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敬老院的志愿者们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2-04 15:2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泉江 通讯员 刘福春 报道

11月12日上午8时刚过,广饶县李鹊镇黄东村的李会兰收拾好家里就和村里的志愿者来到村幸福院的“一元餐厅”开始忙碌。先切肉,然后洗菜、切菜、泡粉皮、馏馒头,一样接着一样地忙碌着。炒菜时间还早,她才有时间停下来与记者交谈。“当时没想那么多,2017年从幼儿园的工作岗位退休后,在家闲着没事干,就想着跟村里的老人们一块跳跳舞,交流一些养生保健知识。正巧村里开办了‘一元餐厅’,缺少厨师,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接了下来,一干上就离不开了。”李会兰笑着说。

2017年,李会兰从黄东村幼儿园园长岗位光荣退休。从上世纪80年代成为一名幼儿教师,一直到2017年退休,她在幼儿园这个工作岗位上整整奉献了37年,村里上到30-40岁的中年人,下到6-7岁的孩童,很多都是她教过的学生。退休后本该安享晚年的她,又接过了村里“一元餐厅”这个担子,为村里的老人们继续奉献爱心。

广饶县李鹊镇黄东村于2017年重阳节当天成立了“一元餐厅”,凡是年满70周岁的老人,只要交上一元钱,就能于当日在餐厅里吃到可口的午餐。刚开始,炊具还没购置全,她就从家里拿来锅盆、案板、刀具等给老人们做饭。虽然第一顿饭做得很仓促,饭菜味道吃起来也没有滋味,但老人们却吃得非常香,夸她做的饭菜好吃。听到老人们的夸奖,更坚定了她要把这份工作做下去、做好的信心。

李会兰为了做出适合老人吃的营养餐,买来烹饪书籍仔细研究配菜和口味,她还专门向饭店的厨师、面点师请教,学习做菜和面点手艺。就拿包蒸包来说,肉要挑选新鲜的五花肉,用刀剁的肉比绞肉机绞的香;发面早了会发酸,发面晚了醒不开皮硬,开锅更要掌握火候。每到周三这天,她早晨4点多就得起来发面,为的就是让老人们中午能吃上可口的蒸包。鞠希兰老人不吃肉,每次包水饺和蒸包,她就专门做素馅的,要让每一位老人都吃饱,而且要吃好。一周吃的5顿饭,她都精心安排食谱,周一炖排骨、周二炒素菜、周三包蒸包、周四红烧肉,周五炖鸡肉,遇到节假日包水饺,每天不重样,荤素搭配,每月换一次菜谱,营养丰富全面。老人们上了岁数,牙口不好,她就把菜做得熟一些。

每年的“重阳节”,村里都举办长寿宴,每家出两个菜,让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聚在一起,欢度老人节。这一天,村委大院里来了120多位老人,不大的院子顿时拥挤起来。桌子上摆满了村民自己做的拿手好菜,村里定做了两个福寿大蛋糕,还给老人们买来了香蕉、苹果等水果,好不热闹。这一天,最忙碌的要数李会兰和村里的志愿者,她们专门为老人做了盐水虾、辣子鸡、红烧肉等14道菜,还做了猪肉炖丸子粉皮大锅菜。看着老人们高兴得跟孩子一样的笑脸,一上午顾不上喝口水的李会兰眼角湿润了。“在幼儿园的时候,每天看着孩子们开开心心地笑,我就非常开心,现在每天看着老人们吃着自己做的饭菜,笑得那么开心,我跟他们一样开心。”“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孝敬老人,让他们安度晚年,舒舒服服过好每一天,再多的付出都值得。”在李会兰的感召下,黄东村的耿春香、王玉霞、李翠莲、李素兰等姐妹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义务为老人服务,现在农村幸福院“一元餐厅”志愿者服务队有16人,她们忙完农田的活儿,有时间就到村里“一元餐厅”帮着洗菜、切菜、包蒸包、包水饺,陪老人们聊天,跟他们一起唱歌、跳舞休闲娱乐,让中华孝德文化在黄东村落地开花,形成尊老、敬老、养老、爱老的良好新风尚。

图片总监:高桦

QQ:411415527

新闻推荐

丁庄街道60万吨畜禽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 昔日废物变成宝

本报记者强康许慧通讯员张磊【现场报道】近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丁庄街道的60万吨畜禽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敬老院的志愿者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