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有了农机合作社,麦收再也不慌了!”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6-11 16:54   https://www.yybnet.net/

芒种时节刚刚过去,利津县明集乡赵家村村西麦田里一片金黄,农户们已开始忙着备战“三夏”:农资店里买玉米种的农户排起长队,争先询问着价格和品种信息;农机大户们忙着检修机械,在路上随处可见这些“大家伙”;农户们在地头轰鸣着拖拉机浇灌麦田……

“以前,每到这个时候,农户们就开始发慌了,割麦子可是个‘大活’,一家人齐上阵一天下来也就收割二亩地。完成麦收后又得接着播种玉米,连收带种得十几天。后来虽然有了收割机、播种机,但是机子少地多,找个机子还得到处求人!”说起以前麦收的辛苦,赵家村村文书赵杰武一脸感慨。赵家村是种粮大村,今年种麦1500亩,但是赵杰武却气定神闲:“有了农机合作社,全村的夏收夏种四五天就能完成,麦收再也不慌了!”

跟随赵杰武,记者走进赵风华的农机合作社,20多辆农机整齐地摆放着,像一个个整装待发的士兵。播种机、收割机、拖拉机占满了整个棚库,赵风华正在给一辆播种机的齿轮打黄油,“为了迎接麦收,一进入5月就要开始检修这些机械,打油、更换零件,每一台都得详细地检查,调试,确保不耽误农时。”赵风华告诉记者。

谈起建农机合作社的初衷,赵风华说了四个字:合作共享。在2000年赵风华开始购买拖拉机、旋耕犁等农机,2010年以后,随着国家补贴政策增多,购买农机的人如雨后春笋般。虽然拥有农机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大多数农机户的机具非常单一,导致“有机户闲、无机户难”。为了实现农机的有效利用,2013年,赵风华建起了农机合作社,自2015年开始,每年联播联种2万亩。

合作社的名声越来越大,一到麦收时节来自农户们的订单铺天盖地。“找私人的机子连收带种一亩地要75元,找合作社一亩地只要55元,而且他们机子多,不用排号等,又便宜又省心。”说起农机合作社,赵杰武赞不绝口。合作社现在拥有农机200余台,而且都是雷沃、谷王等大品牌,收、种速度快,一台收割机一天可以收麦200亩,而且机器自带秸秆粉碎还田功能,麦子收完了,秸秆还田了,农田里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农户们省心了,但最累的是这些农机手,为了抢收抢种,几乎是一刻不停,从早上五点忙到晚上八九点。”赵风华回忆说,有一次为了赶在雨天之前抢收,连续在机子上作业二十四小时,饿了就在车里凑合吃一点,困了就在车里眯一会儿,问到当时的心情,赵风华说:“看到农户们满意的笑脸,就不觉得累了。”

据了解,利津县今年有待收小麦48.7万亩,农机合作社53个。为此,利津县积极做好农机合作社的培训工作,下派农技员深入到合作社进行检修技术指导。同时,不断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完善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为全力打好“三夏”攻坚战做好充足准备。(记者 吴文召 通讯员 张艳丽)

新闻推荐

利津县人民法院党支部看望北宋镇贫困儿童

本报讯5月31日上午,利津县人民法院党支部部分党员志愿者先后到北宋镇河套李村、杨董村和刘家村看望贫困儿童,为她...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了农机合作社,麦收再也不慌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