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黄河口镇:叫响生态宜居镇 激发澎湃新动能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0-15 14:56   https://www.yybnet.net/

黄河自西向东流经境内28公里,从这里入海;全镇版图面积1317平方公里,在东营市属版图面积最大,这里,就是垦利区黄河口镇。因河而生,以河为名,黄河蜿蜒赋予了黄河口镇丰富而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人文底蕴;大河息壤,沧海桑田,一代又一代勤劳的黄河口人奋发实干让这儿焕发着独特魅力。

近年来,黄河口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高效、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主线,努力打造高效农业循环经济区、美丽乡村样板区、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生态宜居黄河口。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生态魅力镇、全国安全社区……一个个荣誉纷至沓来,掀开了黄河口镇生态宜居的新篇章,刻画出这方土地砥砺奋进的新模样!

产业兴旺,打造绿色黄河口

“早就听说这个季节咱黄河口镇瓜果飘香,这不,带孩子来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日前,前来黄河口镇游玩的吴先生开心地说道。许多市民在周末假期选择来到这里,享受采摘游玩的乐趣,而这正是黄河口镇农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

黄河口镇牢固树立“调整结构、突出特色”的理念,以“富裕农民、服务市民”为目标,依托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着力打造集生产生态、旅游休闲、农事体验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业态。

近年来,黄河口镇通过高标准建基地、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积极推进土地流转,七彩鹿家庭农场、东方肉鸽养殖基地、彤艳家庭农场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落地生根。依托于林“丰硕”水稻种植农业合作社,创建黄河口镇水稻种植协会,并借助于林农产品晾晒场,集中附近优质黄河口农副产品,创建电商交易平台。依托“普泽农业”创建农副产品协会,扩大特色产业规模,加大与省农科院的合作交流,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0亩大田甘蓝种植,全力打造黄河口甘蓝种植之乡。黄河口镇还在农旅结合上做文章,建成了万尔田园综合体,用足用好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扶持政策,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农旅项目。

沃野千里结硕果,产业调整鼓腰包,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成为黄河口广阔原野上的靓丽风景。

生态宜居,打造魅力黄河口

一棵棵绿树环院绕宅,一簇簇鲜花拥入庭院。走进黄河口镇五七村“最美庭院”示范户翟向玲的家,如画美景让人赏心悦目。

“原来以为农民只要把地里的活干好就可以了,没必要在房子上下功夫。现在,我们家被评为了‘美丽庭院’示范户,干起活儿来有劲不说,心里也是美滋滋儿!”说起自己的小院子,翟向玲一脸自豪地说道。在黄河口镇,像五七村里的美丽农家庭院还有许多,有房前屋后的“诗意栖居”,有长在庭院的“美丽经济”,有独具特色的“一抹乡愁”……

近年来,黄河口镇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积极开展以“清洁环境、美化家园”为主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武”活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今年,黄河口镇紧紧围绕“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亲人和、生态旺”的目标导向,在全镇深入开展“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共评选出美丽庭院800余户。同时,黄河口镇坚持“筑品牌、靓环境、整土地、兴文化、强组织”,深化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充分挖掘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样板。

如今,黄河口镇正以“美丽庭院”为抓手,由“环境美”向“精神美”延伸,乡村环境愈加美丽,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民生优先,打造幸福黄河口

近日,黄河口镇五七村文化大院里热闹非凡,每天晚上乡音艺术团人员都会给村民送上一场文化夜宴,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村里建起了大舞台,一有时间,我们就在一块唱唱跳跳。每逢重大节日,我们村还会组织演出给村民看,俺们老百姓的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啊!”五七村村民翟向玲乐呵呵地说道。

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举凡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往往都是老百姓的操心事,更是镇党委、政府所有工作的旨归。近年来,黄河口镇切实开展基层文化活动,建成农家书屋28个、电子阅览室7个,庄户剧团3个,文艺团体2个,文艺演出队55支,积极搭建文化活动平台,激发百姓活力。打造“和乐黄河口”文化品牌,使“文明新风”吹遍整个黄河口。扎实推进公路网化、爱心养老和卫生提升、天然气村村通、旱厕改造等民生工程,抓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入保工作,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黄河口镇民生领域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心诠释着幸福乡镇的大变化。

招商引资,打造活力黄河口

“你看,这些都是熟了的,咱这边环境好,长出来的火龙果也格外甜,你快尝尝……”在黄河口镇兴林村的扶贫大棚里,一株株火龙果长势喜人,市黄河双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代休闲农业旅游项目负责人热情地招呼着游客。

近年来,黄河口镇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行“招商工作全分管、招商任务都承担”的招商引资工作模式,从班子成员到干部职工,人人都是招商的责任主体。只要是环境不污染、群众能受益的高质量项目,都是招商引资的对象。牧原公司年出栏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1.7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东营市黄河双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代休闲农业旅游项目、万丰盐业年产1700吨溴素搬迁扩建项目等相继在黄河口镇落户扎根,激发出发展的新动能。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美宜居的自然环境,让黄河口镇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金秋十月,黄河口镇处处呈现着硕果盈枝、奋发实干的喜人场景。生态宜居的画卷徐徐展开,砥砺奋进的航船已经扬帆,黄河口镇将不忘初心、继续奋进,踏上新征程,奋发新作为,以辛勤汗水与不懈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华章!

(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刘玲)

新闻推荐

东营市举行住房公积金业务技能大赛

本报讯9月28日上午,东营市住房公积金业务技能大赛举行。据悉,本次大赛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办,共有业务知识、业务...

垦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垦利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美丽的四季2019-10-14 23:47
评论:(黄河口镇:叫响生态宜居镇 激发澎湃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