:01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教育基石 托起未来希望 稻庄镇打造全市教育强镇创办人民满意教育综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