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小裁缝的大梦想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王敏李明胥志忠

春节刚过,又是农闲时节,可是在利津县明集乡马三村东营市华莹服饰有限公司的服装加工车间内,20多名女工早已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

2月18日,女工们正埋头加工服装,看到记者到来,公司总经理刘小敏一吐甜蜜的“烦恼”,“这是胜利油田5340套的工人工装的订单,我们正抓紧赶制,争取这几天完工。昨天,我们刚把来自比利时的5300套儿童外贸服装订单发走。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我不愁没有订单,就愁工人不够用。”

马三村的服装加工车间是刘小敏公司的三个加工车间之一,其余两个位于利津县城和明集乡政府商业街,年吸纳妇女就业100余人。从一个上街赶集的小裁缝,到成立服装公司,并创立自己的服装品牌,刘小敏的“裁缝”路一走就是三十年。

“因为对缝纫的喜爱,我从十几岁就跟随老师傅开始学习缝纫。21岁,到集上给别人做衣服,由于设计的衣服款式新颖,客源不断增加,我就想着为什么不出去闯闯呢?”谈起自己的创业路,刘小敏打开了话匣子,“1996年,我去市里一家服装厂打工,一年后,租了一间小门头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经过艰苦的创业,在2007年注册成立了永达制衣厂,并逐渐在成衣加工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城市机会更多,那你为何又选择回乡创业呢?”刘小敏回答了记者的疑问:“2009年春节回家过年,当我问起乡亲们收成咋样时,知道大伙几乎颗粒无收时很难过。很多姐妹想跟着我打工,可是她们又不能不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于是,我就萌生了回家创业的念头。”2010年,刘小敏回到家乡成立了永达制衣分厂,当时解决劳动力40多人,随着业务量的增多,2014年3月她又成立了东营市华莹服饰有限公司,投资80万元,建设厂房2000平方米,投资35万元购买电脑平缝机100台。

这时,来打工的邻村村民李英华插话道:“在这里干活,风刮不着雨淋不着,中午还管饭,人多了大家说说笑笑心情也开朗。我一个月能挣3000元,还不耽误照顾家庭,家里有啥事请个假就行,比去外面打工方便多了。”

“虽说有以前的老顾客,但对一个公司而言,订单量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能多拉几个订单,让公司的员工有活干、有钱挣,我们两口子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出去跑订单,自己开着车到青岛、潍坊外贸公司找活干。刚开始3个月赔了3000元,后来给仙霞服装厂加工了5000件马甲,净赚5000元,这可以说是我回乡创业赚的‘第一桶金’。”回想起当时的艰辛,刘小敏有说不完的话。

好在苦尽甘来,如今的华莹服饰,年加工服装15万套,年创效益350万元,生产的服装远销美国、英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家。富起来的刘小敏情系父老乡亲,她作为马三村妇代会主任,及时把惠农好政策传达到妇女姐妹中;成立巾帼保洁队,负责村庄道路整洁;利用担任村小额贷款代办员的有利条件,为5名农村妇女申报小额贴息贷款50万元。“咱的工艺一点儿也不比国外差,下一步,公司将加大自主设计,生产出更优质的服装,带动更多人就业。”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刘小敏信心满满。是啊,谁说小裁缝没有大梦想呢?

新闻推荐

无根蘑菇销路广

春节前夕,利津县利津街道宗家夹河村菜农林强的大棚里却是温暖如春。走进大棚,蘑菇的清香迎面而来,一簇簇蘑菇犹如一朵朵“小...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债 权竞 价 公 告2019-02-20 16:55
评论:(小裁缝的大梦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