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让百姓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 广饶“户户通”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通道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8-31 10:02   https://www.yybnet.net/

广饶县封庙村绿化村道直通每家每户门口,雨水和污水在地下分流而行。□记者 王晓芳 吴荣欣 报道

本报广饶讯 初秋时节,淄河北岸,站在不远处眺望,位于广饶县城东南5公里外的桥头王村像一幅画卷在淄河河畔徐徐展开,夕阳下,村舍、绿树相映成趣,一排排徽派别墅贝联珠贯、丹楹刻桷。

“以前出门都是泥土地,一遇到下雨下雪出门太不方便了,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汽车都能开进院子,群众的生活方便了,质量提高了,我们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谈到村庄道路的变化,桥头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春荣高兴地介绍,2017年桥头王村就完成了进村路及3条巷道全部硬化,实现了道路“户户通”。而截至目前,广饶县已基本完成全县通户道路硬化任务。

行走在广饶县大王镇封庙村,大气精美的墙绘把村庄装扮得格外美丽,绿化村道直通每家每户门口,即便是小巷也都做了硬化,雨水和污水在地下分流而行,村里每处空地都种上了花草,加上村里对垃圾进行了分类处理,村容村貌更加干净整洁。

然而,曾经的封庙村却是另一番景象。除了村内主干道,其他都是土路,且周边都长着高高的蒿草,村民秋后把玉米秸堆放在街道上,加上排水不畅,一到雨天,道路积水难行。

2011年,村党支部书记张其德上任第一年,就定下两大工程:修路、挖沟!村里没有钱,张其德就自己雇上车到村西的淄河拉来砂子和石子,又赊了330多吨水泥,自己带着村“两委”党员打头阵下工地。到2012年春,村里大街小巷全部打通,村内3条主街道硬化,道路两侧半米深的排水沟也修建完成,困扰村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彻底解决。

村里不能一直靠赊账过日子。“路修好了,进出方便了,咱就有了致富的希望。”张其德介绍,封庙村引进了占地500多亩的蔬菜合作社和占地800多亩的胡萝卜种植基地,土地流转后的沟渠边角地加上淄河开发占地,村集体经济顺利破壳,年增收10万余元。

便利的交通带来了人气、财气,也让封庙村加快了道路建设步伐。2014年,该村从整体规划出发,因地制宜,实施了户户通工程,村里9条小巷全部完成硬化,并安装路灯220盏,实现了亮化;2016年,三条长1200米、宽6米-8米的环村路又建设完成;2018年,借助乡村振兴示范区省级示范村建设契机,投资近240万元,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并对村户外墙进行了粉刷,种植600棵白皮松,全面提升了村庄美化、亮化、绿化水平。

道路承担着村民对幸福生活的憧憬。桥头王村、封庙村仅是广饶县“户户通”工程的缩影。作为山东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广饶县把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城乡便捷出行惠民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投入。自2017年开始,广饶县结合村庄经济条件实际,制订道路建设计划。坚持先易后难,在经济基础较强的村庄优先实施村庄道路硬化,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整体突破。2017年,投资1.1亿元,完成了82个村、486条、190.7公里的村庄道路硬化及排水等附属项目建设。2018年,投资5300万元,完成了47个村、295条、84.1公里的村庄道路硬化及附属工程项目建设。2019年,广饶县投资5800万元,实施32个村庄、224条街巷、52公里的村庄道路硬化工程,全县达到“户户通”标准行政村已有348个,达标率68.5%。

2020年,全县计划投资1.3亿元,实施150个行政村的通户道路硬化任务,硬化里程381.25公里。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县通户道路硬化任务。到年底,水泥混凝土(沥青混凝土)的路面结构将达到95%以上,届时,广饶县农村通户道路使用寿命将得到全面提升,进一步增加农村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广饶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全面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通户道路建设的情况下,广饶县将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进一步提升道路等级,使道路通达深度持续延伸,打通城乡之间“微循环”,建立城乡融合发展新通道,让广大百姓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立足管长远、管根本,加快探索建立道路管养新机制、新模式,巩固建设成果,实现道路管养工作的无缝隙、全覆盖,延长道路使用寿命。

新闻推荐

社会治理“千条线”纳入“一张网”,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让智慧网格管好“天大”的小事

□本报记者赵君本报通讯员秦媛媛王林春社会治理,要从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抓起。近年来,山东省加快推进市域社...

广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饶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不期而遇的温暖2020-08-27 15:15
猜你喜欢:
评论:(让百姓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 广饶“户户通”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通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