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垦利新闻 > 正文

神思,在传承中飞扬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8-04-13 09:55   https://www.yybnet.net/

东营市垦利区实验中学七年级三班 卢天姿

当第四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徐徐拉开帷幕,“诵读经典,传承美德,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十六字的口号便定格于我的心中。观看比赛的过程中,感叹于中华五千年文明孕育的这片神奇土地。壮哉!我中国少年,神思在传承中飞扬……

看赛场,恰同学少年

赛场上,选手们的精彩角逐,既让我惊叹折服,又令我欣喜若狂,更令我羞愧汗颜。虽是同学少年,却书生意气风发。赛场上,我吸引于他们的激情诵读,折服于他们的博古通今,更惊叹于他们的超常记忆。整场中,我频频为我中华少年的智慧点赞。与此同时,为检验自己的知识储备,我手拿纸笔,与选手们同步答题。偶有答对,我便抑制不住内心的自豪,欢喜若狂。但更多的时候,是面对主持人的问题,我如鱼刺哽喉,哑口无言。每当这时,我就羞愧难当,为自己不如赛场选手的国学知识储备的丰富而汗颜,为平时自己浪费青春时光,无视学习积累而羞愧。

看赛场的同学少年,想我同样风华正茂。我神思——— 今后也要博览群书,汲取先辈之精神财富,明天我亦能在传承中挥斥方遒。

品经典,数风流人物

看赛场首首经典诗词,虽寥寥数语,却魅力深深,美轮美奂,跨越千年,拨动了吾辈的情怀。

有对自然四季更迭的生动感知与描绘。贺知章“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生机盎然让人赏心悦目;杨万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洁净芬芳送来阵阵清香沁人心脾;杜牧“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秋阳晚照下枫叶流丹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高骈“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的漫天雪花舞动的不仅是琼枝玉叶,还有我浮想联翩的神思……

亦有对家国人生的动情慨叹与风骨。李贺“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铮铮铁骨之气概令人肃然起敬;老杜“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舍己为人之情怀让我潸然泪下;范文正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忧民的胸襟浸染着我之私心;还有稼轩的“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凌云壮志催我奋力前行……

国学经典中的如此种种,无不在向我诉说着古之风流人物对自然、对人生、对家国的热爱与情怀。我神思——— 仿佛看见了自己的精神大厦,正在从他们的肩上立起!

悟人生,只争朝夕

悠悠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如璀璨的瑰宝吸引我们去诵读、去神思、去传承、去践行。

诵读国学经典,了解中华灿烂文化,传承祖先留下的智慧。传承美德,我在深思,什么是美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美德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位,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生活中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举动,彰显的却是中国少年的美好品行。诵读国学经典,我们要传承的不仅是知识与文化,还有情怀与精神,更有知行合一的美举与美德。

这就是国学经典的魅力。我神思——— 只要我们发扬“只争朝夕”知行合一的精神,未来我们也定能成就“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

当第四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徐徐落下帷幕,“诵读经典,传承美德,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这十六字的口号已浸入我的血液。拥有中华五年前文明史的这片土地,正在开出绚烂夺目的花朵。美哉!我中国少年,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希望!

新闻推荐

□切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专题访谈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暨医养结合重大工程提升全市健康养老产业活力 ——访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燕振诚

“省、市全面展开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出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燕振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推进部门,市卫生和...

垦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垦利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神思,在传承中飞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