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花官镇 网格编织幸福 服务千家万户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7-23 16: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7月18日清晨,在广饶县花官镇兴安社区春园华东区小区内,网格员赵大燕配备着她的标准“网格员五件套”,在小区里边走边仔细查看。在一个角落,她发现有一个下水道盖板部分缺失,拍照后,她迅速打开网格员专用手机,输入自己的账号密码登陆VPN花官镇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平台,将照片、文字上传。“信息上传后,像井盖缺失这种问题,相关责任部门工作人员通常当天就会来现场查看,第二天就安上了。”赵大燕介绍。

据了解,作为全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单位,花官镇于今年5月份成功打造了全市首个镇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横到边、纵到底”的原则,设置了73个网格,选聘农村专职网格员42名、社区专职网格员10名,任命21名专属网格员,逐步探索形成了花官镇特有的社会治理体系。赵大燕就是社区专职网格员中的一名,她每天穿梭在社区中,耕好自己的责任田,织就民生的幸福网。

“从今年4月份开始,小区里经常能看到身穿蓝色马甲的网格员走访巡逻、清扫垃圾、排查隐患,跟城里一样,感觉特有安全感,特洋气。”春华园小区居民程桓开心地说。在近四个月的时间里,网格员们访民情、搜民意、贴民生,小区环境越来越整洁,安全隐患消失了,居民越来越认可。现如今,“有事儿找网格员”已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口头禅。据悉,将城市社区探索出的网格化管理运用到乡镇、农村社区的建设治理中,不仅能改善乡镇、农村社区的管理现状,还能缩小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差距,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看到如今的和谐良好局面,赵大燕不禁回想起自己4月1日初次上岗时的窘境。根据镇网格化管理要求,网格员要重点做好户籍、人口、房屋、建档立卡贫困户等18项基础信息采集,但在信息采集中,她和其他社区专职网格员一样遇到了困难。“记得第一天上岗,我抱着热情挨家挨户转,结果一天走访了11个单元,只采集到了一户的信息。”赵大燕说。原来,与城市社区不同,镇上社区的居民多数也是周边各村的村民,他们在镇上购买了楼房,但白天一般在村里做农活,只有晚上才回社区,这给网格员信息采集、组建微信群造成了不少的困难。于是,赵大燕和其他社区网格员改变策略,等到居民晚上五六点回家了,再开始挨家挨户走访,一边采集信息,一边进行安全知识宣讲等。“那段时间,网格员们工作到晚上十点,都是很正常的事。”兴安社区书记任华杰感慨道。经过不断走访沟通、解决问题,网格员的努力和负责感动了越来越多的居民。“现在,走在小区里,很多居民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感觉成了一家人,心里暖暖的。”网格员李婷婷笑着说道。

“下一步,为了提升网格员整体素质,我们将继续加强对网格员的培训,明确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和考核办法,促进网格管理工作规范化,提升网格精细管理水平,管好用好网格员队伍,全力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花官镇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怀吉说道。(记者 王雪 通讯员 李聪聪)

新闻推荐

广饶县消防大队 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向市民开放

本报讯炎炎夏日,孙子文化园水上乐园的游客逐渐增多,广饶县消防大队借此契机,联合孙子文化园开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吸引大批游...

广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饶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时间是个石头隧道2019-07-21 10:12
评论:(花官镇 网格编织幸福 服务千家万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