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垦利新闻 > 正文

黄河口镇的“女能人”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2-12 15:43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临近,垦利区黄河口镇永林村的杨新凤更加忙碌了。

“1月10日,出口迪拜10吨莲藕。”

“1月14日,出口非洲6吨莲藕。”

“由于春季临近的原因,外国订单暂时没有了,但是国内订单一直不断,前两天刚运到北京新大地批发市场6万斤莲藕。”……

杨新凤加工的莲藕为何如此受欢迎?

带着这种疑问,记者来到了杨新凤的莲藕加工基地——— 山东美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见到杨新凤时,她正和工人们在公司莲藕加工车间里忙着包装莲藕。只见刚从藕池里打上来的带着淤泥的莲藕经过一系列清洗工序之后,白白净净的进入干净的包装袋,再经机器真空包装后,整齐地躺在了印有“黄河口莲藕”商标的包装箱里。杨新凤说,这些莲藕这几天就将运往北京、济南、东三省等地,走上人们的餐桌。

说着说着,杨新凤介绍起了莲藕的包装箱,“你看,中间这个‘黄河口莲藕\’的商标是我们合作社的统一商标,右上角的‘中国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更有含金量了。有了这些标志,我们的莲藕不仅在国内市场很受欢迎,走出国门也更有底气了。”杨新凤说。

不仅藕卖得好,杨新凤还新上了一台炒茶机,将荷叶做成荷叶茶,同莲藕一起出口。“这么多年一直从事莲藕种植,每年卖掉莲藕之后,荷叶都会丢掉。后来查了各种资料,才知道荷叶中含有很多化脂成分,能分解身体的脂肪,有非常好的减肥功效和保健作用,我就在想这么好的东西要是不利用那多可惜。”发现市场有需求,杨新凤说干就干。如今,杨新凤加工的荷叶茶不仅在本地销售,还销往了临沂、青州等周边地市及其他省市,甚至出口到迪拜、新加坡等国家。

说起创业的过程,杨新凤说,从2007年她开始尝试种植莲藕。“当时由于藕塘土质差,肥力低,导致莲藕叶黄,藕小,迟迟未能见到效益,当时很愁得慌,村里人也不看好,后来听说滨州市博兴县有很多种藕的,就去学习人家的经验。”杨新凤说。经过不断考察和悉心研究,杨新凤发现黄河口镇土地盐碱度虽然比较大,但可以采取大水压碱和深沟排碱的方法降低土地盐碱化程度,“经过几个月的奔波,我想到了解决土质问题的办法,从那以后,俺家的藕长得越来越好,效益也日渐明显。”

凭着自己对种藕的独特情结和不懈坚持,2012年,杨新凤和其他种植户建立了汇鑫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载体,统一订购、统一种植、统一销售。2013年,杨新凤给自己种的藕注册了“荷塘月色”商标,并成立了黄河口镇第一个家庭农场——— 心语家庭农场,与社员一起抱团闯市场,不仅效益提高了,乡亲们跟着也一起富了。2016年,杨新凤又注册成立了东营美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具备了农产品出口资质。“你看这一片荷塘,已经有4万多亩了,其中符合出口要求的就有4000多亩。”养藕十多年的她,不仅让自己过上了好日子,还带动126户农民共同种植莲藕,实现了他们的致富梦。

在带动种植户致富的同时,杨新凤还不忘村里的贫困户,不仅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还不断进行资助。用她的话说:“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家庭需要关注,企业做好了,我不能忘记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 (记者 李怀苹)

新闻推荐

2018“山东好时节”启动 30余项重点活动精彩纷呈

□记者刘兵报道本报烟台讯1月26日,由省旅游发展委、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山东好时节”启动仪式暨“贺年会·烟台人游烟台”颁奖盛典在烟台举行。据了解,今年“山东好时节”将...

垦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垦利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口镇的“女能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