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直击山东东营发改委主任曹明刚案庭审现场:回答问题声音很小

8月29日,过了处暑时节,黄河入海口的空气中已流露出丝丝舒适的清凉,但山东利津县人民法院的周围,严肃的气氛为这片土地增添了几分肃杀的秋意——上午9时,由利津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东营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曹明刚涉嫌受贿、贪污一案开庭审理。

从今年4月份曹明刚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到一审开庭审理,仅仅过去了4个月的时间。

01

8时30分

车辆陆续驶入利津县人民法院的大门——他们是到场旁听庭审的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其他各县区院的检察官,以及人民监督员们。审判庭里除了最后两排座位以外,基本坐得满满当当。法庭两侧各有一个多媒体显示屏,以保证法庭内的所有人都能清晰地看到显示屏上的文字和图像。

02

9时01分

4名公诉人健步踏入法庭,整洁的制服、熠熠的检徽、庄严的表情,无不吸引着旁听席上所有人的目光。他们分别是:利津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李哲、公诉科副科长李芳、检察官助理徐真真、检察官助理樊瑞琦。

03

9时02分

书记员起立宣读法庭纪律。宣读完毕后,法庭内全体人员起立,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入庭,法庭上肃穆的气氛更上一层。

04

9时04分

审判长宣布开庭,被告人曹明刚被两名法警带上法庭。他头发很短,两鬓已现斑白,身着白色衬衣、黑色长裤,一副黑框眼镜为他增添了几分儒雅之气,但站在两名高大的法警中间,却又显得神色黯然。审判长向他核实基本情况,他回答的声音很小,即使面前有话筒,旁听席也听不清楚,以至于审判长提醒他“声音再大一些,听不清”。

犯罪事实:数额特别巨大

05

9时10分

法庭调查开始,第一公诉人李哲起立宣读起诉书,法庭的电子屏幕上也同步滚动显示出起诉书的全文。

起诉书显示:曹明刚,男,1966年1月出生,东营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曾任垦利县委副书记、东营市统计局局长、东营市副秘书长等职务。

起诉书指控:

2004年至2016年,曹明刚利用担任垦利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东营市统计局局长,东营市委委员、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东营市规划委员会委员,东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东营市发改委)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协调资金、申报项目、审批资金等方面谋取利益,索取或者收受车辆、现金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 290.032779 万元。

2009年至2015年,曹明刚利用担任东营市统计局局长,东营市委委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东营市发改委主任等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或者收受上述单位负责人及个人给予的人民币共计 95.60655万元。

2010年10月至2011年9月,曹明刚利用担任东营市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东营调查队党组书记职务上的便利,在出版《旅美随笔》过程中,使用虚构费用手段,非法占有单位公款共计13.1万元。

法庭调查:指控精准犀利

公诉人将案件16笔犯罪事实的所有证据都分门别类制作成精美的PPT文件,配合当庭解说,用照片、动画等形式同步展示,直观形象、简洁明快,既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又体现了检察机关办案活动的公开透明,取得了良好效果。

检方对曹明刚的指控中,最大的一笔受贿是2010年至2014年,他利用担任东营市统计局局长,东营市委委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东营市发改委主任的职务便利,借印刷《旅美随笔》、《旅美随拍》之机,向多家单位索要人民币共计74.6931万元。

2010年,曹明刚参加了山东省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期间到美国学习培训4个月,培训结束回国后,他根据在美国学习期间的所见所闻写了两本书——《旅美随笔》《旅美随拍》。在曹明刚看来,写书是一件“雅事”,借此机会又能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是一举两得的事。但是,面对不菲的出版费,他不想自己掏腰包,于是通过各种场合和渠道,把这两本书赠送给有关领导、部门单位、企业负责人。在曹明刚的或明示或暗示下,有的部门、企业竟一次性给解决“出版费”10万元。送完第一版,再印第二版;送完第二版,再印第三版……通过这种“打着印刷书籍的旗号拉赞助敛钱财,中饱私囊”的方式,曹明刚先后索要有关部门、企业赞助“出版费”74.6931万元。

