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9-02 10:25   https://www.yybnet.net/

广饶县稻庄镇实验小学 张新芳

每个班都有优秀生和后进生。优秀生好学守纪,门门功课顶呱呱,讨人喜欢。后进生则时常“惹是生非”,处处“捅娄子”,是最令老师们头痛的“小调皮”。提起班内的得意门生,老师们会眉开眼笑,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一提起后进生,多数老师就会皱起眉头,唉声叹气,认为他们是捧在手中的“小刺猬”。的确,班内的几只“小刺猬”确实让任课老师束手无策,大伤脑筋。曾教过的小轩,就是这样一只扎手的“小刺猬”……

记得那年我任教低年级。开学一周了,我一直在为班上一名学生而苦恼,是谁呢?那就是素有“调皮大王”之称的小轩。小轩是一位聪明帅气,活泼好动的小男孩,长得白白净净,但他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小轩刚入学的那段时间,爸爸因车祸不幸身亡,一家人悲痛欲绝,对他的学习关注几乎为零。再加上爷爷奶奶的百般宠爱,使他养成了许多不良习惯,学习成绩更是一团糟。尤其是课堂行为更令人头疼,当老师转身写字时,他趁机玩闹。一会儿拿着铅笔转呀转,一会儿拿着尺子敲呀敲,一会儿挠挠这个,一会儿戳戳那个,还时不时发出怪声,任课老师也拿他没辙。课上课下时常捣乱,经常把周围的小伙伴打哭了,左邻右舍怨声载道。隔三差五,小轩的临桌家长就会给我打电话,强烈要求给自己的孩子调位,原因是小轩搅得他的孩子直接没法学习。我也找小轩谈过几次话,但他面无惧色,还有些不以为然。找家长谈话时,小轩妈妈边说边抹起了眼泪:“在家批评他时,爷爷奶奶一个劲地护着,生怕宝贝孙子受半点委屈。如果说他几句就赌气不吃饭。家里出了这种事,塌了半边天,我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每天恍恍惚惚的,感觉日子直接没法过了。我,我哪有心情管……”看着眼前哭成泪人的小轩妈妈,我的眼睛也湿润了。我没再多说什么,只是一个劲地安慰着:“再想办法,再想办法……”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寻找到了教育的契机。

那是一次大课间活动,我带领孩子们玩“找朋友”的游戏,要求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寻找一位好朋友和自己一起玩耍。孩子们热情高涨,玩得很开心。但当我巡视时,却发现小轩正呆呆地看着同学们玩耍。我走过去问:“你的伙伴呢?”他支支吾吾地说:“他们都不愿意和我玩,我一个朋友也没找到……”“哦!会有人愿意和你一起玩的,再去找找看。”之后,我忙于照看其他学生,没有再顾及到小轩。可当我再次看到小轩时,他低着头,用手拧着衣角玩,还是孤零零的一个人。“还没有找到伙伴啊?”他的眼圈红了,低着头委屈地说:“没,没有。”我问:“你是怎么找朋友的?”这时他的眼睛里含满了泪水,喃喃地说:“我问他们谁愿意和我一块玩呀?他们有的说有伙伴了,有的赶紧跑开,没有一个愿意跟我玩的。”说着眼泪就掉了下来。是啊,一个小伙伴也找不到,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多么伤心的事啊!我摸摸他的头说:“我不相信你找不到朋友,你全问过了?”小轩认真地点了点头。我微笑着说:“不会吧,有一个人你就没有问,她特别渴望和你做朋友。”他抬起头眨了眨大眼睛疑惑地问:“是你吗?老师!”“你愿意和老师一起玩吗?”“嗯!”小轩终于破涕为笑,愉快地和我玩了起来……游戏结束,我把孩子们叫到身边,讲述着同学之情的珍贵,并引导孩子们试着想一想:自己是否也会像小轩一样,渴望在学习、生活中得到伙伴的关心和陪伴呢?大家都沉默了……

