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利津县 打造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利津样板]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5-13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俺一共搬了三回家了,这下心里终于踏实了。你看看这路多么平坦直溜,即使下雨天下地也不愁了。”近日,记者来到利津县北宋镇高家村采访时,73岁的村民张金兰大娘拉着记者的手去她家参观,她“显摆”道:“你看,屋外重新修了下水道,院子内,厕所改造得很干净,屋里又改了整体厨房,每家每户配上油烟机、炉灶,燃气卡已经充上钱了,马上就要通燃气,真没想到临老了还能享到这样的福。”

高家村是典型的黄河滩区村,“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曾经是困住滩区百姓的魔咒。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承载着成千上万滩区群众多年来的安居梦、脱贫梦、致富梦。“急百姓苦,忧百姓苦。”为了让百姓梦想照进现实,省委、省政府将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作为八大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确定到2020年全面完成滩区迁建任务。市委、市政府对滩区脱贫迁建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倾斜支持力度,今年将北宋“金河滩”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纳入了市级重点推进范围。

旧村台改造提升是滩区脱贫迁建工作的核心工程,也是基础工程。“我们在全省率先批复、率先评审、率先立项、率先开工!利津县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涉及北宋镇、陈庄镇及利津街道3个乡镇街道、19个行政村。去年,全省100个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共开工15个,我县占了1 2 个,走在了全省前列。”站在高家村新改造的村台上,利津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高健郑重地说:“旧村台改造提升不仅是一项政治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各级干部深入滩区、走村入户,面对面座谈,心贴心沟通,倾听群众诉求,让群众参与滩区建设,对施工过程中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充分采纳,力争给群众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

安居还需乐业。滩区居民迁建,并不只是“迁”、“建”,还得统筹谋划,迁建与发展互为促进,让滩区群众无后顾之忧,让群众看到新希望,真真切切触摸到新生活。为此,利津县始终把滩区综合发展放在首位,争取利用三年时间,将滩区打造成为集生态防护、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全域旅游于一体的“绿色长城、产业廊道、休闲水岸”。在具体工作中,出台了《利津县黄河生态经济带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7-2021年)》,设立1000万元产业基金,发展沿黄家庭农场60家,培育特色产品10个,建设特色种植基地20处,培育田园综合体5个。投资9.71亿元,对滩区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极大提升了滩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与美丽乡村创建相结合,实施了旱厕改造、绿化美化、生活污水处理、燃气户户通等7项工程,北宋镇佟家村入选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试点。与“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相结合,滩区19个村庄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点,打造健康小镇、黄河人家、文学创作基地,在发挥黄河生态效益的同时,用艺术展现独具特色的黄河文化,让滩区成为“留得住乡味,记得住乡愁”的网红打卡地。

一项项政策在聚集,一项项举措正落实,滩区居民的安居梦、致富梦正在逐步实现。“今年,我们新建了240亩的乡村振兴集体示范园,包括中草药、果蔬采摘、垂钓基园、蔬菜大棚等,我们还投资70万元建了电商中心,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达到30万元。”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高占明高兴地说。

滩区脱贫迁建和建设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市县乡村各个方面形成合力。下一步,利津县将按照在全省当示范、作表率的目标定位,统筹规划,强力推进,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任务,打造成为全省脱贫迁建、全市乡村振兴的“利津样板”。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李伟伟)

新闻推荐

利津县公安局 组织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近日,利津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民警深入辖区密集场所发放宣传单页,向群众讲解近期电信诈骗案件以及作...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利津县 打造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利津样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