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建设知青文化小镇 讲述难忘青春故事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6-13 10:55   https://www.yybnet.net/

也许你亲身经历过那段激情燃烧的知青岁月,或者你听长辈讲述过那段难忘的青春故事。三十多年过去了,虽然那段历史已渐渐远去,但其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青春无悔的奋斗经历,已经成为很多人脑海中不可磨灭的记忆。

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中,大批知识青年来到黄河农场,用花样年华、炙热汗水,谱写了一曲别样的青春之歌。1975年前,黄河农场共有下乡知青5845名。为记住这段历史,市政协委员黄虎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建立黄河口知青纪念馆的建议》,呼吁加强知青文化的保护开发,目前提案已得到初步落实。

“三十多年过去了,黄河农场依然是很多知青魂牵梦绕的地方。无论他们身在何处,始终有一种难以割舍的知青情结和难以释怀的黄河口情结,从内心深处把黄河入海口地区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谈到这一提案的初衷,黄虎委员说,建立知青纪念馆,就是为了保留当年知青劳动和生活的场景,让当代年轻人了解知青文化,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建设知青纪念馆,对弘扬知青精神、丰富东营市特色文化,乃至打造“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收到提案后,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承办这件提案高度重视,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对当年的知青聚集地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及时按照相关标准,将山东省建设兵团一师师部旧址、山东省建设兵团一师一团团部旧址、原惠民地区五七干校旧址等6处列入垦利区第二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认真研究谋划知青文化保护和利用工作。

在知青文化的挖掘保护中,东营市本着“政府做线路、企业做项目、政府和企业合力做市场”的原则,积极吸纳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知青纪念馆,全力推进项目落实。为此,黄河口知青纪念馆的建设,突破了以往单纯陈列式的思路,改为开放式、体验式和互动式来建设独具特色的旅游景区黄河口知青小镇。目前,东营东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000万元,筹建知青文化小镇,包括知青文化中心(知青纪念馆)、知青记忆食堂、知青乡村俱乐部、知青怀旧民宿、样板戏舞台和军事活动场地等,计划到年底所有项目建设完成,向游客正式开放。

走进建设中的知青文化小镇,仍保留着当年的时代风貌,低矮的老房子、富有年代感的标语、承载着回忆的“孤岛汽车站”,这里留下知青太多的记忆。为扩大知青文化小镇的知名度,东营市突出区域文化特色,对知青文化旧址进行合理合规的开发利用,发挥知青资源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文化传承作用,因地制宜推动知青文化展示工作。同时,还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供交通路线、旅游信息等服务,为知青文化小镇建设提供良好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以知青文化小镇建设为契机,更加广泛地征集、挖掘、整合知青资料,丰富东营市的知青文化资源。同时,全面展示黄河口独特自然景色和人文资源,吸引更多的老知青和游客前来旅游观光,积极助推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记者 李成 通讯员 王昆鹏)

新闻推荐

农民上楼后…… 关于东营市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的探析

近年来,东营市高度重视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坚持市、县、乡一体化发展,合理确定农村...

垦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垦利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知青文化小镇 讲述难忘青春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