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假期“访客”频赞变美乡村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明通讯员刘福春报道

本报广饶讯新修的道路宽阔平整,新刷的墙壁洁白干净,新建的文化大院设施齐全……春节期间,来到广饶县李鹊镇访朋友、串亲戚的人们都有一个直观感受,这里的道路确实比原来好走了,村里环境也比原来变美了许多。

家住广饶县城康居社区的张晓亮只要周末或节假日都会带孩子回老家看望父母,他感触最深的就是路上时间缩短了不少。“原来从李鹊镇区到小张村这段路很窄,车多人也多,特别是经过村庄的地方还经常堵车,现在路宽了,车辆跟行人能分开走,尤其是到了晚上,路灯非常亮,道路平整又干净,感觉比县城里的路还好走。”

出行难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大事,尤其是李鹊镇西部片区的群众感受最为明显。2018年,该镇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投资2700万元,对兴业路、兴鹊路、惠源路和苏耿路4条乡村道路实施拓宽改造,对原来的路面进行加宽,并进行高标准亮化绿化美化,总长度17.2公里。4条道路的竣工通车,把全镇东西两个片区连为一体,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同时,也为该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道路畅通了,美丽乡村也来了个“五化”大提升。梨园村是一个有1200口人的大村,人口多,村庄大,原来村里硬化了几条主路,小巷一直没有硬化,村容村貌也非常差。2018年,该村村民自筹60多万元,再加上美丽乡村建设补贴资金和帮扶单位出资帮扶,对村里4条大街10条小巷进行了高标准硬化,共计3万多平方米,并铺设花砖,修建排水沟,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你看俺们村真是大变样了,大街小巷全部硬化亮化美化,今年还要对村西边靠近张石路的空闲地带进行高标准绿化美化,解决了村民最盼望的事,这样的好事老百姓都竖大拇指。”村民贾延学说起村里变化赞不绝口。

2018年,该镇实施了美丽乡村片区建设,惠及20个村庄的4600余户群众。其中,小张、后里西等7个村庄实施道路硬化建设,苏家、西耿、南杨家等8个村新建和改造提升文化大院,全面提升村庄基础设施,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方便群众办事,满足群众健身娱乐需求。全面完成燃气“村村通”工程,抓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和旱厕改造日常管理,扩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面,全面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以“三年增绿”工程为平台,大力实施干线两侧路域绿化工程,力争2020年全镇林木覆盖率达到40%。同时,开展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和“三线一带”环境整治,带动农村面貌整体提升。

文明实践传递新风。周一到周五工作日期间,黄东村年满70周岁的老人们先在广场上跳上一段老年舞,然后在“一元餐厅”吃美味可口的午餐,这可忙坏了李会兰和其他志愿者们。她们往往要一直忙碌到下午1点多。在李会兰她们看来,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能让老人们中午吃上可口的饭菜,她们的付出很值。

该镇围绕“文明塑形、实践铸魂”的建设思路,加强阵地建设,整合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场所资源,结合乡村大舞台、健身广场、历史文化展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阵地,打造“开放式”实践阵地。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推进文化供给均等化,全面建成村级“设施完善、活动丰富、队伍健全、成效显著”文化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

新闻推荐

山东高速基建快马加鞭 济青改扩建等四条高速公路年内通车

本报济南2月19日讯(记者王瑞超)2月19日,山东高速集团召开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动员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

广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饶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假期“访客”频赞变美乡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