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陈官镇 “粮食银行”火乡村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6-18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利津讯 “精粉面条,零售价2.1元,兑换比0.95(公斤);速冻水饺,零售价15元,兑换比6.8(公斤)……”这是陈官镇金利物流公司旗下的粮油连锁超市的商品标签内容。与常见粮油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除了标有零售价外,还标明了每种商品与小麦的“兑换比”。

金利物流公司经理张廷忠介绍说,眼下正是麦收繁忙时节,为解决农户存粮怕潮、怕虫咬的难题,公司开展了“代农存粮、代农加工,农民以粮食换商品”的“两代一换”业务。粮油超市标注的“兑换比”表明这里的商品不仅可以用现金购买,还可以用小麦进行兑换。农户将小麦存入金利物流公司,凭公司出具的“存取粮凭证”,既可以在公司内部粮油超市随时取出小麦或面粉,也可以在公司的连锁超市内兑换任何商品,“兑换比”随粮价浮动而变化。

张廷忠翻开一本“存取粮凭证”,上面清楚地记着取货时间、品名、数量、折扣原粮量、结存原粮量等。“有的村民嫌每次来店拿证麻烦,就把粮本儿放在店里,拿了东西记上账就行,就跟银行的活期存折一个样。”张廷忠介绍说。这时来公司存粮的杨桥村村民李棚大声说道:“老张,今年我存了5000斤小麦,你可给我照顾好了!来给我装上两袋‘80面’,记在我那小本本上就行,这\‘粮食银行’就是方便!”

陈官镇农委副主任王秀力介绍,“两代一换”业务不仅方便了农民生活,也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粮食银行”每年代农储存小麦约3万吨,如果农户自己储存,鼠吃虫咬发霉变质等损失按5%计算,每年要损失1500吨,而由“粮食银行”以科学管理方法统一代存,则相当于为农户增加了3000亩小麦的产量。

据了解,目前,该镇共有10个能开展“两代一换”业务的“粮食银行”,分布在全镇四个社区服务中心,覆盖26个村庄2.5万人口,商品达150多个品种,农民就近就可享受到“粮食银行”带来的便利。 (孙玉森)

新闻推荐

利津县:技改重塑发展新动能

□记者贾瑞君李明通讯员任万帅韩冬报道本报利津讯一排排崭新的倍捻机和并线机整齐排列,洁白的...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官镇 “粮食银行”火乡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