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金河滩上“破壳”记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4-19 16:19   https://www.yybnet.net/

黄河滩上流金淌银,蜜桃园里春风款款,春日的黄河三角洲,处处萌新。

在利津南贾家村500亩农业园区里,更是处处生机:新建的大棚气派靓丽,蜜桃园里滴灌、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一应俱全,高标准的景观围栏标兵般挺立,正向赏花游客示好,三三两两的游客驻足拍照,不远处的果农正在劳作,一幅黄河入海口的“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

然而多年前,南贾家村是出名的空壳村,村民靠种小麦、玉米过日子,增产不增收,村集体账上更是没有一分钱,村里基础设施落后,老少爷们儿意见大。“自从市农业农村局帮扶俺村,王保中书记来村里,大家伙儿就有了新盼头!”南贾家村党支部书记贾学滨说。

“市农业农村局是个大单位,能看上咱这小村吗?”“城里来了书记,好相处吗?”得知市农业农村局要来村里帮扶时,贾学滨心里有顾虑。两年前的夏天,市农业农村局用行动化解了村民的疑虑,在南贾家村吹响了扶贫攻坚的号角———誓叫旧村焕新颜!“只要有人帮一把、扶一把,用工业化理念打造现代农业,乡亲们就能捧起现代农业‘金元宝’。”市农业农村局驻村第一书记王保中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王保中在调研中了解到,南贾家村落后的症结在于对先进种植技术不了解、不掌握。怎么办?王保中想到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他组织党员干部、种植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到兰陵、蒙阴、沂源等农业先进地区学习,还邀请省农科院专家进村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现场培训指导。一场场培训下来,大家伙儿对这位新来的第一书记刮目相看。

“种桃最重要的是剪枝和杀虫,学问可大着哩!春、夏、秋,需各剪一次枝。”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果农贾学乾掌握了专业的蜜桃种植管理技术。这两年,他自己承包管理着15亩蜜桃,年收入达十多万,“去年多亏了王书记指导,蜜桃最大的有一斤三两,价格翻了好几倍。”

“动动手指头,就把地浇啦!”贾学滨打开手机上的水肥一体化管理软件,轻轻松松就浇了地。他告诉记者,市农业农村局投资45万元,在村里建成了智能水肥一体化设施,滴灌设备由电脑控制,根据天气、湿度等指标科学控制水量,还可针对不同作物生长需要添加各类营养元素,满足了生长需要,保证了作物纯绿色、高品质。

王保中深知,只有用工业化理念打造农业,才能促进产业融合升级。他结合南贾家村实际,与村“两委”讨论后提出了打造黄河滩区生态旅游示范村的发展目标。从改善蜜桃园环境入手,他争取资金100多万元,为该村农业园安装了4300米的高标准塑钢围栏。2017年以来,南贾家村成功举办了两届金秋蜜桃采摘节,既吸引了游客、增加了蜜桃销售,又提升了园区和蜜桃知名度。

如今,“黄河滩蜜桃”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生态南贾、绿色南贾的产业品牌越来越响,南贾家村乡亲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记者 王俊杰)

新闻推荐

增添造林亮点 拓展造林空间 利津县高标准快速推进绿化重点工程

利津讯入春以来,利津县紧紧抓住植树造林的关键时期,以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新起点,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和“绿满凤凰...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河滩上“破壳”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