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萤火虫助学计划”: 点点萤火映光彩 滴滴爱心聚希望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8-13 17:2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魏安栋 报道

东营市有这样一个项目,它意义重大,动员了各方力量来帮助弱势青少年两万余人,让留守儿童有人陪伴、快乐充实;它持之以恒,创立至今已有10年,它从未间断,规模逐年扩大;它影响深远,期间有2000多名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参与其中——— 它就是东营共青团“萤火虫助学计划”。

“萤火虫助学计划”是由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实施的关爱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青少年暑期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组织高校大学生志愿者、青年教师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等力量,利用社区活动中心、农村文化大院、农村学校等公共场所设立“萤火虫学堂”,为弱势青少年群体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自护教育和感受城市等志愿服务,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七彩假期。

用十年时间为弱势青少年打造暑期乐园

2011年,团市委启动实施了“暑期爱心家教”,作为“东营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牵手行动”重要载体,招募了5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成家教对子,以“一对一”辅导模式,在暑假期间到帮扶对象家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爱心家教活动,这便是“萤火虫助学计划”的前身。

2015年,团市委在总结提升往年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萤火虫助学计划”项目,设计推出了萤火虫学堂logo、品牌文化,建设第一批学堂16处,当年共招募志愿者116名,服务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700余名,同年,拍摄了《遇见?萤火虫》记录式微电影。2016年,该项目获得第二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三届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7年,以“爱心照亮希望”为主题,正式发布“萤火虫”志愿者动态表情,萤火虫助学计划有了自己的标识和名片。2019年,学堂实现了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全覆盖。

经过十年的不断探索和大家的共同努力,“萤火虫助学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发展至今,已发展成为覆盖全市36个乡镇街道的77个村居社区,一年服务近3000名孩子,得到了各级党政认可和百姓欢迎的全市重点志愿服务项目。

用十年时间让志愿服务的力量薪火相传

聚爱成行,则“萤萤”之光必点通天之亮。经过十年积淀,“萤火虫助学计划”已然成为东营市共青团志愿服务的金字招牌,这其中离不开这样一群最可爱的人——— 他们有的是暑期大学生,有的是教师志愿者,有的是社区工作者,他们默默奉献、不辞辛劳,用各自的知识与爱心帮助弱势青少年。

市级优秀志愿者许白爽,一直热爱志愿服务事业,曾是垦利区实验中学教师的她连续四年参加“萤火虫助学计划”志愿服务,这期间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上课地点远近,她都坚持为孩子们上课,甚至怀孕期间驱车半个多小时去上课,她也从没叫苦喊累。“每年暑期萤火虫学堂都会适逢‘八一建军节’,我都会给孩子们上一堂红色教育课,记得有一年班上一个孩子告诉大家他的爸爸是一名军人,那份自豪打动了我们在场所有的人。”许白爽回忆说。许白爽的母亲于向荣是一位有40多年经验的老教师,跟女儿一样,于向荣也热衷于教育事业,每年和女儿一道参加萤火虫学堂志愿服务。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生物教师,于向荣不仅给孩子讲许多有趣的生物知识,还常常邀请孩子家长一起,传授如何培养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和家长一起受益。

为了符合今年防疫要求,垦利区垦利街道李呈村发动本村大学生志愿者积极投身助学活动,现就读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大二学生袁义康第一个报了名。“我是村里出来的大学生,能有机会回馈村里,为乡亲们做点贡献,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看到团委和村里的倡议书,我立马报了名。”有些腼腆的袁义康不善言辞,但是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时,他格外自信和认真。袁义康还自费买了辆电动车,每天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回馈乡里的誓言。

优秀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是“萤火虫助学计划”持续有力运行的重要保障。据统计,截至2020年,东营共青团累计组织2000余名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深入基层学堂,有2.1万名青少年在学堂受到直接服务,得到了基层党政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用十年时间为数万“萤火虫学子”送去关爱

每年夏天,总会有孩子因玩水而造成溺水事故,除了因为家长和孩子防溺水安全意识淡薄以外,更多的是因为孩子假期里缺少父母的陪伴和看护。无论是父母在外地打工,还是父母工作忙没时间陪伴,孩子得不到有效的关注,就容易出现意外。近年来东营团市委着力解决该问题,实施的“萤火虫助学计划”项目,以6至14岁的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组织大学生、青年教师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等力量,依托在社区活动中心、农村文化大院设立的“萤火虫学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关爱帮扶他们健康成长。

近日,在东营区六户镇南风社“萤火虫学堂”,来自周边的二十多个孩子正在上一堂别开生面的防溺水课,志愿者教师为孩子们播放防溺水宣传视频,期间不时穿插提问和讲解,总结归纳有关知识,让孩子们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防范化解溺水危险,同时学习各种防溺水和自救知识,防患于未然,真正让孩子们上好安全第一课。

十年间,萤火虫学堂数量增加到了77处,涵盖了36个乡镇街道,全市有超过21000名弱势青少年受益。学堂设置的课程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和辅导班教学,而是把提供安全守护、亲情陪伴、习惯养成等服务作为主要职责,统一设计包含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安全自护、传统文化、文体手工、社会常识、素质拓展等方面的“七彩课程”、特色课程,打造青少年们的“七彩假期”。

用十年时间凝聚各方强有力正能量

8月11日下午,东营日报社机关党委、团委组织青年党员、团员到垦利区垦利街道李呈村萤火虫学堂开展“关爱弱势青少年 媒体青年在行动”活动,并与垦利街道李呈村团支部结对共建。

在李呈村萤火虫课堂,党员、团员们向学堂捐赠图书,青年记者代表为学堂中的青少年带来了“一张报纸是怎样形成的”“好记者讲好故事”和无人机学习展示等课程,并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树立人生目标,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虽然活动时间不长,但是孩子们欢快地笑声和离别时的不舍,让每个参加活动的媒体青年都为之动容。

像东营日报社这样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关注“萤火虫助学计划”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爱心企业还有很多,团市委积极联系对接,探索出了颇具特色的“众筹”模式,不断加大项目推介力度,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市民政局拨付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发展;东营农村商业银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连续三年每年为项目注入爱心资金和物资,今年继续在学堂硬件配备、志愿者激励回馈等方面提供支持;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作为“萤火虫学堂生态文化教育基地”为学堂志愿者和学员免费开放……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参与,为“萤火虫计划”注入了源泉和希望,让爱心之花开遍全城,凝聚起无穷的正能量。

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和力量支持,是因为它的社会属性,正如团市委书记王燕所说:“‘萤火虫助学计划’是关爱弱势青少年,深受群众欢迎的一件民生实事。有广大萤火虫志愿者的参与奉献,有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各级团干部的扎实务实、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萤火虫助学计划’将越办越好,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垦利区胜坨镇开展“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近日,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组织开展“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志愿服务活...

垦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垦利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萤火虫助学计划”: 点点萤火映光彩 滴滴爱心聚希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