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韬奋奖获得者单基夫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6-22 10:07   https://www.yybnet.net/

在新闻战线摸爬滚打了一辈子的单基夫以前怎么也不会想到会与出版事业联系起来。单基夫,1930年出生于山东省利津县,1945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沧州日报》、《农村大众报》、《徐州日报》任记者、副总编、总编等职。

1990年,一纸调令,时任四川新闻出版局局长、党组书记的单基夫从四川来到了北京,走进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为出版社的首任社长。在习惯了翻阅报纸的大样、小样之后,开始翻阅起各种不同的书页。

单基夫从出版社社情出发,搞改革,抓开放,坚持推行责、权、利相一致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充分调动全社各编辑部门的积极性。

在他的主持和参与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出齐之后,不失时机地抓第二版的上马工作。同时,组织力量,完成了国家“八五”、“九五”期间重点文化工程《中国大百科全书(简明版)》的编辑出版工作;狠抓了中美文化合作的重点《不列颠百科全书》(国际中文版)的翻译、编辑、出版工作。

从1994年起,出版社在单基夫的直接领导下,经过调查研究和充分的准备,分别在北京、沈阳、上海、广州、成都等五地投资兴建了百科连锁书店,为宣传百科全书、推动该社图书的发行做出了贡献。该社图书利润从1991年的266 . 5万元增至1998年的1436万元。与此同时,职工的年收入普遍有所提高。

出版社人员多、资源也多。如何把这些人使用起来,把能利用的资源利用起来,变成实实在在的财富,成为单基夫面前的一大课题。

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转变生存意识、转变产品结构意识、转变经营意识,大百科出版社走出了一条自我发展,独立创业的新路:全社24个处室推行责、权、利相一致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图书编辑出版流程、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人事管理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相继出台;实现编辑工作自动化;不拘一格起用中青年干部……

几年来,他在出版社选拔使用了48名中青年干部,平均年龄43岁。他领导出版社进行建立百科术语数据库工作,经过了解动态、调研需求、定期交流、目标管理、机房扩建、设备到位、数据入库与标准化、系统软硬件开发等工作环节后,至1996年,一期工程全面完成并通过了国家验收。1998年,中国百科术语数据库工程获新闻出版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他提出实现编辑工作自动化的建议,对该社业务楼进行装修改造并购置了几十部电脑,使社内大部分编辑部室进入了电脑办公区,电脑办公区还与百科术语数据库进行了联网。这一改革,大大提高了编辑人员的工作效率。

1994年,《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已近10年,当初的对美合作和编译工作由设在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内的编辑部负责,而出版与发行的工作都由设在上海的中国大百科出版社承担。但随着体制改革,出版社要自负盈亏,国家不再拨经费,特别是上海分社分家独立后,《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的全部工作必须统一由北京的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进行,而全面修订更是刻不容缓的事。

这时,社长单基夫找到了徐慰曾,恳请他再挑重担。为了支持徐慰曾的工作,在单基夫的提议下,社委会决定授予徐慰曾全权,由他担任国际中文版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并拨给编译经费200多万元等。

徐慰曾等人于1995年2月正式开始组建编辑部,并拟定了一项紧迫的计划:在3年内完成编译工作,并力争1998年出书。1998年10月9日,第9届全国书市在西安举行。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编辑人员克服了经费短缺、任务大、时间紧、编辑力量不足等困难,10月12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公司联合举行了《不列颠百科全书》国际中文版出版发行的发布会。这套享誉世界的百科全书,在中国出版后印刷达8次,得到了中国读者的认可。

在他的领导下,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材料科学技术百科全书》、《中国集邮大辞典》、《世界市场全书》等160余种图书分别获得了“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等国家大奖及其他奖项。单基夫本人也获得第五届“韬奋奖”。在变与不变之间,单基夫走过了他在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0年的路程,那个曾经是儿童团长的少年现在已经是“中国韬奋出版奖”的获得者。和文字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他,始终在宣传领域内打拼。他说,在大百科的10年,其实我做的就是两件事,出好书,发现人才。

在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工作期间,单基夫秉持“坚持高品位,多出优秀作品,为中国和世界人民提供更多的智力资源,为人类的文明与进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的宗旨,带领出版社向社会奉献了形式多样、门类齐全的各种优秀图书。单基夫也在他热爱的出版事业中成就了自己人生的辉煌。

(市文广新局供稿

新闻推荐

利津县“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举行

本报讯诵读经典,传承美德。近日,利津县2018年黄河口“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在凤凰城实验学校报告厅举行,全县118名...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韬奋奖获得者单基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