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爷爷的“苦”和我的“甜”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4-18 09:47   https://www.yybnet.net/

广饶县第二实验小学3年级11班 李泳毅

我喜欢听爷爷讲故事,我从爷爷的故事里,学到了知识,懂得了一些道理。

星期天,爷爷给我讲起了他童年的故事。爷爷一边讲一边和我比起了童年。

爷爷说,他的童年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农村度过的。那时,他们的学校只有几间教室,几个年级挤在一个教室里上课,叫复式教学。教室是用土坯建成的,青砖垒上水泥板就是书桌,黑板是用水泥掺和沙子抹在墙上做成的,教室的地面没有硬化,还是土地面,打扫卫生满屋子尘土飞扬。教室里没有电灯,更没有其他教学用的功能室。他们那时的学习生活被称为“黑屋子、土台子、泥孩子”。现在我们的学校是整洁、宽敞、明亮的楼房,有微机室、音乐教室、乒乓球活动室,多功能教室配备齐全,还建有标准的体育场地。学校四季有花,环境优美。

爷爷小时候靠吃粗粮窝窝头长大,仅有的白面粉日常都舍不得吃,只有到了春节,才能吃上个白馒头、吃上顿水饺、吃到油条和饼干,也只有过年才能穿上件新衣服。自行车是家里的主要交通工具。能享受到的文化生活,只有家里挂在墙上的一个有线小喇叭。爷爷说,看现在的条件,商场里买什么有什么,鱼、肉、蛋、奶、蔬菜、水果,家里应有尽有。什么汉堡、披萨、蛋挞……那时听都没听说过,就别说吃了。现在家家有了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电脑,还有了家庭小轿车,原来的梦想现在变成了现实。

爷爷说,他小时候住得是土草房,街道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通过新农村建设,家家住上了新砖瓦房,有的住上了楼房,村村通了柏油路,通了公交车。城市里建起了高楼大厦,有各种各样的商店,商品琳琅满目。这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啊!

爷爷说完这些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他们那时的物质条件非常的艰苦,但是他们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生活的非常幸福,却不珍惜学习的机会。

听了爷爷讲的故事,我懂得了什么是“苦”,什么是“甜”的道理,明白了改革开放前后的变化,知道了我今天的生活是甜蜜的、幸福的、美好的。(指导老师 姜燕)

新闻推荐

黄河口晚刊小记者团广饶专场研学 春天到黄河边撒个欢儿

记者陈明慧报道春染大地,正值种树好时节,黄河口晚刊小记者团特组织“绿色计划”系列研学。4月14日,广饶县4...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爷爷的“苦”和我的“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