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庄户剧团,如何深植乡村沃土?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6-25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大娘在家蒸干粮,听见坠琴响,心里着了慌,扛着板凳占埝子,饼子贴到门框上。”生动形象刻画了吕剧艺人下乡表演群众着迷的景象。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闲时间的增多,各种娱乐方式不断丰富,唱小戏、广场舞、扭秧歌等成为人们自娱自乐的主要表现形式。但是,由农民自办的经营性和业余文艺演出团队———庄户剧团,是地方戏曲在基层演出的主力军,因坚持说庄户话、写身边事、演庄户戏,节目编排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接地气、聚人气。那么,根植乡村的庄户剧团发展现状如何,又面临哪些困境,近日,记者以广饶县广饶街道咏梅剧社为例,一探究竟。

现状:“庄户”剧团也唱“专业”戏

“社区喜事排着来,党员干部是表率。成片楼房盖起来,百姓日子在福海。”台上演员用亲切的乡音,精湛的演技歌颂党的好政策,讴歌美好的新生活,台下观众看得喜笑颜开,这是发生在广饶县广饶街道的一幕,主角是广饶街道咏梅剧社。

坠琴上下捋动丝丝悠扬,扬琴敲击叮咚作响,一曲吕剧《李二嫂改嫁》片段声声入耳、扣人心弦。在广饶街道西苑社区内,记者有幸听到咏梅剧社三位艺人的演奏。“退休后,我成立了咏梅剧社,一是为了玩,为了健康,天天在家容易闲出病来;二是对吕剧的热爱,把吕剧传承下去。”咏梅剧社团长张永军说。张永军是地地道道的吕剧人,从小耳濡目染着吕剧高唱低回的乡音情调,他曾任东营市吕剧团团长,在任期间,新创剧目《潮涌黄河口》、《孙武》、《乡人俚曲》、《马书记上任》等经典作品,使东营吕剧唱响山东、走向全国。

“东营市是吕剧的发祥地,广大人民群众对朗朗上口的吕剧精典唱段基本上人人会唱,达到了家喻户晓。目前,东营市庄户剧团的队伍大体分为以下几种类型:离退休老干部,很愿意用自己的所长为精神文明建设尽一份微薄之力,以体现自己晚年的人生价值或满足自娱自乐的精神需求,这些人不愿坐在家里吃闲饭,把剧团当作正事来干,是一支十分巩固的队伍。中年妇女,有的人年轻时就是文艺骨干,操持家务之余,想再过一把戏瘾,圆自己的舞台梦。闲散艺人,专业文艺团体体制改革以后,许多艺人离职下岗,闲散于社会。庄户剧团为他们再一次登上舞台提供了条件,他们的加入,也提高了演出的艺术质量。”谈及庄户剧团兴起的基础,张永军介绍。

据了解,咏梅剧团共11人,其中有5个农民,6个退休人员。“庄户”剧团也能唱“专业”戏,在2018年11月份“山东省优秀庄户剧团大赛”中,斩获“全省十佳剧团”、“优秀组织奖”,演员张好芳荣膺“山东省十佳演员”称号。近年来,咏梅剧社“送戏下乡”演出达387场,连续两年获得广饶县“进千村、乐万家”戏曲考评第一名。

问题:“吕剧发源地不能后继无人!”

吕剧故乡唱吕剧,乡情乡韵格外浓。“吕剧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齐鲁大地上的瑰宝。东营作为吕剧的发祥地,弘扬传统文化,振兴吕剧艺术,培养和发展吕剧新人,充实吕剧队伍刻不容缓。”谈起吕剧振兴,张永军言语迫切,“目前,最年轻的吕剧演员都四十几岁,年纪大的近七十岁,会演奏坠琴、扬琴的

乐师都六十岁左右,如果我们这帮子人倒了,吕剧传承后继无人,那时何谈吕剧发源地?”

