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简化办事流程 下放审批权限 优化窗口服务 推广指尖办事,“四轮驱动”激发东营公安“一次办好”改革引擎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9-18 16:45   https://www.yybnet.net/

实施互联网+警务战略实现一网通办,推广便民“一招鲜”定制“菜单” ,打造“ 不打烊” 的警务服务……

“一次办好”重大改革部署开展以来,东营市公安机关将改革作为当前的‘一号工程\’谋划推进,瞄准全省最优,对标全国一流,聚焦“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发力攻坚,不断推进办事流程再造、权限触底下放、服务作风转变、网上办事升级“四轮驱动”,为助推“一次办好”改革注入了强大动能。

程序化繁为简  流程集散为整“四减三免”推动一窗办理、一链办结

7月30日,王先生到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来为孩子办理护照时,忘记携带户口本,而按照规定,16周岁以下申请人办证时需要监护人提供监护关系证明才能办理。出入境民警韩春香通过户籍端口查询并导出王先生及其孩子的人口信息,为王先生省去了再跑一次补全材料的麻烦。

“以前局限于警种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和权限划分,群众有时需要往返多个部门开具证明才能办完业务,为此群众有怨言、 民警有无奈。”市公安局改革办负责人说。

瞄准发展所需、 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靶心”,市公安局把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作为一次办好的基础和前提,通过打破警种部门界限、拆除数据‘烟囱\’,将资源深度整合、整体联动,逐步把存在于各个部门的各个办事环节整合于后台一张网,变体外循环为体内循环,实现了一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链式办结。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从数据“散、乱、弱”等突出问题入手,深入开展“破垒共享”专项行动,大刀阔斧推进数据集约化建设,先后整合警种部门内部数据 54.2 亿条,引进政府信息资源22项,推动公安内部基础数据与全市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办事流程再造打下坚实基础。

一次办好,底线是“一次”,关键在“减免”。为此,市公安局全面铺开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和“免填表、免复印、免证明”为主要内容的“四减三免”服务新举措,使群众办事流程更加精简、顺畅。出入境部门把办事环节压缩为原来的一半,对群众拍照等费用进行减免,大力推广信息化采集、受理平台,进一步实现表格免填写,材料免复印,证明不用开;车管部门推行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持身份证“一证通办”;全面梳理17个“不见面”办理和 13 个“见一次面”办理的业务事项清单,6 大项审批流程图进行了重新制作,并剪除“其他材料”“其他情况”“其他条件”等兜底性条款,平均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60% 。

权限触底下放  服务末梢延伸密织网络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以前办理户籍业务,来来回回不知道跑多少趟,还要很多张证明,现在在家门口就办好了,真是又快又方便。”7月25日,在东营公安分局黄河路派出所便民服务中心,刚刚为孩子落上户口的刘先生称赞道。原来刘先生家住东营区,而他户籍地在利津,以前办业务还需要跑回老家,现在户籍业务实现异地办理后,像刘先生这种情况的办事群众,只要找到任意一家公安派出所,就能一次性办好户籍业务。

打破市域户籍业务办理地域性限制,建立公民经常居住地办理户籍业务和跨区域户口业务信息网上流转机制,今年年初,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推行的“户籍e城通”,实现了10类19项户籍业务在全市的“同城通办,一次办好”,截止目前已先后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先后出台了户籍服务12项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将居住证办理、本市内跨区县户口迁移、引进人才类落户等5类8 项业务审批权限下放至派出所当场办理,审批时限缩短一半;为7 个分县局及7 个流动人口较密集的派出所配备制证设备制发居住证,实现居住证当场制发。

权限下放到基层,服务前移到末梢。在中山社区车管服务站,李女士从购车到拿到机动车行驶证全程只用了不到半小时时间。过去,购置新车后买税、保险、车检、选号等业务办理分散,群众往返奔波,办完新车注册业务需要一两天的时间。车管部门把服务窗口搬到了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全市7 处汽车销售企业和 4S店密集区域建立车管服务站,并协调税务、银行、保险等部门进驻,实现了“投保、缴税、注册、选号、取证”的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完成。全市车管部门还与银行等多部门合作,在全省率先实现银行抵押解押业务窗口进驻车管业务大厅,在体检中心专设换领驾驶证业务窗口,有效延伸了服务触角,群众办事时间大幅缩减。

