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东毛村的“致富农场”

来源:东营日报 2018-11-10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广饶县广饶街道东毛村是一个只有171户的小村庄。这两年,随着一批特色种植业的崛起,东毛村迈开了乡村振兴的脚步。

“这里紧靠着孙武湖生态林场,村东边就是淄河,沙性微酸型土壤,再加上优良的灌溉水源,特别适合搞种植。”10月初的一天,东毛村党支部书记毛继温热情地带领记者在村里的种植区参观。东毛村耕地660亩,现在已有种植园区十余处。“国庆节后映霜红蜜桃上市,一个有七八两沉,口感脆甜,很受欢迎。”广饶县天成家庭农场是毛继温自家的农场,作为村里特色种植的“样板”,天成农场的果蔬产品在当地小有名气。毛继温介绍说,羊角蜜、西瓜蜜、绿宝、沙白等甜瓜品种很受大家欢迎,“农场用地膜防草,不打农药,施土杂肥,实现了绿色无公害,是市级示范农场和街道计划打造的五个精致农业片区之一,种植过程受农业部门全程监控。现在,我们已经给甜瓜系列产品申请注册了‘孙武湖’品牌,扩大了产品的知名度。”除了甜瓜,天成农场还种植有蜜桃、葡萄、猕猴桃等及各类蔬菜作物,形成了“一品”主导、“多品”开花的产业化经营。

观赏中,农场内一组白色长廊、多处房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们建设的游客餐饮住宿旅游设施。依托孙武湖旅游度假区的区位优势,借助本村优美的田园风光、纯朴的民俗风情,下一步,村里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医疗养老等第三产业。”毛继温说。目前,天成农场建成了40间住宿样板间,以满足游客周末节假日出行的休闲需要。

谈话间记者了解到,2017年,东毛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2000元,主要来源于零星土地承包。为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委会谋划了“东毛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规划从“加强培训,提高种植水平”、“改善配套建设,加快产业发展”、“加大科技投入,发展绿色农业”以及服务体系和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展开,每一条具体措施无不看出东毛村对发展好的农产品、好的旅游产业的渴盼。

在毛继温看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很关键。“比如说,农技人员就比较缺。”他举例说,“为确保‘好品’,村里计划采用综合措施防控病虫害,特别是,设施果蔬需要全面应用生态栽培技术,且需要科学安全用药,对标准园果蔬进行检测等;这些工作都离不开专业农技人员、专家来给农民做指导。”记者从广饶街道相关部门获悉,为了解决“人才难”,广饶街道计划首先加强乡村本土人才的队伍建设,实施培育工程,精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头人和骨干为主要培育对象,分层次分类型开展职业培训。同时,积极引进吸引人才,通过各类政策优惠,吸引大学生创业、农技人才扎根乡村。

(记者 刘冬辉)

记者感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首要因素,而产业振兴离不开现代产业链条的融合。东毛村的例子让我们看到,现代农业与加工业、服务业以及城乡融合发展日益紧密,融合的发展为他们带来效益的成倍放大。而要打通这些链条,政府部门需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需要扎扎实实做好农资、农技、农人、农品、农需“五农化”服务,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

新闻推荐

东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 年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公告 (2018年第8号)

一、抽查概况根据《山东省工商局2018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计划》部署,2018年9月3日-7日,我局委托山东精准产...

广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饶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东毛村的“致富农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