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阵地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5-25 16:0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来到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凤仪社区津·红驿站,一进入房间,映入眼帘的是老人带着孩子在大厅休憩活动区玩耍的景象,“驿站给我们带孩子的老人提供了很多方便,这里建成以前只能在外面的广场和地下车库玩,现在这里遮风挡雨的,也安全。”接受采访的顾阿姨对记者说,她是西湖春天小区的居民,自驿站建成后便成了这里的常客。

据了解,凤凰城街道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了集社情前哨站、红色宣传站、为民帮办站、协商议事站、活动发启站五项功能于一体的津·红驿站,同时把政务服务、社会服务、公益服务下沉到基层一线,努力把津·红驿站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阵地。津·红驿站作为社情前哨站,为更充分地收集居民信息,听取社情民意,在网格员+楼栋长的管理体系基础上,让党员们也参与到管理体系中来,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仅去年一年就走访辖区居民2000余户,了解物业服务、生活、居民舆情等社情民意300余条。

凤仪社区党委书记王军介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凤仪社区通过津·红驿站向居民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张贴防疫标语20余幅,在社区内定期发放新冠肺炎防护科普视频、电子书册等500余份。”驿站把党的政策和相关会议精神及时地传达给了居民群众,充分发挥了红色宣传站作用,及时有效地帮助居民预防病毒、减少损失。

“群众事无小事。”王军表示,津·红驿站正是以“办小事、办实事”的态度把为民解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挥为民帮办站的作用,制定了“县级领导领办”制度、“一窗通办”制度、帮办代办服务制度、联合巡逻机制、联动办事机制五项制度,实现为民帮办事项70余项,领导领办事项3项,一窗通办更是优化了办事效率和办事机制,切实提升了服务质量。

在问及驿站的协商议事情况时,王军说:“在2019年西湖春天小区物业到期续签的过程中,我们按流程召开业主委员会,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经过业主委员会代表、居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走访调查,走访量达到了1000多户,在街道分管领导主持,社区、业委会、物业及居民群众代表参与的碰头会上,公开唱票,最终原物业公司以92.5%的支持率取得了续约合同,平稳地解决了物业续签问题。”在不断地探索过程中,津·红驿站逐渐确立了协商议事“四步法”,即居民提事、会议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议事四个步骤,使协商议事工作更加有条理、有效率。

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津·红驿站还起到了活动发启站的作用。在满足群众的需求以及向居民群众传递正能量的基础上,凤仪社区积极策划社区活动,依托津·红驿站先后举办了包括“微心愿”认领、包粽子大赛、“庆中秋迎国庆”文艺晚会以及“凤仪好人”等活动。其中“凤仪好人”评选活动在孝亲敬老、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爱岗敬业、最美老人、最美好少年、最美物业人、最美网格员8个方面共选出16位“凤仪好人”并予以表彰,在引导居民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和谐的社区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见习记者 安劲舟)

新闻推荐

陈必昌就沿黄沿海盐碱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进行调研

本报讯5月1日,为贯彻落实市委打造沿黄沿海盐碱地三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要求,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在市农业农村...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阵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