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村庄荒地“变形记”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09 02: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艳

本报通讯员李伟伟李倩文

1月28日,记者在利津县明集乡赵家村蔬菜大棚种植片区看到,菜农们正忙着掀起二膜,给蔬菜“晒太阳”。菜农王秀贞说:“以前这里全是荒地、盐碱地,只能种棉花,经过规划调整,现在都建起了蔬菜大棚,一个大棚一年能收入3万多元呢。”

村党支部书记刘同德介绍,以前村两委班子看着村民整天在地里忙,但没多少收入,心里着急。就在自家地里,试着建了18个蔬菜大棚。通过深耕深翻、挖水池、增施有机肥等措施来改良土壤盐碱度,结果蔬菜长势不错,每个大棚都能收入1万元左右。种植试验成功后,村两委集中商议,把70亩荒地分包给各户,让农户在自家田地上建设低温蔬菜大棚,采用大棚覆盖小拱棚的形式,主要种植小白菜、油菜等叶类菜,既能保证蔬菜充分接触阳光,又能消除低温对蔬菜质量的影响。

为了保证大棚用水,村里集资建设了百亩水库,还借此修建了13个鱼池,鼓励村民承包鱼塘,发展水产养殖。养殖户赵丰文告诉记者,他承包了一个16亩的鱼池,主要养殖鲤鱼和鲢鱼,一年能收近4万斤鱼。下一步还打算扩大规模,把大棚种植和鱼池结合起来,成立家庭农场。

经过几年的发展,大棚种植规模逐步扩大到84个,村里相继成立了东方红蔬菜合作社和赵家蔬菜种植合作社,46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经常邀请县农业部门和高校的农技专家,到棚里给大家讲解病虫害和蔬菜种植知识,帮助村民解决种植难题。

为解决销售难题,村里还投资18万元在种植片区旁建起了蔬菜批发市场,村委和合作社帮忙联系固定的采购商,与菜商协定最低价格标准,保证了菜农稳定的收益。赵家村的蔬菜市场,还为周边村子众多菜农销售蔬菜提供便利,带动荆家村、北张村等周边村发展家庭大棚种植,带领村民增收。

以前的盐碱荒地,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示范片区。赵家村家家户户奔了“小康”,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大棚村”。以赵家村为典型,明集乡积极探索“脱贫致富”新模式,因村施策,发展了北张村红色基地、王王村光伏发电产业等特色产业,为更多村子量身打造“变形记”。

新闻推荐

“社区春晚”展风采

□李明段宗斌黄鑫报道本报利津讯1月17日,利津县陈庄镇新韩四村文化广场上演出活动热闹非凡,节目精彩纷呈,原来是中央电视台全国社区春晚节目选录正在火热进行中。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庄荒地“变形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