对这笔指控,曹明刚对事实无异议,但对其中一笔5万元的贿款存有异议,他认为这笔钱是某公司主动给他的,并非他索要得来的。对此,公诉人李哲、李芳将所有证据分3组进行了讯问和举证,并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质证答辩,来说明曹明刚的辩解并不成立。质证过程中,公诉人反应迅速、逻辑明晰,发言内容简明扼要、条理清楚,分析切中要害、入木三分。她们从事实证据入手,反击有理有据有节,在关键问题上坚持原则、寸步不让,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惹人注目,展现出很高的法律素养和职业水准。

公诉人指出,据该企业负责人的证言显示,曹明刚出书需要印刷费用是曹明刚自己提出的,且该企业负责人无具体事项需要曹明刚帮忙,不具有向曹明刚送钱的基础事实和条件。

公诉意见:发人深省

06

11时35分

法庭辩论开始。第一公诉人李哲围绕该案的事实证据、法律责任、案件特点和社会危害性发表了公诉意见,客观公正地提出了本案证据经当庭举证和质证,不仅具有客观性、合法性和关联性,而且各证据之间相互印证,形成了完整的证据体系,足以证明利津县检察院起诉书指控的曹明刚犯受贿罪、贪污罪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中暴露出的是赤裸裸的钱与权的交易,严重侵犯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和不可收买性,严重冲击了公职人员的公信力。同时指出,曹明刚到案后具有主动坦白、积极全部退赃、认罪态度好等法定从轻处罚情节。

此后,辩护人发表了辩护意见,认同了公诉意见书提出的曹明刚犯受贿罪、贪污罪的观点,对公诉意见表示尊重,对公诉人表示感谢,但对部分指控的受贿犯罪存有异议,同时提出曹明刚具有自首、主动退赃、认罪态度好等情节,应当对其减轻处罚。对此,公诉人李芳进行了答辩,针对辩护人存疑的受贿事实一一进行了详尽的驳斥。

最后陈述:忏悔深刻

最后陈述阶段,曹明刚起立,讲心中的忏悔之情一一道出,声音很小而且低沉。

我深感后悔与惭愧:愧对党组织和领导的教育培养、关心帮助,愧对历任岗位上的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愧对家人这些年来作出的一切付出。

得到这样的结果,是罪有应得、咎由自取。正如公诉人所言,忘记了初心,没有经得住金钱的诱惑和考验,走上路违法犯罪的道路,由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沦为一名贪官污吏,给党组织抹了黑,损害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此时此刻我在被告席上,内心深处充满着惧怕、悔恨和恐慌,面对神圣的法庭,我表示认罪伏法,接受改造,重新做人。

陈述完毕后,曹明刚对法庭深鞠两躬。

07

12时15分

庭审结束,审判长宣布择日宣判。

公诉人有话说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纵观曹明刚的成长历程,他从一名基层普通科员干起,最后成长为一名县级领导干部,本应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为党多做工作,为人民多谋福利,但他却严重背离了组织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淡化自我约束、自我监督,信仰迷失、丧失党性,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最终滑向犯罪的深渊。曹明刚在职务不断晋升的同时,贪欲膨胀,心存侥幸,放弃了对自己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最终毁掉了自己的前程,毁掉了自己的清誉,也给自己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了严重 的伤害,在令人扼腕叹息的同时,也给世人深深的警醒。

(原标题为《公诉人揭秘东营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曹明刚涉嫌受贿、贪污案庭审现场》)

新闻推荐

利津创新扶贫模式:“带资入股”让贫困户享发展红利

近段时间,利津县綦家夹河村村支书杨振河忙得不亦乐乎。原来村里新建的20个蔬菜大棚已经验收完工,为了顺利承包出去,他正在根据村里实际情况,着手制定承包方案。“多亏了扶贫资金的注入,我们合作社...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我的姑母2017-06-1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直击山东东营发改委主任曹明刚案庭审现场:回答问题声音很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