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垦利新闻 >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扮靓大美董集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2-09 05:50   https://www.yybnet.net/

□程永锋赵妍

低矮的土房,年迈的老人,留守的儿童……这是大多数人对农村的认知。但是在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这些都已成为历史。整齐明亮的楼房,水泥路笔直穿过,绿化带生机盎然,文体活动广场宽敞大气……村民日出而作,穿上工作服来到企业当起工人;日落而娱,架起音响,跳几曲舒活筋骨的广场舞,一幅“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新农村画卷展现在众人眼前。

近年来,董集镇以“建设五化、突出五美”为平台,以“诚信尚德文明”为基调,大力实施村庄“五化”改造、农村旱厕改造、天然气村村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工程,以点带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致力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商、宜创的东营西郊后花园。

建设美丽乡村,居住环境是硬指标。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方面,董集镇实施了“三个一”工程。“一村翠绿”工程。由镇政府统一采购苗木,免费发放给各村,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派员技术指导,从挖坑到填土、夯实、浇水等各个环节,全程跟踪指导,确保成活率。截至目前,已完成秦家村等9个村庄的绿化改造,造林525亩,植树4.7万株。同时,通过开展“最美村庄”“最美庭院”评比活动,鼓励村民绿化村庄、绿化庭院。“一湾清水”工程。保障生态,治水先行,董集镇扎实推进河长制,为全境内11条主要河流和1座水库制作了涵盖河道长度、起止点位置以及治理措施、目标要求等基本情况的小卡片。河长们将每周巡查河道后的水质情况、河道情况以及群众反映上来的河道问题及涉河涉堤工程建设情况、河道综合整治情况等一一编写进册,为每条河道量身编写了“健康档案”。同时,对全镇重要的河流安装监控。结合董集镇“智慧董集”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在全镇的河流显要位置安装监控,对河流的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截至目前,已安装监控摄像头7处,有效地防止了恶意向河道倾倒垃圾的行为。“一院洁净”工程。为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镇域全覆盖,董集镇把“清洁庭院”工作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加大投入,强化督导,清洁庭院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投资260万元,完成了22个村(除杨庙社区)共2000套的旱厕改造。完成了5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为12个村2590户实施天然气村村通工程。同时,评选出120户“文明卫生示范户”,逐渐形成了“抓点带面、一抓多促、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

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董集镇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坚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全力打造集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积极培育农业发展新业态、新引擎,着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的互利共赢,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风文明是美丽乡村的重要要素。该镇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农民树立文明道德礼仪、破除封建迷信思想,讲求农村法治文明、提高文化素质修养。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南八片区为示范点,深挖“善德南展”精神,完成了“尚贤七井”移风易俗文化品牌的创建工作,倡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围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评选表彰董集好人、好人家、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三八红旗手”等活动,积极倡导勤劳致富、尊老爱幼、和家睦邻、爱护环境等良好社会风气。同时,积极落实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民主管理机制,使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并通过乡村文化能人“十百千”培育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示范户”等评选活动,让文明和谐成为乡村最亮丽的风景线。

董集镇大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河民说:“美丽乡村建设给我们村带来的变化非常大。你看,我们这里通了公交车,一天好几趟,到区里、市里非常方便。这里环境好,交通便利,城里有的农村都有,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城里人的待遇,自家院子里还能种花种菜,大家都说还是我们农村住着舒服。”“为了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要,我们村还有图书室、文化活动室,并组建了文艺小分队,经常组织开展文艺演出、传统文化宣讲、最美庭院评选表彰等活动。”村民程玉怀言语之间满是自豪。

让乡村更美丽,群众才想得起、记得住;让乡村更富裕,群众才住得惯、留得住。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这样一项留住乡村美景、安下群众“心景”,合民心、顺民意的工程。如今,董集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还在不断加快,一座座建成或在建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日益嬗变为生态环境优美、生产生活富裕、乡风乡情文明和谐的新“高地”。

新闻推荐

垦利做好脱贫退出工作

□周春亮李广寅报道本报东营讯今年以来,东营市垦利区严格对照收入达标和“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完善脱贫退出工作方案,退出程序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的“两公示一公告”流程,通过发放...

垦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垦利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靶向施策助脱贫2017-12-01 05:28
评论:(美丽乡村建设扮靓大美董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