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汀罗镇前关村党支部 百姓致富的主心骨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8-20 10:50   https://www.yybnet.net/

利津县汀罗镇前关村,是历史上“铁门关”遗址所在。在前关村的史志墙上,详细记载了“铁门关”的兴盛与凋敝。铁门关是明清两代繁华的水旱码头和盐运要地,人口密集,店铺林立,几百年前曾名闻天下。

然而,1855年,黄河决口改道夺大清河河道(济水下游)入渤海,济水因此彻底消失。后来,海啸河患接踵而至,铁门关首当其冲,频遭洪流损毁。光绪十二年,铁门关最终被黄河水淹没。转眼间,繁华成为过往烟云。

繁盛一时的铁门关虽然实物已然不存,然而作为一个文化符号,深刻地影响着前关村人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如何再次擦亮“铁门关”品牌、让前关村焕发光彩?这个问题摆在了前关村人的面前,也成为前关村党支部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近年来,前关村党支部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出实招儿、下真功,让这里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靓丽名片。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为了筑强堡垒,发挥其引领作用,前关村党支部联合其他3个村党支部成立了“铁门关”联合党总支。协调解决区域事务90余项、商定重大项目11个、联合发展产业……一项项举措推动前关村发展的同时,也有力地带动了周边村庄发展。在前关村,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而这得益于前关村党支部用心管理党员队伍。前关村实施党员区域网格划分、党员亮化积分管理,设定党员责任区,实现党员人人有岗、人人有责、人人带头。在党员的带领下,300余亩的围村林立了起来,瓜果飘香的“百果园”建了起来,“展党员表率,建富美前关”的党建品牌也随之树了起来。

“铁门关人骨子里就流淌着经商的血液,我们希望前关村能够再现昔日铁门关商贾如云、游人如织的辉煌。只有发展产业,才能增加群众收入,才能推动村子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崔星国说道。口号喊出来,行动就得跟上。在前关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前关村家庭农场,依托农场实施了土地深松项目,实行种子、肥料、农药统一购置,如此一来,既节约资金又提高产量;通过流转土地100余亩建设了养殖园区,14户百姓因发展养殖业而发家致富,百姓尝到了甜头。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前关村还投资1.2亿元建起了田园综合体。综合体集乡村旅游、农业观光、休闲垂钓、瓜菜采摘、农事体验和拓展训练于一体,北码四村以300亩土地入股,前灶、前梁两个村以230万元资金入股,前关村集体负责运营,入股的村保底分红,几个村子一起受益。

人心齐了、产业强了,发展基础就牢靠了。前关村党支部还搭乘互联网快车,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先后成立了石磨面粉、手工老粗布、手工鞋合作社,又建设了特色农产品电商之家,注册“铁门关”商标,加强与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合作,将农产品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农产品被搬到网上,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做生意,这激活了村内富余劳动力,带动了村民共同致富。提起村里的党支部,村民总是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称赞道:“那可是俺们的致富主心骨!”

走进前关村,青瓦白墙的仿古建筑、鳞次栉比的温室大棚、笔直整洁的村内道路,让人眼前一亮。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后,前关村党支部深入挖掘“铁门关”历史文化,做强铁门关品牌,让文化活起来。投资建设了铁门关文化主题展馆,带领人们走入铁门关、感受铁门关、融入铁门关,全面接受历史传统文化的熏陶;新建、改扩建党群服务阵地4处,建设“党建+”主题文化广场4个,依托庄户剧团弘扬主旋律,百姓的文化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

曾是退海之地的前关村,现在因过硬支部再放光彩。“人心齐、百姓富、环境美,我们前关村的生活是越过越有滋味儿!”崔星国开心地告诉记者。

(记者 郑靖靖)

新闻推荐

利津县 雨情就是命令 值守尽显担当

本报讯连日来,利津县认真落实省、市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视频会议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组织。严肃防汛工作纪...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深夜寻人见真情2019-08-15 09:51
评论:(汀罗镇前关村党支部 百姓致富的主心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