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我的阵地在防汛抢险第一线!”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8-22 14:43   https://www.yybnet.net/

台风“利奇马”已过,市水务事业发展中心工程师曹文涛顾不上十多天值守的疲惫,又马不停蹄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8月20日上午,记者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五路路段见到曹文涛时,他正忙着跑现场、看工地、查实情,详细了解水毁工程情况,现场指导制定修复方案,力争早日完成工程修复。

在同事看来,这些天曹文涛消瘦了很多。自收到台风“利奇马”预警,他盯靠在防汛抢险救灾第一线,不分日夜地值守,吃住在工作现场,用他的话讲就是“长期的高度紧张已经忘了睡觉”。

在台风影响东营市前,市水务事业发展中心开始对中心城往年易积水区进行巡查,排查解决可能存在的隐患,为即将到来的台风做好准备。曹文涛和同事全员上阵、盯靠一线,对强排泵站、矩形排水沟等进行不间断巡查,确保每个泵站正常运转、每个沟渠排水通畅。

8月10日至12日,防汛防台风最关键的三天,曹文涛负责西城区域的防汛工作。由于道路积水过多,有垃圾堵塞了排水沟,曹文涛和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清理,安排专人驻守强排泵井,确保了水流畅通。“在北一路、西二路路口积水点,因瞬时积水水位过高,泵井配电箱发生进水,在存在漏电隐患的情况下,我们及时排除了故障,保证了泵井用电正常。”提起这次事故处置,曹文涛现在还有些后怕。

连日的强降雨,中心城区基本没有形成大面积积水区域,除了提前准备、全力应对,与今年的积水点改造工程也是分不开的。“我们小区门口也出现了积水,但是与去年相比,下水的速度快多了,雨停了很快就没水了。”庐山路附近某小区物业人员说。

曹文涛介绍,今年,市委、市政府把46处积水点改造工程作为民生实事,北二路——— 庐山路路口以南路段,就是改造的重点区域之一。作为西城区域项目负责人,曹文涛负责14处积水点改造的现场管理,在汛期到来前全部投入使用,在防台风中派上了大用场,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台风对市民出行和生活的影响。

8月13日,台风黄色预警解除,曹文涛还没来得及休整,就接到命令赶赴广饶县抢险救灾现场。“在沿河巡查时,曹文涛发现一处坝坡坡脚冲刷严重,立即带领现场施工人员装沙袋、垒沙袋、铺土工布,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坡脚加固完成了,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同事陈茂东回想起当时的紧急形势,仍然心有余悸。

事后相关人员说,如果坝坡坡脚险情没有被及时发现处理,后果将不堪设想。“那次险情让我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水利工程师,所有问题的答案都在第一线,只有坚守在现场,才能及时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把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我的信念就是决不能在我的责任区域内出现任何问题。”曹文涛说。

在曹文涛心里,十几天鏖战狂风大雨,家人永远是最暖心的部分。父亲遭遇车祸长期卧床,24小时需要照顾,二女儿出生六个月,两个孩子全靠妻子照顾。“这段时间任务紧急,根本顾不上回家。每次给家里打电话,妻子总是说家里有她不要挂念,在外注意安全。”提到家人的理解,曹文涛眼圈红红的,满是对家庭的愧疚。

“在雨情、汛情、灾情面前,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这次‘利奇马’台风,暴露出我们工作中的一些短板,这正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将尽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推进无内涝城市建设,在灾情面前守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采访结束时,曹文涛对记者说。

风雨过后,曹文涛又顶着烈日开始巡查水毁工程,继续奋战在他的阵地上。

(记者 李成)

新闻推荐

东营市应急管理局 5 个专项组奔赴基层服务百姓

本报讯台风“利奇马”给东营市工农业生产、群众生活等带来严重影响。台风过后,为做好灾情核查以及停产企业复工指导,8月17...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阵地在防汛抢险第一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