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坚持绿色理念建特色城镇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02 03:04   https://www.yybnet.net/

□李明段宗斌黄鑫报道

本报利津讯利津循环经济产业园里大项目竞相落地,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经商大户异军突起,乡村文化建设好戏连台……岁末年初,走进利津县陈庄镇,特色城镇日新月异的新发展让人目不暇接。

去年以来,陈庄镇坚持绿色发展新理念,促改革,惠民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初步预计,2017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48.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9亿元;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营业销售额37.4亿元,同比增长16.8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7%。

循环经济产业园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该镇积极做好产业规划,邀请天津理工大学为利津循环经济产业园按照国家级示范经济园区标准规划设计,明确园区总体布局和功能定位及发展目标。该镇专门成立了利津循环经济产业园指挥部,组织10余家企业赴天津理工大学参加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暨利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产学研”研讨会,就资源再生利用、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智能制造等方面进行合作交流,带动近20所高等院校的科技成果向园区转化。

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也已成为陈庄镇的一张亮丽新“名片”。陈庄镇依托10万亩黄河滩区优势,立足高效生态要求,按照“政策扶持、规划引领、产业支撑、科技创新”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滩区特色农业,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夯实滩区农业基础设施,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

2017年,该镇投资1200万元实施了道口片区8500亩的高标准土地整理项目,完成恒业绿洲家庭农场1500亩土地整理项目,建成瑞东家庭农场3000亩水稻、莲藕种植基地,新发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初步形成了以恒业绿洲综合发展为龙头,以金河滩有机水稻种植加工、润土家庭农场粮食烘干储备、德聚源水产养殖项目为载体,新型农产品产、销、储备为一体的农业产业经济链。全镇培育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成立各类农业合作社76家,家庭农场72家,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工业农业两大产业齐头并进,也让特色城镇更加宜居宜业。陈庄镇全面实施农村“五化”工程,投资1225万元建设村内公路67.5公里,实现了农村道路硬化;投资810万元安装路灯560盏,实现了农村亮化;投资558万元绿化面积930亩,建成重点绿化示范村10个,实现了村庄绿化。

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该镇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了农村净化;在3个连片示范区开展村庄主街道两侧立面整治,粉刷墙体26万平方米,实现了农村美化。全镇投资2000万元建设总长6公里的辛河路绿化改造,实现了辛河路沿线的“绿美亮”。

此外,陈庄镇还整合教育资源,投资8317万元实施了付窝小学建设、中学餐厅公寓楼、镇幼儿园危旧平房改造等工程;落实便民惠民工程,投资4000万元实施燃气村村通工程;投资800万元实施旱厕改造工程;投资1.2亿元实施“三年增绿”工程,共植树176.2万株,绿化面积达1.6万亩,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新闻推荐

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引导企业对接资金市场 利津推进政银企合作促发展

□李明李伟伟宋静报道本报利津讯“前期县里组织我们金融机构对重点工程和项目进行了观摩,我们对全县的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目前,正在和经济开发区、滨海新区、北宋镇的几个企业,洽...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精密配件出口忙2018-02-02 03:04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绿色理念建特色城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