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冬枣入“新居” “腰包”鼓起来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4-1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清明过后,一场小雨,空气清新。在河口区新户镇东鲍井村冬枣基地,成行成片的冬枣树更显得格外精神。在基地冬枣大棚里,嫩芽初长,满眼翠绿。“种枣大户”王连青夫妻俩这几天一直忙碌着,施肥、松土环环相扣。

“这段时期的管理主要是施肥,再过几天就到了抹芽期了。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看俺们可是施的有机肥,长出的冬枣口感才好,卖价才能上的去。”

“去年俺家产的冬枣,还卖到了城里超市,种庄稼可得学科技,用新技术。”脚下松软的沙地上,是一行行整齐的冬枣树,置身其中让人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东鲍井村人口还不到400人,却发展起了1000多亩绿色冬枣种植基地,这几年靠冬枣种植、加工、销售,人均年收入突破了20000元,成了名副其实的“无粮村”。

不种大田小麦、玉米、棉花,东鲍井村人均纯收入咋这样高?村党支部书记朱耀东竖着大拇指说:“我们村种植枣树比较早,但以前村民们对冬枣标准化生产认识不到位,片面追求产量而忽视质量,冬枣品质一直上不去,再是我们的冬枣生产一直处于传统管理,科技注入少,种植模式单一,村民大多增产不增收。”

东鲍井村地处黄河故道,土地盐碱瘠薄,淡水资源匮乏,加上旱涝碱沙等自然灾害交替发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在1997前,该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在发展上属于穷村之列,群众盼富、想富迫切,可是苦于找不到一条适合发展本村经济的好路子。

走“立枣兴农”富民强村的路子,这是东鲍井村党支部几经调查做出的选择。这几年,村党支部一方面成立冬枣合作社,定期组织技术人员进园入户提供技术指导,解决生产难题,另一方面积极内引外联,牵线搭桥,招商引进乐益佳电商平台,把村里冬枣进行线上销售,开设了网上交易平台,此举为东鲍井村逐步走上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奠定了良好基础。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全村冬枣质量和产量都有了较大突破,亩产量由以前的不足200斤发展到现在的4000斤,村民们靠冬枣收入的存款,每户三五万元,十余万元的专业户也很多。

在成绩面前,东鲍井人并没有陶醉。去年,他们借市林业局驻村帮扶有利契机,带领种植大户到滨州、广饶、寿光等地考察学习果树种植技术,这些地区农产品先进种植技术带来的巨大产品收益和广阔市场销路激发了村民引进新种植技术的想法,建大棚种冬枣的想法应运而生。先后有20户村民家的冬枣“住进”了50个温室大棚“新居”。

大棚冬枣上市时间预计提前20天左右,每个冬枣大棚可增收5万元,全村将增收100万元。

“冬枣大棚能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基本不用药和少用药,还能够提高土壤含水量,节约灌溉用水。去年,俺种的这7亩左右的大棚冬枣就收入了七八万元,每斤最高价卖到了五到六块钱,围绕冬枣做文章,俺认这条路。”冬枣大棚里,王连青喜不自禁地说道。

穿村而过,街道整洁,新盖的砖瓦房粉刷一新。村民辛勤劳作,一门心思盼富、致富,产业富民,产业兴村,相信,东鲍井人借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好机遇,小康路上越走越宽。(张吉东)

新闻推荐

东营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本报讯4月9日上午,记者从东营市公安局组织召开的禁毒工作成效暨迎接全国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市各级...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冬枣入“新居” “腰包”鼓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