“从娃娃抓起,吕剧才有希望,吕剧发源地的传承才有希望。希望政府给予政策性扶持,鼓励专业剧团退休的身体好且有授课能力的老同志到校园去,发现和培养有天赋的孩子,从小学唱吕剧、爱好吕剧。另外,大力提倡教二胡的老师,在孩子学到五级、六级的时候,由二胡转型到坠琴,这也是很好的培养办法,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和奖励。”张永军建议。

6月22日早晨8时,为了不耽误学生期末备考,张永军与张好芳利用周末时间来到广饶街道颜徐学校,为学校吕剧社的28名学生上课。“每周两个小时的吕剧课是我最盼望的时刻,老师们每个动作、每个眼神都要教我们数百次,虽然刚开始学的时候很累,但是我很喜欢。”从一年级就开始学吕剧的蒋璐羽如今已经学习了三年时间,是老师们的得意小弟子,她告诉记者,“去年妈妈怕我耽误学习,不让我学吕剧,可是我的成绩没有进步却后退了,心情也不好,她最后意识到吕剧能让我更快乐,性格更开朗,就让我重新加入了社团。”

别小看这帮小娃娃,他们排练的儿童版吕剧《张大娘淘完了米》陆续在中央电视台《鲁豫风采》、《一鸣惊人》等栏目播出,并在2017年山东省吕剧票友大赛中获得“十佳蓓蕾”奖,张永军、张好芳被市委宣传部授予“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相继推出了“吕剧振兴工程”,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为吕剧的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基础、经济保障。在《东营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指出,要开展庄户剧团打造提升工程,采取定期培训、重点培养、提供平台等措施,鼓励、扶持、规范庄户剧团发展,为东营市庄户剧团发展指明了方向。

思考:“期待全社会的阳光雨露”

如今,庄户剧团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壮大,做到了村村锣鼓响,人人有戏看。广大文艺业余爱好者,经过培训,不断锻炼成长为“百姓大舞台”上的佼佼者,更成为田间村头的“农民艺术家”。

“但是,作为送戏下乡主力军的庄户剧团,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期待全社会的阳光雨露,大力扶持。”张永军分析,“演职人员队伍老龄化问题严重,致使演出节目匮乏,很多剧目缺乏新作品,‘老戏老演’、‘老演老戏’的情况较为普遍,已不适合现代文化的需求。经费不足制约了庄户剧团人才引进,庄户剧团受资金束缚,致使创作人员缺乏,有不少的剧团对‘创作’毫无概念,演出内容多为老戏、旧唱调,缺乏吸引力。乐队伴奏水平有待提高,有的剧团乐器的音不准,弦不调音,三种乐器三个调,没板没眼,音响不达标,舞台不洁,演员服饰陈旧,给不了观众柔美的音色和优美的表演技巧,享受就更谈不上了。”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庄户剧团的收入靠啥?一靠政府扶持,二是还需靠自己的创收来解决,才能添置基础设施,提高演出质量。可以收取一定的演员补助费、劳务费和设施损耗费。这样,既保证了团体的基本财产购置和扩大再生产,又让演职人员得到一定的实惠。”张永军呼吁,“如今,老百姓欣赏艺术的眼光也高了,接受艺术的胃口也吊起来了,要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必须用别开生面的新形式,引人入胜的新内容,令人心动的新演技,才能常演常新,经久不衰。同时,要整合资源,提升庄户剧团的标准和规范管理,应当让那些勇于创新,责任心强,业务能力棒,具有一定实力、舍得投入的管理人才和剧团,得到更实惠的政策扶持。让那些很受老百姓喜爱的好剧团尝到甜头,更让那些放心的剧团常年活跃在百姓身边。通过大力扶持,逐步壮大他们的实力,尤其是器材设备方面要予以倾斜,引导他们到专业团体参加培训指导,同时,让专业剧团帮扶庄户剧团,特别是舞台表演、锣鼓、音响、灯光等,带着任务下去,完成任务回来,重点扶持。每年帮扶1—2个庄户剧团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培育一批、带动一批,形成梯次规模。经过这样的一系列活动,使庄户剧团朝着专业化的方向迈进,以更高的演出水平,奉献给乡村百姓。”

栏目主持人 王敏

新闻推荐

秸秆变废为宝 河口区有高招

连日来,东营市辖区小麦陆续开镰收割,开启“三夏”抢收抢种模式,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广大种植户纷纷抓住晴好天气,利...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一双温暖的手2019-06-21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庄户剧团,如何深植乡村沃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