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让每个孩子在教育的呵护下炫放光彩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9-11 11:04   https://www.yybnet.net/

垦利区第一实验小学 耿艳梅

《教室里的正面管教》是一本培养孩子勇气、激情和人生技能的书,里面讲述了造就理想班级的“黄金准则”。它和我们平时的思维有所不同,我们老师一般会以奖励和惩罚作为基础的管教方法,但是正面管教是一种不同的方式,里面提出的都是相互尊重的理论,它把重点放在创建一个相互尊重和支持的班集体,激发学生们的内在动力,去追求学业和社会的成功,使教室成为一个培育人、快乐学习和成长的场所。

这本书教会了我如何用鼓励的模式去教育和激励孩子。就像鲁道夫德雷克斯所说的“孩子们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鼓励对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孩子们刚进入学校,他们对于学校的很多规章制度、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都很陌生,甚至是很不适应。开始的时候,有的孩子会表现得很糟糕。而我起初的管理办法是制定奖惩机制,目的是为了控制学生。可有时学生们对于一些小的奖励有点看不上了,而惩罚也解决不了实质的问题,把我弄得我焦头烂额,于事无补。

自打看了《正面管教》这本书,我开始试着让学生们参与专注地解决问题,而不是成为惩罚和奖励的被动接受者。坚持了一段时间,纪律问题明显好转。书中讲到了帮助孩子们在学校和人生中成功的三个信念:“我能行。我的贡献有价值,大家确实需要我。我能够以自己的力量做出选择,对发生在自己身上和我的群体中的事情产生积极影响。”多去正面管理,孩子们有了一个安全的环境,能够审视自己的行为、了解自己的行为如何影响他人,并且为了改变自己的行为参与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久而久之,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就越来越强了。不要怕孩子们犯错误,只要我们学着正面管理,有效地引导他们,相信孩子们会越来越棒。不要看他们年龄小,他们的潜力是无穷无尽的,他们会让我们收获很多意外的惊喜。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说:“教育者最重要的任务,有人说是神圣的职责,就是确保没有一个孩子对学校丧失信心,并要确保入学前已经丧失信心的孩子通过学校和老师重获自信。因为孩子们对未来满怀希望和欣喜,教育才成为可能。”老师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让每个孩子在教育的呵护下炫放光彩。

教师简介

耿艳梅,垦利区第一实验小学教师。喜欢读书,热爱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认真钻研教材,备好每节课,课堂上积极调动孩子的学习热情,注重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提升学生的学习素养。

新闻推荐

铺好就业路 托起幸福梦

按照画好的线折好编织袋边,按住编带,“哒哒哒”几声缝纫机响声过后,缝制编织袋收口编带程序就结束了。“以前我在外干汽车修...

垦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垦利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每个孩子在教育的呵护下炫放光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