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来东营,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4-19 15:49   https://www.yybnet.net/

滔滔黄河,浩荡东流,流经九省,蜿蜒万里。在即将涌入渤海的怀抱之际,孕育出黄河三角洲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这里,就是东营!

独一无二的地理坐标、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为这座城市孕育了黄河入海、石油之城、生态之城、孙子故里、吕剧故乡等一张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在东营,可以看到“黄蓝交汇”的世界自然奇观。在东营,有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在东营,拥有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年轻、最典型的湿地生态系统,被誉为“鸟类的天堂”、“鸟类的国际机场”。

东营是我国著名军事家、《孙子兵法》的作者、兵圣孙武的故里。东营是我国八大剧种之一吕剧的发源地。东营获评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全球仅18个城市入选。

黄河从上中游裹挟的泥沙在东营沉积造陆,这里每天都有新的土地形成。如同土地每天仍在不断“生长”一样,东营的经济也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东营的城市名片不断补写、更新,更多、更响亮的名号为东营加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金牌马拉松赛事、国际湿地城市……一项项国家级荣誉、一张张闪耀的城市名片记录着东营建市三十余载的成就,也让这座城市的底蕴愈加厚重。

看美景:马拉松赛道且跑且观赏

新世纪广场

位于东营市东城胜利大街与府前街交汇处。广场风格端庄、大方,几大建筑物以浅驼色为基本色调,造型参差错落又互相呼应,和谐统一。是本次马拉松的起点和终点。

万象游乐园

游乐园坐落在东营新区政府驻地东端,游乐设施齐全,周围植被密集,成为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黄河公园

黄河公园位于市东西城中间,东营区政府前。占地面积约28公顷,其中水面占5.85公顷,是集公园和市政广场两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明潭公园

位于东城黄河路以北、东二路以东,规划面积34公顷,为休闲娱乐功能的综合性公园,公园划分为水上活动区、山地景观区、安静休息区、运动休闲区等多个功能。规划充分发挥城市公园的生态和游憩功能,体现区域文化景观和独特的水城特色,为城市提供氧气库和舒适健康的空间。

明月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位于东营市东城南端,总面积为70.9公顷。公园由北至南分为三个区域:北部是近潍河路的滨水休闲带,南部是葱郁茂密的生态林带,中间区域是借助水上交通工具可参与观赏游憩的浅水湿地风貌空间及科普教育基地。

清风湖公园

山东省最大的城市公园,是全国首个以展现黄河文化为主题的公园,拥有山东省最大的8000平方米市民健身广场、国内最高的音乐喷泉之一、中国唯一的黄河水体纪念碑。

享美食:体味舌尖上的东营

东营美食包罗万象,煎、炸、炖、煮等等,做法万千变化。下面我就给大家说说东营地区的美食:

黄河口刀鱼

黄河口刀鱼有健脾、益胃、益气养血之功效,是上佳补品,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可烹可炸可煎可炒可汆丸记者 徐金磊 报道

子。品黄河口刀鱼,当属香煎最美。经数十种调料腌制,采用鲁菜传统烹调技法,慢火煎制而成,煎至鱼身外皮金黄,鱼骨细如棉线,用筷子轻轻夹一下鱼身,鱼肉便会连片夹起,送入口中,味道鲜美无比,食后终生难忘,可以称得上人间珍馐。一般在东营市的大型酒店有售。

利津水煎包

利津水煎包始于清代,扬名于民国时期,迄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被列入东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山东名小吃”之一。水煎包皮呈金黄色,酥而不硬,馅多皮薄,香而不腻,老少皆宜。水煎包为发面,有荤素两种,其制作过程要经过煮、蒸、煎三个环节,只需十五分钟便可出锅,色泽金黄,一面焦脆,三面嫩软,色味俱全,堪称面食之佳品。在街边的特色小吃店,您就能轻松尝鲜!

黄河口大闸蟹

黄河口大闸蟹是黄河水系特有的名贵水产品种,学名中华绒螯蟹,是我国著名的淡水蟹。东营已成为黄河流域最大的大闸蟹生产基地,黄河口大闸蟹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膏满黄肥,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和药用价值。您可以买几只回家自烹,也可到东营的酒店餐馆去尝鲜。

广饶肴驴肉

广饶肴驴肉有悠久的历史,其制作工艺独具特色。2005年,广饶肴驴肉荣获“山东名小吃”荣誉称号。先将洗净的驴肉断成大块,放入锅内加适量的水和一定比例的老汤,锅内置一布袋,内装白芷、丁香等十几味调料,急火攻三小时许,视肉肥瘦采取除油或添油的措施,改用文火焖蒸四五个小时即可,肉质硬实但易咀嚼,味道浓香却不油腻。

黄河故道鲜鱼汤宴

黄河故道鲜鱼汤宴,源于上世纪60年代,采用黄河故道的野生活鱼,以独特的烹饪技术加工而成,味道鲜美,汤汁浓郁,口感清淡,不腻不腥,回味悠长,有极高的保健药用价值。黄河故道鲜鱼汤宴,主要包括黄河故道鲜鱼汤、红烧嘎鱼、香煎黄河刀鱼和黄须菜、马扎菜等黄河口天然野菜等系列特色菜品。品黄河故道鲜鱼宴,以利津县黄河故道渔家度假村为最佳。

新闻推荐

东营市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进展顺利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东营市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三期工程(北宋镇南贾家等4个旧村台、利津街道东关等3个旧村台...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来东营,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