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广饶:奋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9-29 09:59   https://www.yybnet.net/

□杨大孟高杜康

今年3月,日照港—京博输油管道工程(广饶段)正式开工,省内三大港口管道齐聚广饶。5月,第十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上,交易额突破200亿元。6月,京津冀协同发展“双招双引”北京推介会上,70万吨/年化学木浆等4个项目成功签约。7月,2019年中国百强县名单发布,广饶县位列第33位……

高质量发展蓄势起航,广饶前进的步伐一刻也未曾停歇。广饶县牢牢把握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广饶的奋斗目标,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齐头并进。抢抓新机遇,开拓新天地,广饶县正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跑出加速度,书写新时代的发展新篇。

动能转换,引领产业“蝶变”

国庆临近,在山东恒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3.6万吨/年生物基透气膜二期项目生产车间内,德国工程师正在指导工作人员进行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为项目正式投产做着最后的准备。“项目全部投产后,可解决我国透气材料大量依靠进口的现状,带动地方优势资源加工业集聚发展。”对于未来的市场前景,总经理孙文强信心十足。

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争当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定位决定站位,思路决定方向,紧紧围绕市委部署的“四项重点工作”“五个三年行动计划”,新春伊始,广饶县就紧锣密鼓敲定了总投资912亿元的144个重点工程项目。金秋时节,山东鲁宁药业有限公司高端首仿药物生产线项目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山东尚能实业有限公司、山东华星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骨干炼化企业千万吨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强势崛起。

8月20日,中能源工程集团董事长刘斌一行,就化工新材料项目与广饶县进行合作洽谈,介绍了化工新材料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针对推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就下一步工作重点达成一致意见。

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广饶县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对重点项目全部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推进方案”,严格落实每月调度、3+3+N会商、滚动督查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见效。

作为传统工业大县,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向哪转、如何转是必须思考的问题。广饶县把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首要牵引,做足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篇文章,出台支持工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的两个“10条意见”,完善干部联系服务企业、企业问题直报等制度,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作为广饶第一大产业,化工产业转型备受关注。按照炼化一体化发展思路,广饶在做大“油头”基础上,更多向“化尾”跨域,重点筹划新上烯烃、芳烃类等项目,将产业价值链“吃干榨净”。同时,围绕石化资源做文章,将初级石化产品进一步深加工,逐渐孵化出特种工程塑料、高性能纤维等与石化行业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一条差异化、高端化发展的新路子。

集约化,高端化,智能化。广饶经济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换。华盛橡胶集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成型无人机设备,生产效率提高30%;金宇轮胎智能仓库采用全自动操作系统,年增经济效益1500万余元;华泰集团创新原料、配方、工艺,造出了行业内“薄如蝉翼”的最轻新闻纸……理念一变天地宽。在新理念的指引下,全县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10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山东民营企业100强9家,全球轮胎75强7家。

民生改善,增进百姓福祉

在县康复医疗养老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消防、中央空调等进行最后验收。作为全市首家“康复医院+智慧养老”深度融合医养结合机构,中心运营后将开展康复、护理型养老服务,为失能半失能和术后康复人群提供智能康复及养老照护服务。

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广饶县始终把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放在首位,每年“民生清单”上的项目格外抢眼。今年,广饶县围绕民生所需、群众所盼,确定实施提升城乡公交运行水平、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改造老旧住宅小区基础设施等13件惠民实事,县财政及时足额安排资金投向教育、卫生、社会等民生领域。

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在民生建设路上,广饶县留下了一串串扎实的脚印。这些给力的“民生套餐”,推动着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同频共振,让百姓的幸福更有“质感”。上半年,全县各项民生支出14.12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的57.5%,为群众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提供了保障。

9月6日,稻庄镇北塔村贫困户郭其文一家乔迁新居。73岁的郭其文身有残疾,老伴因伤做了手术,老两口生活基本无法自理。在当地扶贫工作人员和村两委帮助下,住了几十年的老土坯房换成了干净明亮的砖瓦房。

