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利津县乡村振兴展现新风貌 道庵村拿下两项省级大奖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明

通讯员任万帅报道

本报利津讯缓缓的黄河水从村前流过,村北成方连片的特色种植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沿街房屋墙面已经粉刷成了米黄色,整洁的道路延伸向远方……坐拥利津县著名“蜜桃采摘节”的北宋镇南贾家村,俨然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从2016年开始,贾家村以皓宇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投资近480万元,打造了集“生态旅游、特色种植、采摘观光”于一体的南贾家生态观光园区,经过土地流转整合,目前园区共有1300亩种植地,其中480亩发展蜜桃、西瓜、草莓等特色种植产业,其余为良种培育。

南贾家村是利津县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利津县高起点、高标准抓好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充分利用沿黄17万亩优质农用地资源,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精品示范园,着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形成农旅互促、生态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涌现出盐窝镇七龙河田园综合体、汀罗镇圣水园田园综合体和临河蜜瓜果示范区等一批高质量现代农业园区。

排排树木环村绕,满目皆绿入画来,从产业兴旺的南贾家村到善治有方的道庵村,一个个村落串珠成链,迸发出勃勃生机,勾画出一幅生机盎然的乡村新风貌。

走到北宋镇道庵村村口,仿古的进村大门上书“道庵村”三个鎏金大字,粉刷一新的沿街外墙上“文明铺设七彩路,小康进入万家门”的标语格外醒目。“说起曾经的道庵村,可是‘远近闻名’,柴垛堆满坑洼不平的小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低矮的平房墙壁灰暗,露天的旱厕到了夏天蚊蝇横飞,是一幅脏乱差的场景。”道庵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民说。

曾经的道庵村现在已摇身蜕变为“山东省森林村居”。“在驻村帮扶组的帮助下,村里进行了为期三年的人居环境整治,改造旱厕128个,发动村民清理乱堆乱放的柴垛,拆除占道房屋,铺设了混凝土路面,沿道路两侧栽种绿化苗木,主要道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造了桥梁连通村庄南北。”张立民介绍,“最值一提的还是村外110多亩的围村林环绕四周,不仅可以改善村民们的生活环境,也为村经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去年,我们村先后拿下了‘山东省森林村居’‘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两项省级大奖。”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利津县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全面拉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做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今年,利津县将购置垃圾清运车辆55辆、环卫设施15000个,对全县所有村庄进行环卫全覆盖,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同时,全县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今年将新改建乡道38.7公里,建设黄河滩区道路21.3公里,对农村公路平交路口,急弯、陡坡、临水路段等重点路段增设安保设施,提高农村公路安全水平。

新闻推荐

“支持利津跨越发展”系列报道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利津篇章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近年来,利津县推动农业由传统向现代转变...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利津县乡村振兴展现新风貌 道庵村拿下两项省级大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