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垦利新闻 > 正文

董立泉:跤坛常青写传奇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9-26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执著专注,他与中国式摔跤结缘将近六十载;上承下传,以68岁高龄“驰援”钢城摔跤事业;文武兼修,将摔跤与山水画结合,创作出“跤墨画”。

一往无前幼时爱好成为终生事业

近日,记者驱车赶到了钢城摔跤协会训练基地。在这里,十几位会员正在切磋技艺,吆喝声、加油声、身体碰撞胶垫声……交织在一起,不断传入耳中,让人荷尔蒙激增、血脉贲张。

在人群中,一个敦实的老人走来走去,对他们进行着指导,仔细纠正动作,并亲自上前示范。老人话不多、声调不高,却“威力”十足。这位老人就是董立泉。

董立泉,1950年出生于济南,那时的济南崇武成风。上小学时,董立泉整日沉浸在《岳飞传》《水浒传》《三国演义》等英雄故事中。后来一个同学父亲的话,让他从书中走了出来,走向练武场。“当时,他就跟我说‘你光说不练,点用没有。有本事,去练练啊\’。就这样,我就开始了三年的查拳武术练习之路。三年后,因为一场比试又把我引上了摔跤路,让摔跤成为了我一生的事业。”董立泉说,“这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另一个练摔跤的同学比试,我和人家摔了三次却被摔倒了三次,我感觉自尊心很受伤,为了挣回面子,一撂武术改练摔跤了。”

与武术相比,济南的摔跤氛围更浓厚一些,与北京、天津、保定齐名为中国四大跤城。董立泉拜到了摔跤名家马清宗门下,系统学习摔跤。

1968年,董立泉响应“上山下乡”号召来到了垦利县建设兵团。这里是大片的盐碱地,对当地人来说是贫瘠之地,不过对董立泉来说却是天然的摔跤场。“这种地很松软,没事我就到这里练习。在那儿的7年,我严格要求自己,一天也没耽误。这7年,也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董立泉说。

责任担当他“驰援”钢城

1975年,董立泉下乡归来,先后在济南化肥厂、无线电设备厂等工作,后来因为市里有各种体育比赛,就通过单位出来参加比赛,担任裁判。1984年,董立泉被调到山东省散打队做摔跤教练,第一次带队参加比赛就收获三个单项第一,一个团队第一。董立泉瞬间“炙手可热”起来,成为“红人”。

1986年,通过山东省武术队书记邱方简的介绍,董立泉被推荐给宋江武校做摔跤教练,因为当时的宋江武校只有单纯的武术项目。董立泉到来后,于1987年1月6日,组织成立宋江武校摔跤队。次年山东省组建了跤队,在全省范围内招收优秀队员。那时,董立泉在宋江武校的队员一次进了11个,在全省引起了轰动。这个成绩对后来菏泽郓城县在评选全国体育先进县时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那段时间,董立泉培养出了大批优秀学生,“当时跟我学习中国式摔跤的学生,后来扩展到各个岗位,摔跤、柔道、自由摔跤、国际摔跤都有。知名的有王亚伟(电影《神鞭》主演)、管建民(全国散打队总教练)、于川(散打世锦赛冠军)等。可以说,中国式摔跤是他们的启蒙、基础,是起步的好平台。”董立泉说。

在山东武术界提起董立泉,可谓是大名鼎鼎。为啥会到钢城摔跤协会担任教练?“这是出于自己的责任,出于自己对摔跤的爱。当协会会长王子秀找到我时,介绍了钢城这边的情况,当听说有很多人喜欢摔跤但没有专业老师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儿。通过接触,我发现这里氛围很好,有很好的基础,所以我决定来这里贡献一份力量。”董立泉说。有名家指点,出成绩自然很快。9月14日-17日,“2018年全国中国式摔跤冠军赛”在聊城市举行。协会队员王雪荣获了女子65Kg级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并获得了体育健将称号。此时,王雪仅跟董立泉学习了 1个月时间。“董老师很有经验,也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非常感谢董老师。”王雪说。“下一步,我准备把她培养成青运会冠军。”董立泉说。

文武兼修用“跤墨画”抒发摔跤情怀

要说到董立泉别的爱好,那就是画画,不过,他的画还是与摔跤有关,那就是他的“摔跤画”。

董立泉说,画画也是他从小的爱好,同时深受著名书画家黑伯龙、金芬老前辈的影响,钻研与学习元宋时代山水画技法。不过因为在摔跤上的成就,就暂时把这一“光芒”遮闭了。“在平时教学时,我喜欢在个人教案上勾画摔跤图,作为第二天上课的教案,用来给学生做动作讲解。退休之后,出于对绘画的热爱,对摔跤的酷爱,我就画摔跤图。”董立泉说。

在训练基地的墙上,记者看到一幅《高山论跤图》,画作展示的是摔跤手切磋的场景。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动作生猛威武,将人物置身于万里河山的磅礴气势之中,让画作沉雄苍劲。因为摔跤与绘画的有机结合,董立泉自称为“跤墨斋主”。

正由于其作品的鲜明个人特色,作品多次在全省乃至全国获奖,受到诸多书画大家的青睐,收藏者众多。在全国中老年书画家精品大赛中荣获金奖,并授予“中国实力派著名画家”和“艺术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2006年的“高山论跤图”在国际孔子文化节海峡两岸书画家邀请展中展出,并被中国孔子研究院收藏。

一般画家不懂摔跤,摔跤的很少有画画的。“我是摔跤人,画摔跤画。”董立泉喜欢这么说自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年事已高,但董立泉仍有雄心为中国式摔跤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新闻推荐

弯腰也是一种美

垦利区第一实验小学一年级五班孙含韵弯弯腰,捡起一片垃圾;弯弯腰,捡起一份文明;弯弯腰,美化整个社会...

垦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垦利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董立泉:跤坛常青写传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