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特色产业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22 10:13   https://www.yybnet.net/

□谭芳刘福春尚凡芹

在广饶县李鹊镇,提起锦绣千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家无不称赞。该合作社从成立之初便发展订单农业,让小小的糯玉米走上了国际化道路,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

近日,走进锦绣千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工人在进行粮食烘干设施的建设,一辆吊车在安装钢板仓的环梁。“随着社员的逐步增多,合作社原有的烘干及储存设备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糯玉米产量的需要。今年,合作社投资350万元,增上了一套粮食烘干设备及钢板仓等,提高服务社员的能力。”合作社理事长田玉梅介绍,合作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主要从事优质糯玉米“郑黄糯2号”的订单化生产、销售,所产糯玉米主要用于制造高端变性淀粉。目前,社员达到650余户,种植区域辐射广饶县及博兴县、惠民县、高青县等周边地区,种植面积从最初的200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47000余亩。

锦绣千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与国外企业签订大额购销合同,与入社种植户签订托管种植协议,对订单种植区实行统一供应良种、统一供应化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烘干、统一储存销售,带领农户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我们先后与法国罗盖特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美国嘉吉生化有限公司和宜瑞安食品配料有限公司签订糯玉米种植回收合同。他们对糯玉米的纯度要求非常高,合作社每年都要组织2次实地培训,玉米收获时要进行现场纯度测试,测试合格后收购并运往连云港、秦皇岛等地进行深加工。”田玉梅说道。

为提高农户入社种植的积极性,合作社将销售利润提前发放,并为社员提供补助。在免费供种、供药的同时,为社员提供尿素每袋10元、复合肥每袋15元的现金补助,并按照高出市场普通玉米150—200元/吨的价格回收合同玉米。李鹊镇是高产区,以亩产1500斤算,农民种植订单糯玉米,增收和节本两头算上,每亩能多收入约200元。

锦绣千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糯玉米与外企“联姻”,今年又嫁接了美国麦肯公司的订单红薯种植项目,试种了100亩黄金蜜薯和苏薯8号。“红薯产量高、好管理、市场前景好,当地农民又有丰富的种植经验,试种成功后,我们将借鉴糯玉米的运作模式,引导大家走特色产业致富之路。”对未来的发展,田玉梅信心十足。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广饶县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支点,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示范园区,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截至目前,全县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4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67家,家庭农场达到595家,带动70%的农户进入产业化经营链条,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新闻推荐

陈官镇 南瓜种植户争分夺秒排积水

本报讯8月18日,记者在广饶县陈官镇特色南瓜种植示范基地看到,村民们正在对大棚进行抽水排涝,积极开展自救。随着连日不间断...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产业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