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涌泉泉群:赏名泉访古迹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25 13:43   https://www.yybnet.net/

涌泉是济南72名泉之一,在四门塔西南白虎山南麓。泉水由山谷石缝中流出,汇而成溪,注入净池。池壁上雕有一虎头,水从虎口中喷涌而出,砰訇而落,依山势三迭而下,形成“细水长流”“水上串花”“悬崖飞瀑”三景观。《续修历城县志》称此处“百尺飞流,千亭古木”,又谓“山光水色,鸟语花香,其乐胜于仙台。”

涌泉西面茂林翠竹之中,有一所古色古香的庭院,是为涌泉庵。据《历城县志》记载:该庵始创于齐、梁之间,隋开皇年间重修。涌泉庵现存还有前后大殿、吕祖祠、送衣塔、宋代佛雕等古建筑。

涌泉附近还有望岳亭、凤凰台等景点。望岳亭立于涌泉东南的石崖上,在亭内凭栏远眺,通过郁郁葱葱的重峦叠嶂,可以望见五岳独尊的泰山。向下望去,我国北方少有的一大片竹林展现在你的眼前。庵堂西南侧有一陡峭石崖,石缝中长有一株千年古柏。相传古年间有一只彩凤从四门塔的九顶松上飞来,在此歇脚,因而后人将此处称作凤凰台。

涌泉池东南的松林中,现存一座古老石塔,称“送衣塔”。据《历城县志》记载,明朝嘉靖年间,有个利津县人在朝中做官,他不愿与贪官污吏同流合污,便辞官回家。后来又慕名来到神通寺当了和尚,法名兴公。兴公的大女儿明喜觉得父亲年老出家,生活难以自理,便在附近的涌泉庵出家为尼,便于照料父亲。

为了给父亲洗衣方便,在通往神通寺的路口,明喜专门修了一座小塔,父亲的衣服脏了,派小和尚送到塔里,拉一下塔里的钟。明喜听到钟声,便派小尼姑来取,等把衣服洗好了,再送到塔里。

兴公后来成了神通寺德高望重的主持僧人。他死后明喜和她的弟子给父亲修了墓,立了碑。现在兴公和尚的碑、墓、送衣塔都完好存在,墓碑的背面还刻着明喜的弟子颂扬明喜孝敬父亲的碑文。

(济南日报记者陈炜敏通讯员孙广汉 何庆亮)

本期“济南故事”小结:

涌泉三景伴古庵,望岳亭上风景美;

孝女名扬送衣塔,名泉古迹两相宜。

新闻推荐

利津县 “暖心钱”让农民有信心

本报讯8月19日,记者来到利津县盐窝镇春喜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王春儒正在组织人员挖沟修桥,“灾情发生后,我们合作社...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涌泉泉群:赏名泉访古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