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汇聚萤火微光 爱心照亮希望 东营共青团“萤火虫助学计划”十周年纪实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8-14 16:00   https://www.yybnet.net/

十年,可以让一棵树苗长得枝繁叶茂。

十年,可以让一批青少年茁壮成长,育成栋梁。

十年,可以让一个活动从无到有,深入人心,叫得响亮,这个活动的名字叫———“萤火虫助学计划”。

古有晋朝家境贫寒的车胤夏夜练囊盛萤,借萤火虫的微光读书,成就“囊萤映雪”佳话,泰戈尔更是在诗歌中这样赞美萤火虫:“你微小,然而你并不渺小。”项目取得就是“萤火虫”之意,初时不那么耀眼夺目,但是一缕缕微光汇聚在一起,就能释放出耀眼灿烂的光芒,点亮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前进的路。

“萤火虫助学计划”是由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实施的关爱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青少年暑期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组织高校大学生志愿者、青年教师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等力量,利用社区活动中心、农村文化大院、农村学校等公共场所设立“萤火虫学堂”,为弱势青少年群体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自护教育和感受城市等志愿服务,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七彩假期。

志愿服务 播撒爱与希望

聚爱成行,则“萤萤”之光必点通天之亮。经过十年积淀,“萤火虫助学计划”已然成为东营市共青团志愿服务的金字招牌,这其中离不开这样一群人——— 他们有的是暑期大学生,有的是教师志愿者,有的是社区工作者,虽然身份不同,但是他们默默奉献、不辞辛劳,用自己的知识与爱心帮助着弱势青少年。

为了符合今年防疫要求,垦利区垦利街道李呈村发动本村大学生志愿者积极投身助学活动,现就读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大二学生袁义康第一个报了名。“我是村里出来的大学生,能有机会回馈村里,为乡亲们做点贡献,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看到团委和村里的倡议书,我立马报了名。”有些腼腆的袁义康不善言辞,但是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时,他格外自信和认真。袁义康还自费买了辆电动车,每天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回馈乡里的誓言。

市级优秀青年志愿者许白爽,一直热爱志愿服务事业,曾是垦利区实验中学教师的她连续四年参加“萤火虫助学计划”志愿服务,这期间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上课地点远近,她都坚持为孩子们上课,甚至怀着孕的时候还驱车半个多小时去上课,她也从没叫苦喊累。“每年暑期‘萤火虫学堂’都会适逢‘八一建军节’,每年我都会给孩子们上一堂红色教育课,记得有一年班上一个孩子告诉大家他的爸爸是一名军人,那份自豪打动了我们在场所有的人”许白爽回忆说。许白爽的母亲于向荣是一位有40多年经验的老教师,跟女儿一样,于向荣也热衷于教育事业,每年和女儿一道参加“萤火虫学堂”志愿服务。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生物教师,于向荣不仅带给孩子许多有趣的生物知识,还常常邀请家长一起,传授他们如何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和家长一起受益。

优秀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是“萤火虫助学计划”持续有力运行的重要保障。据统计,截至2020年,东营共青团累计组织2000余名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深入基层学堂,有2.1万名青少年在学堂受到直接服务,得到了基层党政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其间,拍摄制作的《遇见·萤火虫》记录式微电影,被市委组织部表彰为全市优秀党员教育片一等奖,得到团中央、团省委官方微博微信主发,阅读量达到300多万人次,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影响带动作用,“萤火虫助学计划”项目更是在全省、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银奖。

精心呵护 长成参天栋梁

在东营区六户镇南风社“萤火虫学堂”,来自周边的二十多个孩子正在上一堂别开生面的防溺水课,志愿者教师为孩子们播放防溺水宣传视频,其间不时穿插提问和讲解,总结归纳有关知识,让孩子们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防范化解溺水危险,同时学习各种防溺水和自救知识,防患于未然,真正让孩子们上好安全第一课。

今年13岁的张福金,因父母都要工作,没时间照顾他和妹妹,“萤火虫学堂”便成了他暑期快乐的乐园。这是张福金第二年来东营区汇泉社区“萤火虫学堂”,他非常喜欢来这里上课,因为在这里,不仅能更多地接触到自己喜欢的音乐、美术、足球和篮球,还能结识一群同龄的好朋友。说起自己的梦想,刚刚学了垃圾分类的他不假思索地说要做一名保护环境的志愿者,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广饶县大王镇韩庄村的三年级小学生宋香颖是第一次参加“萤火虫学堂”,她的妈妈李永晴说:“孩子放暑假了,但是家里种着两个大棚,农活不少,实在是没有精力管她;再就是自己的文化程度有限,县城的辅导班太贵,路途很远不安全……”“萤火虫学堂”的开设,让孩子们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每一个像张福金、宋香颖这样的孩子,都是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朵,在盛开的过程中,他们缺少的不只是养料,更缺少呵护、陪伴和关爱。“萤火虫学堂”的经历,让他们得到了关爱与呵护,使他们变得更加乐观坚强、更加独立自主,不仅找到了自己的梦想,更激起了他们为此好好学习的斗志,将成为他们今后成长道路上难忘的一段旅程。

十年间,“萤火虫学堂”数量增加到了77处,涵盖了36个乡镇街道,全市有超过21000名弱势青少年受益。学堂设置的课程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和辅导班教学,而是把提供安全守护、亲情陪伴、习惯养成等服务作为主要职责,统一设计包含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安全自护、传统文化、文体手工、社会常识、素质拓展等方面的“七彩课程”、特色课程,打造青少年们的“七彩假期”。

厚积薄发 释放无穷能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滴水汇聚成江河”,“萤火虫学堂”从最初的探索试点,到如今已发展成为覆盖东营市36个乡镇街道的77个村居社区,一年服务近3000名青少年。十年的积淀,每一间学堂、每一名志愿者、每一个受益的孩子,都从“萤火虫助学计划”中收获了许多,这些都将为今后各自的发展增添力量。

萤火虫之光虽然微弱,但有了全社会的帮助,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十年间,团市委积极谋划、不断尝试,探索出了颇具特色的“众筹”模式,不断加大项目推介力度,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其中,市民政局拨付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发展;东营农村商业银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连续三年为项目注入爱心资金和物资,今年继续在学堂硬件配备、志愿者激励回馈等方面提供支持;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作为“萤火虫学堂生态文化教育基地”为学堂志愿者和学员免费开放;市青少年宫、科技馆、黄河文化馆等青少年教育场馆也均对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东营日报社高度重视关爱青少年成长,开展“关爱弱势青少年 媒体青年在行动”活动,为“萤火虫学堂”捐赠爱心书籍……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参与,为“萤火虫计划”注入了源泉和希望,让爱心之花开遍全城,凝聚了无穷的正能量。

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和力量支持,是因为它的社会属性,正如团市委书记徐长青所说:“‘萤火虫助学计划’是关爱弱势青少年,深受群众欢迎的一件民生实事。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整合有关部门单位、高校、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多方资源,建立健全‘萤火虫助学计划’长效运作机制,动员更多的团员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魏安栋)

新闻推荐

垦利街道 网信代办一线牵 省心省力省时间

深入走访居民家庭,准确把脉百姓需求,零距离与居民打交道,切实解决居民“烦心事”!“我老伴在施工工地摔断了腿,工地上一直...

垦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垦利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汇聚萤火微光 爱心照亮希望 东营共青团“萤火虫助学计划”十周年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