针对这次“找朋友”事件,我找小轩进行了一次倾心长谈,帮他分析同学们都不愿意和他玩的原因。并耐心教导他要遵守纪律,学会与同学们友好相处,努力学习,做一个人人喜欢的好孩子,只有这样,小伙伴们才愿意和你成为好朋友……小轩低下了头,眼圈红红的,嘟嘟囔囔地说:“我也想做个好孩子,我……”结合小轩的情况,我为他制定了努力的目标,决定先从行为习惯入手。课上、下我专门安排了几名小助手,对小轩时时关注、提醒。只要发现他有了好的表现,我就及时大力表扬、鼓励;当他违反纪律时,不是简单的批评,而是耐心地引导他应怎样做。渐渐地,小轩爱捣乱的坏习惯得到了很大改正,获得的“守纪之星”也越来越多了。每次大课间,我都嘱咐几个孩子和他一起玩耍,一起游戏,慢慢地,小轩也有了自己的好朋友。

一次,放学时下起了豆大的雨点,小轩主动和班上一名没带雨具的同学一块打着伞。针对此事,我趁机在班上大力表扬了一番,并发给他一张“助人为乐”的喜报,还特意为他拍了照,传到了班级QQ群“我努力,我最棒”相册中。并告诉他,回家让妈妈打开班级QQ群看一下,有他的荣誉照。第二天早读时,我发现小轩读得格外认真,我轻轻地摸了摸他的头,在他耳边小声说:“你越来越棒了。”他挺了挺小胸脯,读得更起劲儿了。上完早读,他跑到了我的办公室,双手背在身后,一进门就神秘地说:“张老师,你猜猜看,我给你带了什么礼物?”我摇摇头,一眨眼的功夫,他从背后变出两个包装精美的小蛋糕,放到我的手里说:“这是爷爷昨天到大超市给我买的,是我最爱吃的肉松面包和果酱面包,可好吃了,你快尝尝。”我笑着说:“还是你吃吧……”“不,这是给你的,你一定要吃了。”他可能怕我不要他的礼物,边说边急匆匆地跑了出去……

渐渐地,我发现小轩有了很大进步。课堂上捣乱少了,也能安静地听讲,认真地写字了,同学们对他也有了较好的评价。我趁热打铁,又让他当课间纪律班长。这样一来,他惹是生非少了,同学们也乐意和他相处了。他的学习劲头也更大了,几次考试成绩都有了很大进步。期中期末考试,小轩的语文、数学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为他颁发了“进步大王”的奖状,接过崭新的奖状,小轩乐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看了又看,如获至宝。我微笑着说:“相信小轩一定会更棒!”话音刚落,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低下头抿着嘴笑了,可爱的小脸红得像熟透了的苹果……通过QQ平台,我和小轩的妈妈进行了真诚的交流。小轩的妈妈一个劲儿地向我致谢。

让每朵花儿自由绽放,让每只鸟儿尽情歌唱。“关注每一个,激励每一个,幸福每一个,发展每一个”是我们的教育理念。寒冷的冬天,是阳光给了我们温暖。而我们的教育也需要阳光,阳光普照的地方,才有温暖的感动。久旱的禾苗,渴望得到雨露的滋养。教育就是让温暖的阳光照耀着每一个孩子,让甘甜的雨露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让每一粒种子沐浴着阳光、雨露,快乐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教育教学中,我们决不能老用一成不变的眼光去看待班里的后进生,要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努力寻找教育契机,因材施教,慢慢促其转变。其实,当孩子们看起来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恰恰是他们最需要爱的时候。此时,我们应当给予他们更多耐心的引导和暖暖的关爱。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亮晶晶的小星星,让我们用心和孩子们交流,用欣赏的眼光,寻找孩子们身上每一处闪光点。学会尊重、宽容、赞美,用耐心和爱心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空,让他们各自闪烁出最灿烂、最动人的光辉!

每个孩子就像琴键上的音符,我们应像音乐家,力争使每个音符发出最美妙、最悦耳的声音,千万不能轻易说放弃!

新闻推荐

让百姓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 广饶“户户通”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通道

广饶县封庙村绿化村道直通每家每户门口,雨水和污水在地下分流而行。□记者王晓芳吴荣欣报道本报广饶讯初秋时节,淄...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爷爷爱喝欣马酒2020-08-27 15:39
评论:(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