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东营历史文化名人 “利津四大乡贤”之一岳镇南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8-20 10:5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红佳 整理

东营这片土地,自古以来就人才辈出。本期栏目介绍的是被称为“利津四大乡贤”之一的岳镇南。

岳镇南(1785~1843),字文峰,号吟雪居士,利津县北岭村人。生于书香门第,创作《制艺诗赋》和骈体文数百卷,清朝道光年间进士,以为官清正廉洁、办事机敏谙练而闻名。去世后,他与张铨、李佐贤、赵长龄一起被供奉在利津乡贤祠里。

天资聪颖 过目成诵

岳镇南自幼天资聪颖,幼年读书,记忆力过人,据说有过目成诵之才。青年时代,博览群书,以文章见长。

清嘉庆十二年(1807),岳镇南中举人,道光二年(1822)中进士,被任命为翰林院编修,后历任都察院监察御史、湖南学政,1836年(道光十六年)出任九江知府,任职三年,政绩卓著。后任浙江盐运使、甘肃按察使、直隶按察使等职,58岁病逝于云南布政使任上。

曾有《制艺诗赋》(应科举的八股文)、骈体文等著作数百卷流行于世,后逐渐散佚。

严明法纪 秉公执政

岳镇南一生在外辗转做官,留下了许多故事和传说。

道光十六年(1836年),岳镇南出任九江府知府时,该地盗贼横行,世风不淳。他先是严明法纪,惩办盗首,对盗羽进行教化,使民风大有好转。后又修葺书院,培养人才,教民众懂礼貌,知廉耻。他任职三年,九江正气大兴。

不久,调任直隶按察使。刚上任,恰逢出现了文安县王海陇调奸未成毒死人命一案,前任审理不清。岳镇南到任后,经过周密调查,彻夜不眠,很快使案情大白。由于政绩卓著,不到一年,他升任云南布政使。在任期间,秉公执政,革除贿赂歪风,有人馈赠金钱,他说:“此民脂民膏,余不忍受也!”对所属官员,发现徇私舞弊者,立加严惩。

认祖续谱得岳飞真迹

清代修撰的《利津县志》和《岳氏族谱》都记载,岳镇南是南宋抗金名将岳飞后裔,属岳飞次子岳雷一脉。

岳家自从迁到利津后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早日认祖续谱,无奈祖上远在浙江镇江府培棠岳家庄。从利津到那里关山阻隔,江河横亘,实在有心无力。

岳镇南任浙江盐运使后,正好认祖归宗,了却多年的心愿。与岳庄主一番交谈后,庄主十分赞赏岳镇南的人品才学,两人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镇南辞别时,岳庄主特地将岳飞所作的《宝刀歌·赠吴将军南行》亲笔卷轴赠给岳镇南。岳镇南如谒神灵,如得拱璧,难以言谢,只有肃颜正色接过,恭恭敬敬捧到轿中。

后来,岳镇南请人摹刻上石,敬立在汤阴岳王庙中,以示景仰。此后,岳飞真迹《一宝刀》卷轴一直珍藏于利津北岭岳家,成为传家之宝。多年后,岳镇南后人岳少甫携带《一宝刀》真迹卷轴随汤恩伯去了台湾。

一手好字受到皇帝称赞

岳镇南写得一手好字,在家乡人人皆知,在翰林院也很有名气,甚至受到了道光皇帝的称赞。

有一年,道光皇帝要在中和殿的两根宫柱上贴一副楹联。几个书法家写了几副,皇上摇摇头,摆摆手,都不太满意。有人便到翰林院找到了岳镇南。岳镇南仔细瞅了瞅高有数丈的宫柱,思索片刻,便提起笔来,“唰唰唰”上下两联一气呵成。道光皇帝看了这幅对联,拍手叫绝,大声吩咐道:“来人哪,把这幅对联贴上去”。

原来,岳镇南看了其他人写的字之后,知道皇上并非嫌他们的字丑,定是另有原因。岳镇南心中灵机一动,于是在写对联时便把对联上的字由上而下写得由大到小,这样贴在几丈高的宫柱上,人站在下边向上看,字便显得匀称好看了。

“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由来

相传今天为我们山东人所称道的“一山一水一圣人”(泰山、黄河、孔子),最早就是出自岳镇南之口。

岳镇南在九江任知府时,衙中同僚及附近州府同事,多是江南人。有一年中秋节,同僚们相邀一起饮酒赏月。饮酒时,大家说起中国的自然风光,南方人都以江南美景引以为豪。这个说,江南山水甲天下;那个说,“多山多水多才子”,唯有岳镇南坐在席上一语不发。

有位同僚想起了岳镇南是近靠海边荒洼的人,有心笑话他,便说道:“岳大人祖上宝地想必也是山青水秀、人杰地灵吧?”岳镇南知他存心取笑,微微一笑说:“我们山东并无什么可夸之处,不过‘一山一水一圣人’罢了。

民间流传有“先有岳镇南,后有曾国藩”的说法

至今,民间仍然流传着“先有岳镇南,后有曾国藩”的说法。为何有这一说法?

曾国藩自幼读书十分用功。道光十三年,曾国藩23岁,参加乡试。怎奈他的父亲是剃头匠,应试时被差人拒之门外。

此时岳镇南任湖南学政,见到曾国藩被拒之门外,问明情况后正颜厉色地对差人说:“本官为朝廷选拔人才,不论门第高低贵贱,唯才是举,你们把好好的考生挡在门外,是何道理?”

岳镇南把差人数落一通,曾国藩这才得以应试。曾国藩本就是有才有智的人,并且心中怀有报答主考官的知遇之恩,考试十分用心,结果一举考中。

自此之后,曾国藩屡考屡中,一路青云,中了进士,做了翰林,成为清朝一代枭雄。

(资料摘自《利津文化丛书》)

新闻推荐

陈必昌现场督查防汛防台风工作

本报讯8月10日至11日,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赶赴利津县北宋镇黄河丁家控导13号坝、褚官河查看汛情,了解重点河段...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抢险应急队在行动2019-08-16 16:16
猜你喜欢:
评论:(东营历史文化名人 “利津四大乡贤”之一岳镇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