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我的大伯是劳模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8-04-13 09:55   https://www.yybnet.net/

文/李树华

他曾参加过多次抗洪抢险,经历生命危险的考验;他离休后回到农村,为家乡发展发挥余热;他就是我的大伯——— 全国劳动模范李俊奎。

大伯1945年参加工作,194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山东黄河工程队一干就是三十六年,曾任工程总队副队长。他一心“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苦练本领。同事们公认他有两手绝活:凭着力气大,他双手搬运石头的重量没人能比;凭着水性好,他在黄河水里搏击的能力没人能比。

有一年深秋黄河防汛,大伯带领总队人马和民兵一道打木桩,运石块,绑草捆,巡防护堤。突然他接到严重险情报告——— 前方三百多米处发现一处管涌。大伯二话没说带领队员紧急驰援。这个管涌出口在大坝外侧的中部,由于水流湍急,越冲越大。凭着多年的防汛经验,大伯认为在外侧封堵是徒劳的,就组织人员向水面出现翻花的地方抛石块扔沙袋。眼看着封堵效果不明显,大伯心急如焚,他奋不顾身地扶着木桩下了水。汹涌的河水拍打着堤岸,也摇晃着他的身体,人们为他捏了把汗。大伯根据时隐时现的漩涡断定出下方管涌的大体位置。霎时,他一个猛子扎下去,漩涡将他打到了管涌口处,正巧用身体顶住了管涌。他边阻挡水流边奋力扒物料,物料滑下来堵住了管涌。他拼命游出了水面,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人们立即欢呼雀跃起来……大伯在治黄工作中不畏艰险,英勇劳动,获得过许多荣誉,但是,大伯离休回家后从未提及过。

大伯离休后回到原籍利津县盐窝镇小赵村居住。他勤劳朴实,宽厚待人,助人为乐,受到家乡人的交口称赞。前些年,大伯和大娘住着五间土坯房。他们家成了老年人的乐园,农闲时间有看电视的,有下象棋的,有搓麻将的。大伯实实在在招待来人:端茶递烟,打扫卫生,生炉供暖……这个温馨的老年之家有党员也有群众,传播着正能量,其乐融融。

大伯没上过学,却有科学的种田经验。记得有一年秋季我帮大伯整地,我俩用铁锨翻地改壤:先将表层的熟土翻在一旁,再将下面的生土翻出来;然后把熟土回填,再把生土盖在上面。这样隔行捣腾了半天,终于按照大伯的意愿将地整好。实践证明:该地块连续几年庄稼长得特别好,小麦单产超千斤。

我父辈亲兄弟五个,大伯为长。他为家人甘愿付出,为社会真诚奉献,我们为有这样一位劳模大伯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

大伯老了,没气力劳作了,但他仍坚持出去走走。旷野中有他深深的脚印和闪光的足迹……他热爱劳动,更热爱父老乡亲和这方深情的土地!

新闻推荐

恒丰银行东营分行党支部开展祭扫烈士陵园活动

本报讯清明节来临之际,恒丰银行东营分行党支部组织30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赴东营市黄河口烈士陵园开展祭扫革命公墓活动,缅怀东营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重温入党誓词,增强爱国爱岗情怀。在黄...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大伯是劳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