下放审批权限、密织服务网络、缩短服务半径、借力行业资源……如今,公安机关把便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末梢,把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越省心、越暖心。

换位群众视角  拓宽服务渠道推进个性化定制服务让群众“点菜”

平常工作忙,希望周末可以办证;出门不方便,期待办业务“ 不用跑”;办事流程不熟悉,怎样能节省时间……

群众对高品质警务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就是公安机关“一次办好”改革的目标和追求。全市公安机关窗口部门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积极换位群众视角,聚焦群众需求问诊寻方,以个性化定制模式推出一系列便民“菜单”,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警邮代办——加强与邮政等部门协作,通过推行代缴、代办、代理,群众可选择邮政部门上门服务,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车管、出入境业务。对65岁以上申请人提供免费速递出入境证件服务。

延时错时服务——对在校学生及一些特殊工作岗位的群众,在工作时间内无法办理车管、户籍业务的,各窗口部门合理调配工作人员上岗时间,采取延长办公时间、根据群众需求和预约错时工作、双休日轮值等方式,打造“不打烊”的便民窗口。

绿色通道——为有紧急需求的办事群众加急办理、 特事特办,帮助群众应对突发情况,解决燃眉之急。 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民警上门服务,全程包办,为老人、孕妇等设立专用快速通道。

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让众口不再难调。全市公安机关在各窗口单位开展“一次办好”大讨论,鼓励基层民警创新服务群众“金点子”“一招鲜”,从点滴细节中转变服务理念,把“一次办好”改革落在实处。

强化科技驱动  打破时空界限“警务e服务”让群众享指尖上的便利

今年6月份的一个深夜,广饶县谢先生向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求助,原来他因紧急商务要赶赴香港,临到出行才发现原有的港澳通行证签注已经过期。工作人员向他详细介绍了出入境的24小时自助服务,相比于以往传统的办理模式需要 5 个工作日才能拿到的签注,通过自助机实现即办即走。谢先生赶至最近的办理点,自助办理了港澳的再次签注,最终他顺利登上了赴港的航班。

便捷、高效、立等可取,出入境部门在全市增设8 处出入境自助服务厅,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自助服务全覆盖。他们还建立“e 出境”服务体系,把业务办理挪到了微信公众号上,动动手指就可进行预约办证、进度查询、 双向速递、 在线填表。 目前,已自助发证7 万余人次,自助办理港澳台再次签注6000余人次”。

而车管部门正在逐步打造自助服务、网上办理为核心的“无人车管所”。 他们将自助办理终端与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对接,17项车驾管业务资料实现自助打印,与微信“东营车管” 网上服务相关联,关注“东营车管”微信公众号,即可预约18 项、办理6项车驾管业务,足不出户即可坐等牌证送到家。

以“ e 出境”、“ 无人车管所”、 户籍“e”城通为主要内容的东营公安指尖服务品牌,打破了传统时空限制,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动动手指、解放双腿”、舍弃“马路”走“网路”,警务服务正全面进入“e”时代。

改革创新没有“休止符”,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东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峰表示:“群众是改革的阅卷人,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务实创新的锐气,勇立潮头的豪气,全力打通‘堵点\’,扫清‘痛点\’,攻克“难点”,着力打造“一次办好” 改革的东营公安样板。 ”【 刘  伟  解朋龙】民警帮群众通过“一站式”平台办理出入境业务

公安一线·经验谈

新闻推荐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利津县盐窝镇中学六年级六班孙艺嘉“关关雎鸠,在河之洲”一看这个题目,你很可能会想到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简化办事流程 下放审批权限 优化窗口服务 推广指尖办事,“四轮驱动”激发东营公安“一次办好”改革引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