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市北区将新增4万个停车位

来源:青岛早报 2017-09-29 04:15   https://www.yybnet.net/

“造成市北区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解决老城区停车难的措施和打算有哪些? ”“建成停车场存在利用率低的问题,怎么提高泊位使用率? ”……昨日,市北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召开专题询问会,对辖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解决停车难问题进行专题询问。区城管局、开发建设局、规划局、财政局、交警大队等部门的一把手现场作答。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北区各部门将通过新建立体停车场、老楼院整治新设停车泊位、棚改闲置空地临时停车场、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等渠道,增设停车泊位,同时利用智慧停车平台,提高停车泊位的使用率。

据介绍,区人大常委会前期组织专家和人大代表,利用两个月时间,通过座谈、实地查看等形式,对辖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和解决 “停车难”的情况进行调研。询问会上,区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对停车设施建设管理、解决“停车难”的询问。区人大代表现场围绕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资金、政策等7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询问。受区政府委托,区政府办、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区城管局、区开发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规划市北分局、市北交警大队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询问一一作答。对尚待解决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部分社区居民代表列席会议。

建设停车楼立体停车

市北区将在宁夏路80号原手表厂和市立医院西侧东西快速路征迁遗留地块,计划建设立体停车楼,共可实现停车位450多个;市建设集团在聊城路和市场三路交会处、李村路和潍县路交会处计划建设两个立体停车场。此外,市北区正在推进南山新村1号综合停车楼项目,该停车楼占地9000平方米,规划停车位270个;中央商务区停车楼项目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规划停车位400个。预计这两个项目明年将开工建设。

停车供给划分三类区域

市北区近期在综合规划中,根据辖区特点和不同片区、不同组团的居民出行特征,准备将辖区划分为三类停车供给区。一类区,停车以供定需,提供较少的停车位,控制车辆进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鼓励居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引导形成公交加慢行的出行结构。该类区域如台东、中央商务区等;二类区,停车位供应适度控制,在基本满足居民停车需求的前提下,适当提高配建标准,适当减少拥堵较为严重地块周边区域的停车配建,通过调控停车需求,管理机动车出行量,以达到改善交通结构、减少机动车出行,引导居民采取公交出行;三类区,停车以需定供,满足居民刚性停车需求,实行宽松的停车管理,例如浮山新区、滨海新区等新建区域。

多种形式增加停车位

记者在专题询问会中了解到,市北区将采取多种组合形式,增加社会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题。根据控规设计,辖区将规划新增停车位共计约4万个,其中结合棚改征收区域,可配建停车位约6300个,独立占地的社会公共停车场21处,配建车位约4000个,非独立占地公共停车场68处,配建车位约3万个。为缓解道路停车压力,市北区新规划的建设项目中,开发建设局将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90平方米以下住宅每户配建一个停车位,90-120平方米住宅每户配建1.2个停车位,商业每100平方米配建1.2个停车位的标准。

台东商圈将增2600个停车位

“解决台东商圈停车难的措施是什么? ”台东商圈停车难问题尤其突出,有代表就此提出询问。根据相关部门答复,台东商圈所在的特色商贸区片控规中,结合利津路加油站周边防护绿化带增加公共停车泊位,同时利用台东片区内拆除的零星片作为社会停车场,公交场站内也将配建社会停车场,通过多种措施,预计总共能增加公共停车位2600个。其中,棚改征收区域可配建停车位约1000个,独立占地停车场配建车位300个,非独立占地停车位1300个。

智能APP提高车位使用率

有代表提出,市北区有建成的停车场利用率低,普遍存在“路边满、路外空”的资源利用不均衡现象。区城管局局长许汝柏说,目前确实存在已建成投入使用停车场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例如二体地下停车场、鞍山一路停车场、抚顺路停车场,闲置率都很高,而周边道路停车却一位难求。城管局将根据全市智慧停车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将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信息接入平台,方便市民通过APP查询目的地停车泊位空余情况,并做好停车场的引导标识,以此提高停车泊位的周转率和使用率。

老楼院“挖潜”便民停车

结合老旧居民楼院改造,市北区2017年在老楼院中规划设计了1800个地面停车位。目前,老旧楼院改造项目已经全面进入施工阶段。市北区还利用各街道棚户区改造拆迁腾空地块和闲置空地,建设临时停车场。目前北仲路71号、南丰路16号、沈阳路23号等多处地块基本具备建设条件。辖区内老工业企业搬迁后暂时闲置的厂房、空地,各农工商公司经济发展用地的闲置土地,都可建设面向社会开放的公共停车场。根据相关政策,在项目完工投入使用后,对符合奖补政策的公共停车场建设单位,由区财政给予奖补。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可以按照不超过建设成本的25%给予资金补助。目前,区城管局正在就抚顺路批发市场顶楼改建为公共停车场项目,与相关单位进行对接协调。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公共停车位缺口大

针对代表提出市北区“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提问,区开发建设局、区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调查答复。据介绍,市北区是老城区,棚户区及老旧房屋数量较大,公共停车位和小区配建停车位数量不足,根据《市北区综合规划》统计,市北区共有户籍和流动人口约120万人,按照山东省公共停车场设置规定,“城市公共停车场总面积按城市人口人均0.8-1.2平方米计算”,市北区现状需求公共停车位占地面积为144万平方米,约合4.8万个停车位。而市北区现有公共停车位4000个,缺口非常大。

新闻推荐

养犬需登记 遛狗要挂牌

居民每户限养一只犬,《条例》施行前已依法办理犬只免疫登记的,不受此数量限制;按照每只犬400元的标准一次性缴纳养犬管理服务费;居民饲养烈性犬、超过每户限养数量的最高可罚2000元……昨日下午,市政...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市北区将新增4万个停车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