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大爱母亲”为捐髓救人推迟生二孩 利津綦耀芬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2-12 15:43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本报记者 陈莎莎

1月31日上午,中央文明办在湖南省长沙市发布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经广大网友推荐、评议,1月共有108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其中,东营市为捐髓救人推迟生二孩的“大爱母亲”綦耀芬荣登“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榜”榜单。

今年29岁的綦耀芬老家在利津县盐窝镇黄西村,是酒店的一名普通前台员工,也是一个5岁男孩的母亲。2017年9月6日上午,这个看似平凡的人却干了一件不平凡的事———她在山东省立医院为一位素不相识的3岁男孩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因为她,一个遥远的幼小生命有了新的希望,而她本人却因为这次捐献,而不得不推迟了自己的“二孩计划”。

綦耀芬告诉记者,几年前,她在看到一则关于白血病的宣传片后深受触动,就萌生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一命的想法。在查阅相关资料进行了解后,她跟朋友一起去市红十字会采集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在那之后,因为忙于工作、生活,她便慢慢把这事淡忘了。

2016年4月,綦耀芬接到了一通利津县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告诉她与一位患者初配成功,问她是否愿意捐献。“怎么说呢,当时听完就觉得挺‘神奇\’的,远方有一个生命,我能救他一命,所以我当时没多想,就一口答应了。”在綦耀芬看来,正是这通电话开启了她跟远方那个素未谋面的患者之间的特殊缘分。可那时,一直计划要二孩的綦耀芬因为胎儿没有胎心刚刚做完流产手术不久,她正在家卧床休息为重新备孕做准备,但是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救人,2016年6月,她便去做了高分辨,配型结果显示全吻合,这样一个结果让綦耀芬更加坚定了一定要救人的念头。

就在綦耀芬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积极做准备时,患者的病情却出现了变化,暂时达不到进行移植手术的条件。那一年多时间里,綦耀芬始终觉得心底有一样很深的牵挂,她想知道对方的病情怎么样了,因为担心怀孕后会影响捐献,她只能在家人的不解中将“二孩计划”一再往后拖。

2017年夏天,綦耀芬又接到了利津县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她依旧没有犹豫,一口答应捐献。眼看这次捐髓真的要打乱家中的“二孩计划”,綦耀芬的家人都十分反对,但綦耀芬态度依旧十分坚决:“二孩可以晚点生,但是救人这事不能等!”也是在那个时候,綦耀芬才知道远方这个等着她救命的患者竟然是一个只有3岁的孩子,她更是恨不得立即救他一命让他少受一点病痛折磨。那段时间,綦耀芬一边为捐献做准备,一边做着家人的思想工作,向他们普及相关捐献常识,告诉他们捐献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最终家人选择支持她的这一决定。

2017年9月6日,綦耀芬在山东省立医院血液采集室为远方那个素未谋面的3岁孩子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前一天,打完动员剂后,綦耀芬身体出现了恶心、头晕、腰疼等一系列不适症状,但她还是忍着强烈的身体反应给这个3岁的小男孩写了一封亲笔信,她说“希望孩子早早好了去上幼儿园,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健康康地长大。”

在山东省立医院期间,綦耀芬的丈夫刘伟和儿子刘千雨一直陪伴着她。在只有5岁的刘千雨心目中,妈妈是个大英雄,她在为远方一个小朋友输送救命“能量”。而刘伟也更加理解妻子当初的决定,他说自己的妻子一直是个很善良的人,今后自己也想加入中华骨髓库,希望有机会像妻子一样帮到需要帮助的人。

綦耀芬为捐髓救人推迟生二孩的事迹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温暖着不少人的心,而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一直是一个心怀善意和温暖的人,平日里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尽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从最开始加入中华骨髓库开始,我就做好了救人的准备。答应别人的事,一定要做到!而且,能救这个孩子一命,我觉得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在綦耀芬心里,这件让她牵挂了近两年的“心事”终于可以放下了,她希望远方那个小男孩手术后能健康平安长大,也希望自己的儿子长大能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

新闻推荐

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 利津县又添生态宜居城市新名片

利津讯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关于对2017年省级园林城市(县城)评价结果的通报》,经过严格的审核评价,利津县认定达到省级园林城市(县城)标准,为利津发展增添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利津...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爱母亲”为捐髓救人推迟生二孩 利津綦耀芬荣登“中国好人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