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归雁”变身致富“领头雁”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2-05 11:06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我们农场新建的四座羊圈,采用绿色生态循环的模式来搞养殖,饲料主要是农业生产中产生的秸秆、大蒜皮等农业废弃物,饲养中产生的粪便等废弃物直接应用在养殖区前的沼气池,沼气池里的废渣最后又可以作为农作物的肥料,整个农场的生产实现了‘畜—沼—菜’的绿色循环,既提高了收益,又环保无污染。”广饶县张守凤家庭农场的总经理刘超一边巡视羊圈一边对记者说道。

广饶县张守凤家庭农场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主要种植胡萝卜、地瓜等农作物的传统家庭农场。2015年,“80后”女大学生刘超放弃了大城市的繁华生活和国企优厚的待遇,选择了回乡创业,接管了张守凤家庭农场,成为一名“家庭农场主”,并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先进技术、经营理念,探索走出了一条多元化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让张守凤家庭农场从过去的传统家庭农场转变为一家集养殖、种植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循环农场,并先后荣获广饶县巾帼创业创新基地、广饶县示范家庭农场、东营市示范家庭农场和山东省示范家庭农场等多项荣誉。

对家庭农场来说,农产品的质量就是生命。对此,刘超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有机化要求,加强农场管理。农场种植基地全部实行“六统一”耕作模式,即:统一耕地、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回收,保证每一个生产环节的安全。她还引入了动态管理系统,基地胡萝卜全部实现了视频监控,对每一次施肥、灭虫全程记录,有据可查。在她的努力下,农场胡萝卜注册了“渑水河”牌商标,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李鹊镇胡萝卜”国家地理标志也被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批复,农场胡萝卜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半空中这套管线这是我们大棚内设置的迷雾器,在夏天大棚内温度过高时,利用这套系统可以在半小时内降温三到五度,而地上这些管线就是我们的水肥一体化设施,可以在48小时内完成整个农场的灌溉和施肥。这两套设施都采取智能系统操纵,工作人员只要在终端操作机器就可以轻松管理好整个大棚。”在农场的种植大棚中,刘超兴奋地向记者介绍着这套农业生产的“黑科技”。因为,她明白发展现代农业是离不开农业科技和绿色生产方式,2017年,她投资210万元为农场新建了智能化水肥一体化系统。从此,农场的灌溉、施肥实现了智能化,极大地提高了农场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刘超作为一名“80后”返乡创业的女大学生,还是广饶县妇联的执委,张守凤家庭农场也被评为广饶县县级巾帼创业创新基地,在带动周边农村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为300余名农村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每名妇女年增收8000余元。对有创业意向的妇女,农场会派遣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为创业妇女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同时配合农场的订单种植模式及线上销售平台,为创业妇女解决产品销售问题。 (记者 刘健阳)

新闻推荐

丁庄街道60万吨畜禽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 昔日废物变成宝

本报记者强康许慧通讯员张磊【现场报道】近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丁庄街道的60万吨畜禽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归雁”变身致富“领头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