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东营民俗(四)

来源:东营日报 2020-12-04 16:41   https://www.yybnet.net/

垦利说鼓书

在东营的“非遗名录”上,目前共有40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随着名目增加、文化蓬勃,东营市官方和民间都在试图探索“非遗保护”的东营模式。

垦利区文化馆三楼设有一间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里面详细介绍了垦利区各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垦利说鼓书就是其中一项。

据介绍,垦利说鼓书是曲艺的一种表现形式,是垦利当地传统民间曲种之一,它以独特的演奏技巧,多种形式的唱腔运用以及丰富的板式节奏变化,在民间曲艺中独树一帜。垦利说鼓书流传于垦利区的董集镇,目前董集镇官庄村的周乐凤还在带领部分人传承着这种传统艺术。董集镇位于垦利区西南部,东邻西城城区,西跨黄河连接利津县城,历史悠久,蕴藏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史料记载,说鼓书早在宋代已作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开始形成。它与宋代的“鼓子词”有一定的渊源关系。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城市繁荣,市民阶层壮大,说唱表演有了专门的场所,也有了职业艺人。明清两代及至民国初年,伴随资本主义经济萌芽,城市数量猛增,大大促进了说唱艺术的发展,城市周边地带赋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民间说唱纷纷流向城市,它们在演出实践中日臻成熟,演员自击鼓板演唱。早期曲目长篇居多,有说有唱、散韵结合,后期曲目多为中短篇。

垦利说鼓书吸收了山东大鼓的演唱艺术,废弃了老式扬琴,改以坠琴、三弦、四胡等伴奏,以书鼓、月牙钢板击节,由于曲调新颖动听,受到本地群众的欢迎。主要唱腔有“平板”、“悲平板”、“小数板”、“五字垛”、“飞板”。说鼓书作为一门表演艺术,是用“口语说唱”来叙述故事、塑造人物、表达思想感情并反映社会生活的,它的本质特征是“以口语说唱故事”。艺术形式较简单,由一人或几人说演,附以鼓和月牙板奏乐。表演方式是以第三人称的叙述为主,间以第一人称的模拟代言。这样,在舞台表演上便体现出“一人多角”、“跳出跳入”、“一人一台大戏”的特点。说唱相间的鼓书最注重的是说和唱的功底,说要轻重疾徐、清晰入耳、传神;唱,要优美动听;演,要注意表情;评,要观点鲜明;噱,要趣味隽永;学,要绘声绘形。说鼓书的音乐为板腔体结构,唱腔以语言为基础,依情走腔,依字行腔,一曲多用,板式变化多样,刚柔并济、韵味浓郁,演员的表演写意传神,雅俗共赏,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

桃木雕刻技艺

桃木避邪之说源于夸父追日。传说夸父追日临死前将神木抛出化成了一片桃林,因此桃木成为用途最为广泛的驱邪制鬼材料。中国最早的春联便是用桃木做成,可见其在民间文化和信仰上有极其重要的位置。桃木的雕刻工艺通常取天然桃木,纯手工雕刻而成。

由于东营市移民较多,这里汇聚了全国各地的雕刻艺人,后形成了独特的雕刻工艺。

桃木在我国民间传说具有“镇宅、辟邪”说法,桃木工艺品深受人们喜爱。当时,在现在的垦利区大张村,该村在雍正十二年(1734年)属山东布政司济南道武定府利津县邵家

乡,有位名叫张钰才的木工,出生于木工世家,他心灵手巧,木工技艺精湛,中年时期,他开始制作桃木饰品,因当时人们对桃木有一种传说:“桃木能辟邪”,人们的这种信仰使他成了当地有名的富户,他的儿孙继承了其手工技艺并不断创新。

桃木雕刻工艺在黄河口有着独有的手工技艺,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独特的艺术魅力,经过一代代传承人不断地传承和创新,在雕刻技术上和作品形式上也不断创新。桃木工艺品种类繁多,它的每一件珍品,都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它世代相传,绵延至今,是一代代艺人智慧的结晶。因此,桃木雕刻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较高的文化价值。

佛头寺陶艺

黑陶,诞生于新石器时代,古老的中国制陶技艺,有黑如漆,声如罄,薄如纸,亮如镜,硬如瓷的美誉。黑陶在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龙山文化遗址中均有发现,其中以大汶口文化为最早,距今6000年左右。1928年,中国著名考古学者吴金鼎,在山东省章丘县(现济南市章丘区)龙山镇的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了这一史前遗存,故被命名为“龙山文化”。因以黑色陶器为主要特征,又称为“黑陶文化”。黑陶按质地可分为三种:泥质黑陶、夹砂黑陶、细泥黑陶。

在东营市,黑陶是黄河三角洲上一簇美丽的民间工艺品新花,基本都由佛头寺村佛头美陶厂所生产。佛头寺村位于垦利区胜坨镇北部,黄河南岸。佛头黑陶具有古朴典雅、美观大方、雕刻精湛、光洁度好的特点,近年来名声鹊起。

据介绍,佛头寺陶艺是在泥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泥陶在佛头寺村已有六百年的历史,兴盛时期家家有制陶作坊,农忙种田,农闲从事泥陶生产,主要生产花盆、面瓮、黄盆、水罐等,在周围村镇小有名气。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农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泥陶产品逐渐为搪瓷、塑料制品所替代,佛头泥陶逐渐衰微。1988年,佛头村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筹资建厂,引进新工艺、新技术,开始生产黑陶工艺品。一年时间,佛头寺陶艺即跻身于名优产品行列,使佛头古老的制陶业重放异彩。

佛头寺陶艺的制作要经过选料、搅拌、装机、成型、雕刻、磨光、烘干、烧制等30多道工序,近年来又引进了模型注浆和青铜工艺。佛头寺陶艺质量稳定,除管理和技术因素外,质地优良的原料也是重要原因。佛头寺村东部的涝洼地里有取之不尽的黄河淤泥,是烧制黑陶的上乘原料。

新闻推荐

刘美华到垦利区开展下沉指导服务

本报讯11月30日,副市长刘美华带队到垦利区开展下沉指导服务。在听取垦利区重点项目进展、重要指标完成、重点任务进展...

垦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垦利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营民俗(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