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郝家镇 砥砺奋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郝家乐章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0-11 20:42   https://www.yybnet.net/

秋日清晨,空气中已有了丝丝凉意,但垦利区郝家镇樊家村小区内几名村民已经热火朝天地忙了起来。他们有的在绿化带里松土,有的在浇水,有的在清扫……他们都是樊家村的党员们,每天早晨都准时来照料自己的“责任田”,风雨无阻。而在不远处的猕猴桃园里,一位老人正在仔细查看他的果树,满眼笑意……

人勤幸福来。这只是近年来郝家镇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郝家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以独特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绘就出一幅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壮丽图景。

“实力郝家”——— 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推动高质量发展!郝家镇不仅口号喊得响,行动更是落得实。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中,郝家镇趟出了“融合、特色、集约”农业发展新路子,生产力实现跃升;动能转换全面起势,郝家镇全面推动大美田园向着现代服务业园区转变,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迸发动能转换活力。

在“融合、特色、集约”思路的引领下,郝家镇现代农业蓬勃发展。聚焦融合发展,郝家镇连续成功举办13届葡萄文化旅游节,这一盛会集优质农产品、汽车、楼宇等产品推介于一体,让“葡萄香车、魅力郝家”城郊旅游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聚焦特色发展,致力于打造东营人自己的“果盘子”“菜篮子”,形成了薛家葡萄、樊家猕猴桃、耿家蔬菜等特色产业,西郊高品质果蔬基地规模初显。聚焦集约发展,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镇合作社发展到39家,家庭农场发展到11家;实施黄店片、西北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形成了旱能浇、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集约化格局。现代农业发展的原野新风吹遍郝家镇每处角落。

近年来,郝家镇立足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这一服务业发展制高点,坚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项目建设打造经济发展引擎,胜利监理建成注册,红旗4S店、祥泰锦绣新城等区级重点工程项目正加快推进。以招商引资推动发展提质增效,成功签约神州天立学校、鑫都禧悦等一批优质项目,增强了发展后劲。精心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四上”企业发展到30家,重点物流企业、金融保险企业发展到12家,汽车4S店发展到36家44个品牌,西郊汽车小镇获评第二批山东省服务业特色小镇。如今,以汽车贸易、仓储物流、五金建材专业市场、城郊旅游等为主导产业的现代服务业园区正快速发展。

潮平岸阔,风正帆高。凭借着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郝家镇成为充满生机活力、蕴含发展机遇的投资热土、创业乐园。

“魅力郝家”——— 改善民生增进福祉

今天,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顺应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郝家镇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落实一系列民生实事,让老百姓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叫响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城郊新镇品牌。

为了让百姓安居乐业,郝家镇下足功夫。海通西苑丽景、海通和园、祥泰锦绣新城、德润幸福里等住宅区建设正在郝家大地上加快推进,为实现“住有优居”创造条件。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美丽乡村“五化”工程,新建修缮土旧房屋150余套,改造旱厕709户,在8个村里实施了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此外,郝家镇还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百姓住得更加舒心。

除了“住有所居”,教育、医疗、就业、养老……这些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就是郝家镇的民生发力点。郝家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北大培文幼儿园、和美幼儿园建成启用,天立学校建设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推出新举措,长期照护险成功运行,连续3年为全镇60岁以上老人开展免费查体;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扎实开展就业创业培训、资金扶持等工作,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大力实施兜底、就业、安居、助学四大扶贫工程,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兴建“农村四好公路”郝郑路、郝孟路、孟郑路11公里,新建提升黄河口孟子文化园、北张民俗博物馆、黄店红色博物馆等多处公共文化设施,全镇庄户剧团发展到8个,文艺表演队发展到36支。

鳞次栉比的楼宇、宽敞洁净的街路、绿树成荫的游园、霓虹闪烁的夜景、如沐春风的服务,无不彰显出城郊新镇的无限魅力。民生领域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切实增强了郝家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郝家” ——— 改革创新力度不减

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郝家人敢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聚起促进郝家跨越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坚强支撑。

创新脚步不停歇,谱写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华章。郝家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镇28个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其中,八里村在全市率先成立农村经济合作社。鼓励引导村集体走“土地换房产”之路,4个村通过购买商业房产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积极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为4批100余户进城购房农民发放了补贴资金。在北张村开展全省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工作,坚持与党建、美丽村居、土地规模化利用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郝家样板。

社会治理,重在基层,郝家镇以网格化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今年3月份,郝家镇成立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统一招聘专职网格员,并积极安排组织网格员参加业务培训,要求网格员全面掌握各项办事服务的工作流程,认真履行“五大员”的工作职责,当好政策宣传员、信息收录员、为民服务员、监督员和矛盾调处员。如今,一支7人的社区网格队伍、29人的村庄网格队伍、48人的兼职网格队伍为整个郝家镇织密了信息联络网,为干群织密了情感联络网。

海阔潮涌正当时,扬帆踏浪启新程。当下,郝家镇现代农业发力,服务业转型升级,民生不断改善,各领域创新力度加强,处处激荡着干事创业的澎湃热情,以奋进姿态在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逐梦前行。未来已来,肩负着梦想与期盼,郝家将继续发挥城郊区位、产业集聚“双优势”,在建设东营西部新城区、美丽幸福新郝家的征程中奏响发展最强音! (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盖智广 王聪聪 黄静)

新闻推荐

贾瑞霭到垦利区联系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讯9月30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瑞霭到垦利区联系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听取相关汇报后,贾...

垦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垦利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郝家镇 砥砺奋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郝家乐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