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近日,共青团中央等21个部门下发《关于命名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其中垦利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榜上有名。 让青春在追梦中绽放 垦利区人民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6-25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大河东去,黄河尾闾;历尽天华,演进沉浮,垦利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就成长于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该科现有8名同志,平均年龄仅30岁,全部为法学本科以上学历。近年来,该科以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为载体,在奋进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取得了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先后被垦利区表彰为“三八红旗集体”,被共青团东营市委表彰为“青少年维权岗”,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用实际行动擦亮了“青年文明号”的响亮品牌。

聚焦创建亮品牌

“立鸿浩志,做追梦人。”侦查监督科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创建主题,以“燃正义之火 铸青春之魂”为创建口号,起草了创建规划、创建目标、创建措施、16字创建标语等。积极开展“青春建功十三五·青春献礼十九大”等多项创建活动,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办公区醒目位置悬挂青年文明号牌匾,利用电子屏幕播放青年文明号创建口号,通过“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公开公正执法办案承诺,严格执法办案规范。

服务大局展锋芒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侦查监督科干警以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在检察办案中彰显青年文明号风采。2015年以来,共办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356件497人。其中依法从严从快批捕李上海等15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犯罪案件,办理了丁某某等制造、贩卖毒品案38件72人、邵某某等3人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推行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听证,充分听取侦查人员、律师和当事人意见,由相对“封闭式”审查向“开放式”审查转变。9起案件被评为全市、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审查逮捕案件”、全省检察机关“十佳监督案件”。

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开展了“远离毒品、珍惜未来”“网事不可回首”“爱护我们的身体”等法律进校园讲座160场次;到200多个村庄、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乡村行”普法宣传活动;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召开企业座谈会着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积极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帮扶弱势群体。2017年,一场特大车祸夺走了李某妻子和他两岁儿子的生命,面对这个千疮百孔的家庭,侦监科干警先后8次辗转省、市人民检察院协调,最终为李某争取到了5万元的救助金,这也是迄今为止全市救助金额最高的一笔。近三年来,累计对26名被害人申请发放救助金20多万元。

青春无悔著华章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良好执业道德。侦查监督科认真落实各级工团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团组织活动。充分利用院办刊物《垦检文苑》,鼓励青年干警撰写积极向上、凝聚正能量的原创文稿,提高干警“精气神”;参加全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党团支部活力挑战赛,开展“提高意志力,绿色万步行”健步行、“我健康、我快乐”趣味运动会、野外拓展训练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青年干警团结互助、凝心聚力的团队意识;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实践活动,参加垦利区党员志愿服务“彩虹行动”,组建志愿服务“微团队”,开展志愿服务40余次。侦监科干警连续七年对黄河口镇9名家庭贫困学生进行帮扶,目前,有3名学生已经进入理想高中就读;开展认领“微心愿”和“青春扶贫、益暖垦利”等活动,帮助解决困难家庭孩子的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近年来,有30余人次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其中1名干警荣获全省优秀检察官,2名干警被省委组织部、省综治办荣记嘉奖。

辉煌属于历史,光荣化作动力。侦查监督科全体干警将一如既往地深耕垦利大地,高举青年文明号旗帜,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追梦之我谱写壮志华章,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以执法办案为关键,以强化队伍为根基,以争创一流为目标,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同心同行再出发!

(王艳青 王文娟)

新闻推荐

“东啟米酒”杯“我可爱的家乡”全市有奖征文大赛启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改革开放41年来,东营这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年轻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生动描...

垦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垦利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日,共青团中央等21个部门下发《关于命名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其中垦利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榜上有名。 让青春在追梦中绽放 垦利区人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