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2018年度东营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审结果公示,84名农民上榜 职业农民职称是“干”出来的

来源:黄三角早报 2018-12-19 15:07   https://www.yybnet.net/

17日,东营市人社局和东营市农业局联合对2018年度职业农民职称评审结果进行公示,84名农民通过了此次评审。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在山东是首次,而东营是全省首家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的城市。此次职称评定不受学历、所学专业、论文等限制,将申报人员的工作实绩、技术水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经济社会效益作为主要评价依据,突出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和示范带动能力。

本报记者崔立慧张园园通讯员高士友于红灯

职业农民职称评审面试现场。本报记者崔立慧摄

>>84名农民通过职称评审

17日,东营市人社局和东营市农业局联合对2018年度职业农民职称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其中,庞增华等24人通过农民农艺师评审,马广华等60人通过农民助理农艺师评审。记者从这一公示中看到,为保证评审结果公正合理,根据有关规定,2018年12月17日至2018年12月21日,对这一评审结果有异议的,都可以书面方式反映。

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在山东是首次,东营也是全省首家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的地市。此次职业农民职称评定不受学历、所学专业、论文等限制,评审过程中,坚持实际能力业绩导向,将申报人员的工作实绩、技术水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经济社会效益作为主要评价依据,突出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和示范带动能力。

在评审之前的申报环节,就着重突出了业绩导向,以品德表现、技术水平、工作业绩、贡献大小作为主要衡量标准。要求申报人掌握一定的现代农业技术,实践经验丰富,推广、示范、带动能力强,生产经营或指导服务达到一定的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根据作物蔬菜、经济林果、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不同类别,分别有更为具体明确的申报条件。

经过差额推荐和公示,全市共有109人申报职业农民职称,其中申报中级职称31人(按照文件规定可兼报初级职称),直接申报初级职称78人。

15日,东营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委员会召开评审会议,按规定程序对中级、初级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审定,对申报中级职称的人员开展了面试答辩。在业绩陈述面试、分组评议、全体评委审议的基础上,最终经全体评委投票表决,确定24人通过中级评审,60人通过初级评审。

对于此次评审,东营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任永青说,“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坚持了实事求是、公正公平、质量第一的原则,评审质量体现了公信力,评出的人员具有专业性、代表性和示范性。”

参评农民佟福兴:“平时咋干的就咋说”

“咱平时咋干的咋说就行。”走出考场,利津县绿康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佟福兴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评委问的技术问题对我来说不难,就是平时生产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

1990年至今,佟福兴一直从事食用菌育种、生产、技术推广。2008年,佟福兴征地30亩创建了利津县兴昌食用菌研究所,并牵头成立了利津县绿康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育种、试验示范、培训推广。在生产中,合作社运用科技先导,实现品种搭配,四季栽培,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同时积极与科研单位对接,三年时间完成近10个试验项目,试验成功了“土绒栽培平菇高产技术、玉米芯覆士栽培草菇技术”、“平菇冬季爆发出菇法”、“棉柴栽培双孢菇技术”、“鸡腿菇袋栽立式出菇法”盐碱地栽黑木耳”等新技术。成功选育了高温3号、高温7号、广丰96、低温新平109等平菇新品种。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基地及种植户3000多户,年投料量约9000多万斤,产值2.7亿元。

佟福兴此次参评的是农民农艺师中级职称,“这次评审是对我们专业知识和所从事工作的认定,能够得到政府的认可,是对我们基层技术人员的肯定,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个特别好的机会。”

本报记者崔立慧

参评农民李连明:“更能激发学习技术的热情”

>>农民干啥,评委就问啥

“冬季连阴天棚内温度低,影响蔬菜生长,你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在菌种培育上,你们怎么控制杂菌?”15日,评审会面试答辩环节,评委对申报者的提问“因人而异”。面试开始前的评审部署会议上,特别强调“面试不出怪题,要符合农民的实际情况,注重能力业绩导向”。

在15日的评审当天,31位中级职称参评人员全部到场,参评者按照从事的领域不同分为两组入场,还有人带来了PPT进行展示。面试采取业绩陈述、面试答辩的方式。参评者首先进行业绩陈述,包括工作经历、学习培训、专业技术、生产经营规模及效益、示范带动能力等情况。陈述完毕,评委根据其业绩陈述内容提问问题。

农民干什么,评委就问什么。例如,“食用菌培育过程中,如何控制杂菌?”“大棚茄子,枯萎病、黄萎病怎么解决?”“莲藕种植,水层如何管理?”这些都是答辩环节,评委针对参评者从事的具体行业提出的具体问题。

在这一系列问题中,评委不仅关注参评者在农产品质量管控方面的专业能力,也就食品安全方面展开了提问。此外,除了农业专业技术知识,评委的提问中也考察了参评者对于农产品市场的观察与思考,例如,“花官镇大蒜种植面积这些年来大起大落,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中级职称评审一般要求大专以上学历,而东营职业农民职称评审没有学历要求,且符合条件者不受资历条件限制,可不经初级直接申报中级。此次31名申报者中,既有初中学历的“土专家”,也有大学毕业返乡创业者。此外,从年龄上看,绝大部分参评者是60后、70后,少数的几名80后,则大多拥有本科学历。

2011年,李连明在外经商多年后返乡,带领11户村民成立了朱家村第一家合作社——东营区旭日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李连明当选为社长。

合作社投资2400万元,占地60亩,建设了标准化养殖大棚16栋,青储氨化池16个,以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合作社成立6年来,累计向银行货款2000多万,没有一户成员发生过贷款违约的事情。2017年合作社存栏肉牛1200头,年出栏量1200头,每年的纯利润都在200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6年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2018年又投资200多万元新上了肉牛深加工项目,注册商标打造放心牛肉品牌。

“我觉得农村相对落后的面貌只有上项目才能改变,老百姓最适合的还是种养殖。”从一开始被村民称“疯子”“傻子”,到如今肉牛年出栏量达到一千余头,农户全部见到了效益。“农民也可以评职称了,这更能激发我们去学习技术的热情,我认为这也是乡村振兴的一个体现。”

本报记者崔立慧

新闻推荐

示范园开放日参观交流

近日,利津县举行了省级示范园开放日活动,利津街道中心幼儿园迎来了该县幼教老师的参观交流。老师们参观了富有特色...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度东营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审结果公示,84名农民上榜 职业农民职称是“干”出来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