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到2021年,青岛将建成7条地铁 地铁2号线初步预计日均客运量21万人次,3号线客流量将增长10%以上

来源:齐鲁晚报 2017-12-13 15:22   https://www.yybnet.net/

宽敞明亮的站台。2号线车站的装饰充满艺术气息。2号线开通的首个工作日车厢内满员。本报记者赵波

历经5年建设,12月10日上午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开通试运营,青岛正式进入“双地铁时代”,地铁2号线在李村和五四广场与3号线相接连,初步预计日均客运量21万人次,3号线客流量预计增长10%以上,作为省内首个拥有两条地铁通车的城市,青岛将在2021年开通7条地铁线路。

近6万人

首日尝鲜2号线

11日,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2号线东段开通首日近6万乘客尝鲜,3号线客流符合预期增长10%以上。10日早上8时2号线客流突破千人次,随后客流逐渐增加,截至10日晚上9点,线网进站客流共计219351人次,出站客流共计218130人次。

其中,2号线进站客流59976人次,出站客流58589人次,3号线进站客流159375人次,出站客流159541人次。2号线进站前三名为李村公园站、石老人浴场站、燕儿岛路站,3号线进站前三名为李村站、青岛站、五四广场站。上周日3号线进站客流141153人次,出站客流139817人次。2号线开通后,带动了3号线客流的增加,截至10日晚上9点,较前一个周日进站增长12.91%,出站增长14.11%,符合前期预估。

3号线开通半年

市内道路提速9.7%

青岛地铁3号线开通半年时,青岛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市地铁办、市公安局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对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运营半年交通影响情况开展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在加强交通管理、调优交通信号、优化交通组织、3号线全线开通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内三区道路路网平均速度提高9.71%,通行时间缩短25%,高峰持续时间减少11.08%。

“自2016年12月18日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后,公共交通客运量增长明显,截至今年11月22日,地铁3号线运送乘客5772万人次,日均客运量17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25.31万人次,绿色出行越来越成为青岛人的选择。”青岛市交通运输委主任王勇介绍,自去年12月18日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以来,地铁为市民提供了安全、快捷、舒适、文明的出行服务,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做出了一定贡献,青岛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增长明显,公共交通体系的吸引力大幅提升。

“2号线东段开通后,将实现由单线运营向双线换乘模式的转变,大幅提升公共交通体系的吸引力。”青岛地铁集团总经理王永亮介绍,地铁2号线(东段)开通后与地铁3号线实现换乘,地铁3号线日均客运量预计增长10%以上。预计地铁2号线(东段)开通初期日均客运量约21万人次,断面客流约1.1万人次/小时,对崂山区、李沧区等区域交通影响比较大。地铁2号线(东段)开通试运营后,将与3号线共同构成贯通主城区东西南北的公共交通骨干,青岛地铁将实现由单线向双线换乘运营模式的转变,青岛市整体公共交通格局将得到极大提升,城市各组团之间以地铁为纽带联系将更加紧密,市民公共交通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生活方式和出行习惯也将随之改变。

近几年每年

至少建成1条地铁

2号线东段共18个车站,剩余西段还有4个车站,目前利津路站和泰山路站已经建成,而受征地拆迁等因素的影响,台东站和海信桥站还未建成,台东站是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为地下三层,施工以及周边环境比较复杂,在解决了征迁问题后,台东站已经开建,预计2018年底将完成土建工程,而海信桥站还在进行征迁等扫尾工作。计划2019年年底,将西段4个车站接入东段,届时实现地铁2号线全线开通。

从2009年地铁3号线试验段开工建设至今,青岛市共开工建设了7条地铁线路,2016年开通青岛地铁3号线,2017年开通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2018年将开通地铁11号线和13号线,加上正在主体施工的地铁1号线、地铁4号线、地铁8号线,青岛已经有了2条通车线路和5条在建线路。

青岛地铁1号、4号、8号、11号和13号等5条线路尚在建设当中。地铁1号线,线路全长约60km,共设车站40座;2016年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地铁4号线全长约30.9km,共设25座车站;2017年开工建设,目前部分工点刚开始开挖施工。地铁8号线全长约61.4km,设车站18座;2017年开工建设,目前部分工点刚开始开挖施工。地铁11号线全长约58.3公里,共设车站22座;2013年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开通运营。地铁13号线(一期、二期)全长约69.9公里,共设车站23座;2015年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开通运营。

“以后青岛每年至少开通一条地铁线路。”青岛地铁集团总经理王永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到2021年,青岛市将建成7条地铁线路,总通车里程将达332km。根据青岛市地铁工程线网规划,青岛市将继续加快实施“18448”工程,即规划建设18条线路、400余个站点、总投资约4000亿元、营运里程达800km,初步建成“一环四线、三城三网、网间互联”的轨道交通网络。

新闻推荐

全国文明镇北宋镇 合力浇灌文明花,全民共享文明果

□魏东李明林娜娜北宋镇位于利津县境西南部,总面积105.56平方公里,辖72个自然村。地理位置优越使得北宋镇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日渐突出,丰厚的油气资源也为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提供了...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到2021年,青岛将建成7条地铁 地铁2号线初步预计日均客运量21万人次,3号线客流量将增长10%以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