今年广饶县为1083户贫困户重新修缮、改造房屋,让贫困户“居者有其屋”。面对脱贫攻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饶县以精准脱贫为主线,强化动态管理,加强要素保障,确保高质量脱贫,截至目前,广饶县7000多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教育是希望,更是民生。广饶县扎实推进东营科技职业学院迁建工程,稳步实施县兴安中学续建工程,实施县实验幼儿园暨幼儿教师教育实践基地等4所幼儿园新建、续建工程,对广饶一中等6所学校更换塑胶跑道、课桌椅,安装安全护栏,启动实施4所镇(街道)街初中综合楼、实验楼、报告厅、公寓楼新建工程,力争年底完成建设主体,广饶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认定,让城乡孩子享受到同样的教育环境。

抓好乡村振兴是民生改善的最好途径,广饶县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支点,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示范园区,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全县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4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667家,家庭农场达到595家,带动70%的农户进入产业化经营链条,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全县504个村,11.3万户实施燃气村村通工程,农村居民用上管道天然气的梦想变为现实;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提升工程持续推进,镇、村公交车通达率达到100%;持续提高城乡养老、医疗、低保等基础保障补贴标准,多层次报销补偿机制减轻群众负担;县医院迁建、东营科技职业学院建设等民生工程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时代发展,民生是最显性的体现,广饶人民感受到了。

城乡协同,打造宜居家园

走进宏润居二期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吊塔林立,机器轰鸣,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宏润居住宅小区建设项目是广饶县近几年农村棚改项目的集中安置区,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

广饶县坚持以人为本,让利于民,稳步推进西关片区等搬迁改造,高质量建设安置小区,高标准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努力打造棚户区改造的样板。一座座大楼巍然耸立,一条条街道经纬交织,打开手机,市民拍摄的城区美景、建设新变化,时常刷新着朋友圈,也刷新着人们对广饶的记忆,人们用这种方式记录着身边环境的变化。

大大小小的公园陆续兴建,让广饶成为一座公园里的城市,提升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截至目前,广饶县共建成综合型城市公园12个,街头口袋游园26个,专类公园6个,让市民尽享高品质的生态宜居生活。

从依稀村落的小县城,到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广饶县树立“精明增长”理念,做好“精细管理”文章,整个城市空间内形成“星罗棋布”的公园绿化格局,城区绿地率达到了40.65%,40万人口规模的现代城市发展框架逐步拉开,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园林县城复审,城市宜居水平大幅提升。

346名一线环卫职工活跃在县城区37条主次干道上,机械化作业率、洗扫率达97%;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工程稳步推进,垃圾清运密闭率100%;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无缝隙覆盖,智能化管理让城市更有秩序;“出门有绿道、转角是公园”的愿景逐渐成为现实,“优美、宜居、生态、洁净、有序”的美丽画卷徐徐落地。

如何让农村居民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居住环境?广饶以建成“民富、村美、风正、人和”美丽乡村为目标,从旱厕改造、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四化”、天然气村村通建设等20个方面着手改造,按照“整合资源、连片治理、逐年推进”思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被评为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先进县、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县。

文明新风拂面来,乡村美景惹人醉。“在俺们村转,就像在逛花园一样,春天花红柳绿,秋天别有风味。”广饶县大王镇封庙村村民刘素梅满脸自豪地说。村里不仅对街道进行了整治,还种植了国槐、冬青、小叶黄杨、百日红等树木,自此村民的生活有了“绿色”相伴。

广饶县不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通过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城乡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中央文明办确定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广饶县入选,生态广饶愈发美丽。

作为全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广饶县打造了中心、分中心、村(社区)实践站和村级互助会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并整合建设了一批具有文明实践特色功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搭建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累计开展各类实践活动4180余场次。多彩文明实践活动点亮城乡。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海桑田,新时代再启新征程,广饶县扎扎实实开展“工作落实年”,振奋精神,勇于担当、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努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争当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正以澎湃的激情,向着更为高远的未来进发。

新闻推荐

上篇 改革集体产权制度释放乡村发展活力

广饶县广饶街道为西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颁发了东营市首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东营正在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

广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饶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我爱吹葫芦丝2019-09-25 09:11
猜你喜欢:
评论:(广饶:奋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